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银河证券换帅未影响IPO 急于回归,十大券商中唯一缺席A股

华夏时报 阅读(0) 评论()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刘思希 北京报道

  国内老牌券商之一银河证券近日更新了A股招股说明书。根据证监会10月27日公布的最新IPO审核状态企业情况表,银河证券在上交所的拟IPO队列中排名上升至63位,距离A股上市又近了一步。在资产规模排名前10位的券商中银河证券是唯一一家还未登陆A股的券商。

  此前,银河证券于2013年5月22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募集资金合计81.48亿港元。实际上,银河证券一直希望可以在A股IPO,在港股上市第二年即开始准备回归之路。

  “先H再A”券商

  公开信息显示,银河证券于2007年1月26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由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4家国内机构投资者共同发起成立。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目前已经成为排名靠前的综合性的老牌券商。

  2012年8月,银河证券上市事宜获得国务院特批,紧接着当时公司高层就为银河证券制定了要在2013年实现上市的目标。值得注意的是,银河证券首先将香港H股作为上市的首选,于2013年5月22日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为此,银河证券是国内126家证券公司中为数不多的在香港上市的中资券商之一。

  不过就在香港上市后的第二年银河证券开始谋划回归A股之路。2014年10月前后,银河证券正式向证监会递交其A股IPO有关申请。2015年8月22日,证监会正式受理A股发行申请,不过结果却被中止审查。银河证券对外披露的原因是“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

  根据银河证券最新披露的A股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发行数量不超过16.93亿股,且不超过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15.08%,募集到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运营资金。

  据了解,目前A股排队候审的拟IPO证券公司为11家,上交所7家,分别为:华安证券、浙商证券、银河证券、中原证券、财通证券、天风证券和中泰证券;深交所4家,分别为:华西证券、东莞证券、长城证券和华林证券。其中,A股上市券商板块中已有27家公司。

  有投行人士指出:“银河证券这样‘先H再A’的券商还属于第一例,算是‘A+H’股新路径。同时风控新规也让国内券商扩充净资本的需求高涨,应该会有越来越多的券商谋求‘A+H’的双重上市身份。”

  综合排名存在下滑风险

  银河证券招股书显示,受市场走势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亦发生波动,其中2014年公司合并口径营业收入为114.12亿元,较2013 年上升52.52%,2015年公司合并口径营业收入为262.60亿元,较2014 年上升130.10%,2016年1-6月公司合并口径营业收入为63.98亿元,较2015年1-6月下降54.84%。而同期净利润也产生了大幅波动,分别为37.90亿元、98.77亿元和22.71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126家券商中,60家券商净资本相比2015年年底下滑,下滑幅度最大的便是银河证券,减少143.28亿元。为此,银河证券在其半年报中针对净资本下降的问题给出了说明。

  银河证券表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净资本为464.34亿元,较2015年底减少了23.42%,主要是公司净资本因派发2015年末股息而下降、公司次级债陆续到期等因素导致了净资本期末余额减少。虽然降幅最大,但排名仍靠前。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净资本超过200亿元的券商有13家,银河证券行业排名第5位。

  与其他大部分证券公司一样,证券经纪业务一直是银河证券营业收入的最主要来源。根据申万宏源的研报显示,银河证券经纪业务市场份额由2015年上半年的5.3%下降至2016年上半年的4.9%;在融资融券业务上的市场占有率也从2015年上半年的6.5%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5.8%。尽管如此,银河证券依然在经纪业务和融资融券业务的市场份额上排名第3位。

  对此,银河证券在招股书中坦言,随着监管部门取消下限限制、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互联网金融及互联网移动终端蓬勃发展,佣金率持续走低,维持原有佣金率水平的困难越来越大。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6年10月30日,24家上市券商均已发布2016年三季报。Wind数据显示,24家上市券商三季度业绩较二季度小幅回暖,净利润环比增长1.59%,营业收入环比增长7.83%。总的来看,24家上市证券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773.27亿元,同比下滑40.96%,第三季度数据为643.85亿元,环比增长7.83%。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总和646.77亿元,同比减少49.48%,第三季度数据为238.97亿元,环比微升1.59%。

  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在营收、利润排名中继续占据三甲位置,华泰证券、第一创业和东兴证券等佣金率水平最低。第三季度,中信证券在经纪、投行和资管三项业务的实力最强;国泰君安在自营、信用业务中排名第一。

  IPO前夕高层变动

  记者注意到,在更新招股书数日之后,10月18日晚,银河证券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股东于临时股东大会批准,选举陈共炎为董事长。而此次掌门更迭刚好发生在银河证券的IPO前夕。

  今年以来,银河证券高层经历了较为频繁的人事变动,截至2016年9月末,银河证券管理层先后已有3人离开,除了前任董事长陈有安,还有银河证券前副总裁朱永强、银河证券前副总裁霍肖宇。

  其中,朱永强此前主管银河证券经纪业务,于今年9月份离职,目前接替朱永强分管银河证券经纪业务的人士已经到位,系申万宏源证券原副总经理李祥琳,并分管经纪业务部、投资顾问部、融资融券部、衍生产品部。

  另一位副总裁霍肖宇则是被银河证券解聘,根据银河证券发布的公告:霍肖宇因个人原因需配合司法机关工作,鉴于霍肖宇不能正常履行职责,公司不再聘任其为公司执行委员会委员及副总裁。此后将由谁来接管其之前负责业务,目前银河证券尚未公告。

  但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章第十二条规定,“发行人最近3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这也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须遵守的主体条件之一。

  对于管理层的动荡是否会影响上市进程?记者致电银河证券办公室,其工作人员称已将采访函转呈公司董秘和有关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收到任何回复。从目前来看,银河证券IPO进程似乎未受到任何影响。

  市场普遍认为,陈共炎的过往履历,非常契合银河证券目前的发展,尤其是对银河证券正在推进的A股IPO,有业内人士称陈共炎的上任将是一个对其加码推进的催化效应。

  查看更多华夏时报文章,参与华夏时报微信互动(微信搜索「华夏时报」或「chinatimes」)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5/n472349935.shtml report 3161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刘思希北京报道国内老牌券商之一银河证券近日更新了A股招股说明书。根据证监会10月27日公布的最新IPO审核状态企业情
最后修改于2016-11-05 00:36:43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