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美联储不加息 大选后再说?(节目原文)

  美联储当天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9月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改善,经济增长较上半年有所回升,家庭消费继续温和增长,但企业固定投资仍然疲软。声明说今年以来美国通胀率有所回升,但仍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与上一次声明相比,美联储在这次声明中去掉了通胀水平将在短期内维持低位的表述,暗示美联储对通胀继续回升的信心有所增强。声明说美国经济面临的短期风险大至平衡,美联储认为再次启动加息的条件继续加强,但决定等待一些证据表明通胀和就业继续朝着美联储的目标进一步改进后再起动加息。分析人士指出声明中的美国通胀率回升的表述意味着美联储在12月份货币政策例会上决定加息的可能性有所加大。

  科拉斯(美国Conuergex投资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目前看来加息可能仍要等到12月,可能会加息25个基点,跟去年12月份的情况类似,目前的评论和释放的信号显示出,他们仍然是这么想的。

  鉴于下周美国总统大选投票就将开始,市场对大选结果的关注显然超过了对美联储决议的关注,由于大选结果尚难预料,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二号继续收跌,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破18000点心理大关,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17959.64点,跌幅为0.43%,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收于2097.94点,跌幅为0.6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5105.57点,跌幅为0.93%。再来看看和美元走势紧密相关的大宗商品金价的变化,近期金价连续五日上涨,一度冲破每盎司1300美元,触及近一个月高位,11月2号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2号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0.2美元,收于每盎司1308.2美元,涨幅为1.57%。

  昨晚(11月3日)《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请来了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还有财经评论员李藏宇,一起来聊聊不加息的原因是什么?市场热议,12月份加息预期在走强,这又释放哪些新信号?

  换个视角看经济,CCTV2《央视财经评论》周一至周四,每晚21:50,准点开评。

  央评说

  1、12月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加息的概率多大?

  万喆(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实际上美国现在已经有一个加息的基础了,只是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加息

  11月份这次基本上整个市场90%以上分析师之内都预测到不会加息,就是因为你刚才说的11月8号都在进行美国大选,这是一个非常不确定的因素,但是我认为就是说实际上具备了加息的基础是什么呢,就是我们一直谈的通货膨胀率,其实就业率非农都非常受大家关注,那么我们就看一下为什么要保持货币宽松,无非就是说要刺激这个市场,使得它的失业率下降,但是从08年到现在,今年这个失业率下降越来越缓慢了,这说明货币政策的刺激可能边际效应越来越小了,另一个就是我们老是讲菲尔普斯曲线,就是通货膨胀和就业的关系,但是它还有另外一个曲线,就是UV曲线是什么呢,就是说我们之所以用货币政策是因为经济现在不太好,所以这个空的岗位很少,所以失业率很高,那么我们就用经济政策刺激他,使得这个岗位很多那么大家就就业了,但是过了一定点之后经济政策的刺激性变小了,你就会发现有一个结构性的失调,岗位可能也不少,但是失业率也不会再降下来了,那就会出现结构性的问题,比如说现在三大股指基本都已经高于06、07年时候的水平,就说明现在有资产泡沫的趋势有结构性的失调问题。

  李藏宇(财经评论员):跟最近美国总统大选的形势有关

  因为在一周之前希拉里克林顿觉得越来越乐观了,领先已经接近两位数了,但是出现新的邮件门的进展之后,最新的民调显示特朗普反而领先一个百分点了,另外也是接近到1个百分点以内,所以大家认为还是双方势均力敌,你也不知道谁会当选总统,面对一个比如说美联储一般情况下,我同意万喆之前的分析,不会在11月加息,这不是马后炮,之前我们一直在说这件事情,因为第一个,在一周之后美国总统就会大选,他没有必要在这个时候造一件事端出来,另外一个是美国现在经济主要面临就这么两个悬念,一个是美联储加息,可是他几乎加息是确定性的,他只是选择时间点而已,另外一个就是谁当总统,因为当选总统的这两个人的经济政策是有一定的差异性的,显然美国总统谁当选对于经济影响的不确定性更大,在另外一个不确定性之前他没有必要做另外一个变动。

  2、现在资本市场如何来消化这种选情的变化?

