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日俄达成合作计划?普京怎么了?中国怎么看?

好信金融 战略 阅读(0) 评论()

  引语:随着中俄关系的深入发展,双方发展利益愈加高度契合。俄方制定了以创新为核心的2020年前发展战略,中国确定了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中方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思,俄方推动成立了欧亚经济联盟。去年5月,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共同发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为双方发展战略对接、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

  据媒体报道近日,日本的俄罗斯经济领域合作担当大臣世耕弘成正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访问。

  据悉,他此行的目的是就日方提出的多项经济合作规划与俄方进行磋商,以便为下月举行的日俄首脑会谈铺路。本月3日,日俄两国有关强化经济合作的部长级会议在莫斯科举行,双方协商了多个具体的经济合作项目。

  在这一会议举行之前,还召开了两国能源领域合作会议,世耕与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出席会议,并就核能技术合作以及在开发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具体合作方式交换了意见。

  世耕在截至5日的访俄期间将与俄方相关部长等官员举行会谈,以推动双边经济合作,并为推进两国的和平条约谈判创造条件。

  据了解,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决定在今年12月份访问日本,并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老家山口县举行首脑会谈,并发表一份共同宣言。

  有分析指出,安倍期望通过对俄的经济援助与合作,换取普京在归还北方四岛领土问题上的某种承诺,以此作为自己的一大政绩,计划在1月份趁势解散国会,举行众议院大选,寻求自己领导的执政党在众议院单独获得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席,为顺利修改宪法奠定基础。

  笔者了解到在此之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一场非正式的首脑会面。对此次非正式的会面,安倍政府可谓孜孜谋求已久:在此前的日俄副外长级别磋商中,日方称“期待着与老朋友为发展关系而合作。”然而,日本追随美国加入对俄制裁的队伍后,两国关系已陷入尴尬。

  2012年安倍第二次上台执政后,曾一度在改善日俄关系上发力。2013年4月,安倍成为日本10年里首位访俄的首相。而他那次访问的一大成果是,两国同意重启搁置了40多年的和平条约谈判,也决定就争议领土问题进行磋商。

  作为试图让普京妥协的一张牌,安倍希望日俄经济合作。访俄期间,安倍将向普京出示由8个领域的项目构成的、旨在促进俄经济发展和提升俄民众生活水平的一套方案。

  其主要领域包括: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开发领域;涵盖港口和机场建设、以及耕地开发等内容的远东地区产业振兴领域;缓解交通拥堵以及加固给排水管道等城市基建领域;建设最先进医院等领域。

  转眼到了2013年年底、2014年年初,乌克兰危机爆发,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各方博弈的烟尘滚滚而来。为了表明追随美国“老大哥”的立场,安倍政府在那一年里,对俄罗斯实施了多轮制裁。

  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日本和俄罗斯“友谊的小船”翻了,曾经近在眼前的普京访日,变得遥遥无期。

  笔者认为俄方在领土问题上采取强硬姿态,或许是为了最大限度地获取日方经济协助而使用的砝码。毫无疑问,俄罗斯将就普京访日事宜采取软硬兼施的策略。所以对于中俄关系我们大可不用过于消极,但是也不能不做最坏打算。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笔者是一名金融分析师,对现货原油,白银,铜等大宗商品深有研究。金晟愿做您投资道路上指点迷津的伯乐,更愿做您的知心好友!根据技术指标(均线、MACD、KDJ、支撑位、阻力位等)结合基本面来进行分析行情走势及具体的操作点位,帮助你逐步提高综合分析能力,并锻炼心态。祝广大投资者顺风顺水,一路高歌!

  更多投资资讯

  欢迎订阅-----

  文/金晟理财(jsLc369)【长按可复制】

business.sohu.com true 好信金融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5/n472392164.shtml report 2514 引语:随着中俄关系的深入发展,双方发展利益愈加高度契合。俄方制定了以创新为核心的2020年前发展战略,中国确定了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中方提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