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金融管制之下,比特币已成资产出海通途

  金融管制之下,比特币已成资产出海通途

  比特币诞生于2008年,是一种数字化的虚拟货币,根据设计者中本聪构建的模型,比特币最终的发行总量为2100万个,并在未来30年内,由计算机的算力逐步挖出。早年许多人通过挖矿或者投资大赚其财,某位北京大学金融系的九零后创业领袖就曾在比特币上获得数千倍回报完成了资本的原始记录,走上创业道路。当然在2013至2014年间,比特币的异动使得无数投资者血本无归甚至负债累累。

  比特币可以便捷、自由地兑换成各国的法定货币,同时,它被大多数央行视为商品,而非货币,其商品属性可以避开部分国家的资本项目管制。随着人民币汇率持续波动加剧,比特币,这一由33位字母和数字组成的数字货币,俨然已成为一些资金绕过外汇管制的最新通道,并在国内掀起一场外人觉察不到的波动。

  随着新兴中产阶级的崛起,房价的上涨居民财富大幅增加,在国内资产荒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开始谋求海外置业,很多资产管理公司,配备了海外投资顾问,并找到了一些优质项目。但每人每年最高5万美元的外汇额度管制,成为这些客户资金出海所面临的首要难题。传统的解决方法中,购买香港大额保险,以及找到跨国贸易公司换汇,或者直接找地下钱庄转移资产,但是或多或少这几种办法都有着政策、安全性和法律等方面的限制。

  通过购买香港大额保险,将人民币资产置换为以美元计价的保单,再将保单通过抵押给银行获得现金贷款,继而完成资产配置。资产受到保险公司银行等流程的层层盘剥,不但程序复杂,而且成本惊人。通过跨国贸易公司换汇则需要顾及到该公司是否有换汇意图以及是否可靠等诸多问题,地下钱庄虽然安全可靠,但是有较高的法律风险。而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区块链技术则提供了更加安全可靠的资产转移通道。早在2013年,即有多位比特币圈内人士透露,有国内玩家通过这一方式,为海外留学的亲友,汇寄学费和生活费;此外,也有一些玩家通过比特币,来转移部分资产。不过彼时比特币波动剧烈,市场风向和政策风险不明朗,因而规模极小。而今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于比特币作为一种新兴货币或者说计价单位的认可比特币价格稳步回升,这也降低了通过比特币转移资产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大大提高了资产转移的安全性。

  不过对于比特币可能存在的洗钱风险,央行早在2013年发布第289号文,界定比特币为虚拟商品,并要求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直接或间接为客户提供其他与比特币相关的服务等。2014年重申对比特币的态度,并提示比特币具备的匿名、跨境流通便利等特征,要求金融机构将比特币纳入反洗钱监控。

  因而笔者认为,虽然目前该渠道尚不违法,但是使用者应该充分考虑到其作为一种无政府背书的计价单位的波动性。当然很多时候包括委内瑞拉蒙古国南非等国在内的货币价格波动也非常剧烈。

business.sohu.com true 天津逍遥子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5/n472370344.shtml report 1537 金融管制之下,比特币已成资产出海通途比特币诞生于2008年,是一种数字化的虚拟货币,根据设计者中本聪构建的模型,比特币最终的发行总量为2100万个,并在未来3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