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香港楼市要崩盘?香港政府推新印花税控制房价

宋清辉 房地产 阅读(0) 评论()

  做为全世界房价最高的几个城市之一,香港的楼市问题一直牵动人心。11月2日,香港九龙一处地产被有内地资本背景的海航实业以88.37亿港元拿下,从而把香港的地产价格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海航击败了包括李嘉诚在内的19位对手,其中6成竞争者有内地背景。面对这种情况,香港政府再也坐不住了。11月4日,香港特别行政区长官梁振英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限价”措施:自11月5日起,香港全面提高所有住宅印花税至15%,只有香港本地居民首次购房或者置换房屋才可以减免税收。

  梁振英召开新闻发布会

  香港政府此次加税是针对近半年来的投资行为所导致的楼价大涨,据数据显示,香港楼价半年内上涨9%,近3个月上涨7%。在内地资本大规模进入香港楼市的背景之下,政府认为有必要加税来遏制楼市投资狂潮。

  这已经不是香港政府第一次用印花税来调节楼价了,自2010年以来,政府已经5次推出不同的印花税试图限制楼价,上一次是2013年实施的“双倍印花税(DSD)”,DSD把香港所有楼市交易税收提升至8.5%。11月5日开始的第六次印花税更是把住宅用途的税收提高到了15%,而非住宅交易依然维持在8.5%的水平。

  面对新的税收,楼市交易开始出现波动。

  楼市交易:二手房交易预期减半

  香港美联物业行政总裁布少明认为,预计未来两个月的二手房交易将会减少近6成,今年3月至9月香港每月平均交易房屋约为4500套,而年底两个月交易将会降至1800套。不过对于首次购买新房的顾客来说,一手房市场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新印花税导致购房成本变化

  以400万元的房屋为例 加税后交易成本变化

  香港本土开发商对此也有不同意见

  中原集团创始人施永青:近期购房者大部分是“刚需”,所以对于房地产开发商影响有限。相信措施对于投资方影响较大。

  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二手房市场被打压,虽然短期内能令投资者望而却步,但是同时也会打击需要购买二手房的市民,政府的这种做法是“随时错杀良民”。

  香港置业行政总裁李志成:未来两个月的交易量将大幅减少30%至40%,中小型物业将首当其冲。楼价到年底预计回落5%,与年初价格持平。

  仲量联行估价部区域董事谢伟鸿:二手房交易者们会因为高昂的税收望而却步。同时拥有大量房屋的业主出售物业的意愿也会下降,导致市场交易链被斩断。来源:观察者网张珩。

business.sohu.com true 宋清辉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6/n472409142.shtml report 1954 做为全世界房价最高的几个城市之一,香港的楼市问题一直牵动人心。11月2日,香港九龙一处地产被有内地资本背景的海航实业以88.37亿港元拿下,从而把香港的地产价格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