  在《央视财经评论》的演播室主持人周运连线路透社财经评论员陈一佳来介绍一下美国方面的情况。

  陈一佳(路透社财经评论员):星期三美联储的会议决议,对于市场来讲其实是完全在意料之中

  而且应该说联储是释放出更多的信号,就是已经做好12月份升息的准备,从言词上来讲,讲到了升息的基础更强了,特别是现在联储最为关注的通胀率是有明显的改善,已经更加接近目标,现在就说到联储等什么,很多人就觉得联储还是想等大选的结果,而且也是说到现在对于市场来讲认为,联储12月份升息是个大概率的事件,但是最大的变数可能也就是来自于这一场大的竞选,从市场角度来讲对于两个竞选人的态度现在看是非常不同的,从交易当中我们就可以看出,瑞银的分析师告诉我们,他是认为之前的市场其实已经消化了希拉里胜出的可能性,我们注意到在上周以前,其实在各种民调当中,希拉里一直是保持着支持率领先特朗普的状态,股市的交易相对的比较平稳。其实希拉里的政策对于金融市场来说其实并不是非常的友好,因为他强调要加强监管的,但是市场的表现较好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希拉里上台能够保证现在政策的持续性,尤其也包括货币政策,也就是说他上台是不会改变联储12月份升息计划,这种稳定是市场非常需要的。

  反过来再说特朗普,我们看到在这几天由于邮件门又出现了新的变化,希拉里的领先地位开始出现动摇,紧接着就像刚才大家说的,股市大跌,到昨天为止道指跌了6天,标准普尔500指数跌了7天,市场不看好特朗普是因为他上台带来经济的三大风险,第一个就是有可能美国对外贸易会出现下降,对美国经济当然是不利的,第二个就是特朗普如果上台,可能从明年开始会对联储施压,要求联储加快升息的步伐,第三个原因就是从特朗普的外交政策来看,有可能会造成国际一些区域性政治风险提高,这对全球经济包括美国经济当然也是没有利的,所以很多人预测如果特朗普真的上台了,会迅速看到股市大跌美元大跌,另外就是新兴市场会受到明显的冲击,如果特朗普上台造成的市场大幅度波动是足以让联储改变12月份升息计划。

  3、特朗谱上台以后会怎么样?

  万喆(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不确定性因素非常大

  他一路走过来,大家都是说万一他要是杀出重围怎么办,然而他一直走到现在,我觉得现在大家好像比较关注他,我其实之恰就已经比较关注,我认为第一美国总统实际上从特朗普初选就可以看到,初选的时候他就是完全大放厥词,想什么说什么,当然他也因此赢得了他的粉丝,但是他到了现在他就是越来越谨慎了,就可见他如果上台之后,实际上他的政策不会像他开始那样,给大家震撼感那样,真的能够实行他所谓的那些政策,而且另外一点正是这些政策,如果现在看美国大选就会发现一个很奇异的情况就在于说,过去共和党实际上是代表中层和上层的,民主党是代表中层和下层的。但现在基本上反过来了,你看他俩的政策就会发现,而且以前少数族异边缘群体都是支持民主党的,但现在就是说很多这种边缘的人群是支持特朗普的,因为美国他不是直选的一个国家所以他要看很多州的,他现在不确定性就变得非常大了。

  李藏宇(财经评论员):各种各样的不靠谱

  特朗普从竞选开始你会觉得他有惊世骇俗的各种言论,但是他真当了总统之后可能就不会这么出位,当然比较来看如果希拉里和特朗普摆在眼前,显然特朗普的不确定性会更大一点,而且你从具体的经济主张来讲,第一个他的贸易保护论调是非常高调的,他认为自由贸易抢走了我们大量的工作岗位,所以呢他决定,我当选之后所有跟我的主要贸易国家我都要跟重新谈判,然后这个TPP就不要了。

  《央视财经评论》

  制片人:赵悦

  新媒体主管:郑玥

  本期编辑:大玉儿

business.sohu.com true 央视财经评论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4/n472314086.shtml report 3926 美联储当天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9月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改善,经济增长较上半年有所回升,家庭消费继续温和增长,但企业固定投资仍然疲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