图片说明
> 行业

高善文内部讲话传出:一线城市房价仍有翻一番的空间

影子金融mp 阅读(0) 评论()

  金羊毛工作坊导读:高博观点简述:15个月后,也就是2018年春夏之后,全国普遍的房地产库存将基本去化结束,如果没有大的金融收紧和宏观动荡,意味着2018年夏天之后,全国范围内的房价将再次普遍上涨。而2015年以来的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的暴涨,只是2018年夏后全国范围房价大幅上涨的预演。

  11月3日,金茂大厦。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主要观点(注:文章来源网上转载,未经高善文博士本人核实)

  1.讨论两个问题:房地产问题;产能过剩问题。

  2. 房地产价格:2012年是一个分水岭。之前一线二线城市房价同涨同跌,之后显著分化。一线城市小跌大涨。2016年以来,二线城市价格走势向一线城市价格走势靠拢。

  3. 在校小学生人数与房价涨幅高度正相关。全国在校小学生人数平均涨幅1.5%,深圳8%,北京7%。

  4. 二线城市房价按涨幅分两组,涨幅高的一组2012年之后小学生增速明显加快,住宅新开工面积有同样的趋势。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与房价涨幅相反,因此收入不能解释房价上涨原因。

  5. 2012年为什么是拐点:2012年之后适龄小学生增速转正。

  6. 人口集中涌入长江中下游。中国由城镇化走向都市化。

  7. 房价涨幅高的二线城市人口涌入,库存迅速下降,2015年库存去化已经完成。

  8. 三线城市存货去化开始,15个月以后完成存货去化,房价即时将全国大规模上涨。

  9. 买房者年轻化,导致杠杆比例提高。

  10. 一线城市房价相对于居民收入偏高。汉城、东京房价水平接近,人均收入高2-3倍。

  11. 一线城市房价取决于供应:土地公有制。土地私有制情况下:房价、地价上升,土地供应增加。土地公有制情况下,土地供应不反应房价、地价的波动。土地供应不解决,一线城市房价单边上升。

  12. 卖地收入占地方政府收入超过40%。限制土地供应能够防止房价大跌,避免经济危机。

  13. 地方政府越有钱,越少卖地。北京、上海、深圳地方政府不差钱,严格限制土地供给。而新生儿数量(在校小学生数量)急剧增长。

  14. 结论:中国一线城市房价泡沫大,但有限土地的供应,人口的涌入,一线城市房价仍有翻一番的空间。

  15. PPI环比自去年9月波动上升,大宗商品底部在去年11月附近。去产能时点为去年12月及今年年初。PPI年化环比涨幅为3%-4%。

  16. PPI篮子里有两万种产品,煤炭钢铁加起来不超500种。

  17. 企业自发地调整产能推动价格回涨,然后再加上政府干预,价格上升显著。

  18. 工业企业主营业务累计利润率创2012年以来高点。产能过剩基本已经清除。工业企业盈利回升、房地产新开工将导致杠杆自动去化。

  19. 经济形势就像1948年夏天的战局。多头就是当年的我党。18年确定翻多,近期不需要太悲观。

  20. 私人投资下降:1.政治上的不确定性;2.去产能。宏观上,去产能严重的地区私人投资下降明显。人民币汇率的高估抑制了出口。人民币高估目前已经修复了10%,还有10%的空间。私人投资预计继续下降,一年半以后改观:人民币汇率恢复正常,房地产去库存完成,去产能完成。

  21. 产出缺口已经接近于0。

  22. 站在17底到18年夏天看,没有通货紧缩的风险。目前来看,猪肉、粮食等低端劳动力市场价格下行压力较大。CPI明年接近于0.

  23. 未来如果有牛市,先传统行业补涨,后成长行业为龙头。

  24. 政府只会应对CPI的快速上涨,不会预防。

  其中这一点对判断房价的走势最为关键: 即每个城市的在校小学生人数的增长比例。因为在校小学生人数与房价涨幅存在高度正相关性。从全国来看在校小学生人数平均涨幅1.5%,而深圳8%在校小学生增幅最高也是全国房价最高的城市,北京7%次之.......

  注意:现在公众号有置顶功能了,大家把微信更新到最新版本,点开“金羊毛工作坊”公众号,点“置顶公众号”键,就可以将我们置顶了。这样,您就可以第一时间发现我们哦~

大量粉丝还没有养成阅读后点赞的习惯,希望大家在阅读后顺便点转发,以示鼓励!坚持是一种信仰,专注是一种态度!

business.sohu.com true 影子金融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4/n472297725.shtml report 2208 金羊毛工作坊导读:高博观点简述:15个月后,也就是2018年春夏之后,全国普遍的房地产库存将基本去化结束,如果没有大的金融收紧和宏观动荡,意味着2018年夏天之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