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从开鑫贷到开鑫金服,P2P行业谁能突围?

  文|赵士勇

  从10月下旬开始,国内第七家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开金所开始上线,而这家金交中心的大股东就是国家开发商旗下的P2P平台开鑫贷,而从11月份开始,“开鑫金服”将取代开鑫贷成为集团新的品牌形象。

  开鑫贷向以稳健得名,但却成为首批进军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P2P公司,我想这并不是他们风格大变,而是他们已经感到了P2P行业即将面临的天花板。

  • 变局

  10月25日和11月3日,开鑫贷分别在北京和南京举办了两场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自己的全面转型升级。

  后面我们会陆续看到以下变化:现有开鑫贷公司主体将变更为开鑫金服,而原有的P2P业务将单独成立子公司运营,同时将开鑫金服控股,引入无锡市金融投资、国开金泰资本、江苏交易场所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成立江苏开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即开金中心,作为金融资产交易、企业理财专业平台,现有的开鑫贷P2P交易平台未来也可能整合进开金中心。

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演讲

  在之前的2016年8月8日,开金中心经江苏省、无锡市金融办审批成立,据周治翰介绍,设立开金中心首先是要为发展中小企业债权直接融资服务。

  我们了解到,自8月开业以来,开金中心的定向融资产品、收益权产品等已经上线(开金中心官方网站:www.kaifae.com)。其中定向融资产品是企业在交易中心发行和转让,并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直接融资资产,符合国家政策。

  

新上线开心中心网站界面

  开鑫贷筹建于2011年,成立于2012年,当初他们基于江苏小贷生态圈,以行业大数据为依托,推出第一款产品“苏鑫贷”,为江苏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之后,开鑫贷又将业务触角延伸至供应链金融,陆续推出了保鑫汇、商票贷、车押贷、房押贷、消费金融等产品,开鑫贷城里以来累计成交额已超过240亿元,为投资者创造收近10亿元收益,借款人平均借款成本不到8%,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的负担。

  开鑫贷由国开金融等多个大型国企出资成立,可谓是根正苗红的国资+银行系P2P,比如总经理周治翰就出自国开行,这也使开鑫贷继承了银行的风控基因,其运作之稳健堪称业内典范。

  据了解,自开鑫贷城里以来投资人全部按时甚至提前收回投资本息,在多项行业权威测评中,不论是综合得分还是安全得分,都位居行业前列。

  就在开鑫贷成立的区区4年时间,P2P行业就历经萌发期、野蛮生长期、寒冬期、监管期四个阶段,整个行业完成了一次牛熊更替,像开鑫贷、陆金所、拍拍贷等实力较强的平台成为了行业中坚力量。

  但从现在开始,我们已经很难简单将开鑫贷归为P2P公司了。

  据周治翰介绍,旗下开鑫贷坚持小额普惠原则,提供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开金中心和开金网是金融资产交易、企业理财的专业平台;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网络小贷业务也在有序推进中。

  最后归为一句话:开鑫金服将打造成为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集团。

  • 突围

  放着好好的P2P不做,为什么要铺这么大的摊子呢?我认为原因有两个:

  第一,真正合规的P2P业务利润太微薄,养活不了这么多P2P,这个也是最重要的原因。

  第二,P2P业务的全面监管将使P2P业务急剧萎缩,比如对于同一借款人借款额度的限制,现有平台几乎无一合规。

  大家注意到,在这次转型中,最核心的变化就是开鑫贷贷的互联网金融资产转让业务,这实质上把开鑫贷从借贷平台变成了交易所。

  

  周治翰告诉我们,金交中心门槛高,发起人需要有金融背景的大型实体,而且往往需要地市以上一把手推动,一般的网贷平台可谓可望不可及。

  更重要的是,拿下这个牌照,就可以突破P2P的很多监管限制,比如借款额度就完全不是问题了。

  那么互联网金融资产是如何交易的呢?

  简单来说,就是用互联网平台为各类金融资产提供撮合各种非标金融资产的交易,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为投资人匹配相应的资产,运用各种征信数据判断资产推荐机构、融资方的信用状况,将金融资产交易带进了互联网时代。

  事实上,互金交易中心是一个丰富的生态系统。例如,在资产与资金端,可以与信托、券商、保险、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担保、典当、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机构合作;在登记结算领域,可以与银行、专业的登记结算机构、第三方支付机构等进行对接;在第三方服务方面,可以由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信用评级机构等提供专业服务。

  这不仅解决投资渠道和融资问题,也能为资产提供交易,这一个立体的资产融通模式。

  但是P2P的主动突围事实上最终目的都是为了突破监管,造成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怪圈,后面可能又会出现金交中心的风险暴露。

  比如金融资产标准化问题,份额交易问题,撮合方式问题,衍生品问题,这个对监管法规和行业自律又提出了新的挑战。

  再者,P2P行业的严管事实上早已是业内能够预见到的,所以很多有实力的平台早就未雨绸缪,甚至可以称之为新一轮圈地运动。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拿到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牌照的已有6家,分别为蚂蚁金服、汇付天下、京东金融、百度金融、恒大金融和天安财险发起成立,另外一家P2P巨头陆金所的大股东平安集团已经已经将重庆金交所这块牌照收入囊中。

  可问题是,金交中心通道费大概只有千分之一,最少需要千亿规模并控制运营成本才可能盈利,未来资产端的争夺将更加白热化,这事实上也是现在P2P面临的窘境。

  所以说,P2P平台转型金融资产交易所未尝不是一个突围方向,但要想长治久安恐怕还很难说。

  作者简介

  赵士勇

  江苏金融圈主笔、首席评论员

  10年财经记者从业经历

  研究上市公司、金融领域

business.sohu.com true 江苏金融圈V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4/n472333885.shtml report 3872 文|赵士勇从10月下旬开始,国内第七家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开金所开始上线,而这家金交中心的大股东就是国家开发商旗下的P2P平台开鑫贷,而从11月份开始,“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