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李超人,许老板双双跑路,他们都有一口好锅!

  “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纵芭蕉不雨也飕飕。都道晚凉天气好;有明月、怕登楼。”哎呀,最近读财经新闻,总是忍不住读出一行行宋词里的离愁别绪来,怕登楼,只好登上朋友圈,放眼望去,满世界也都是“离人”——只是,在这里,依依惜别的“离人”都被翻译成了大白话:某某某跑了!

  先是华人首富李嘉诚。上月底,长江实业地产宣布以200亿元人民币卖掉上海陆家嘴的“世纪汇”综合体。这次交易将给长实地产带来54.3亿元人民币(约合62.2亿港元)的收益。

  其实,李嘉诚从房地产业撤资路径早已清晰,3年来已经累计套现了近800亿元。

  再是上周,很早就聪明绝顶又超级有能力有本钱的许老板很潇洒地从梅雁吉祥“跑了”,引来市场一片质疑,你这是险资还是游资?是带散户奔小康还是跳坑里?可怜一众散户哭着喊着要去追随许老板的脚步,好不容易用高位接盘的方式挤进恒大的粉丝团,以为这下子可以跟土豪“在一起”了,结果,还没来得及道一声“许爷吉祥!”,人家就不辞而别了。

争先恐后秀下线:不犯法就可以乱来

  哪怕许老板从所有的恒大概念股里“跑了”,其实跟绝大多数人没半毛钱关系,所以,尽管主流媒体纷纷发声,N问许老板,然并卵,不仅许老板懒得搭理你,“有关部门”也当啥事没发生。

  当然,散户们也远没有大股东减持“跑了”时的那种义愤填膺。

  毕竟,对于普通人来说,只要爱人没跑,就都比王宝强幸福。

  好吧……

  李嘉诚“跑了”,是他的一种选择。

  许老板也“跑了”,这是他的一种天赋。

  因为,他们都可以说,我跑了咋的?我又没犯法!

  大小非减持也没犯法,为何却饱受指责?事实上后来也受到了诸多限制,不是说想跑就跑的那么容易,还是需要考虑对股价的影响,要顾及中小散户的利益与感受。

  你是大股东,你具有影响力,你考虑问题的底线就不是“不犯法”这样肤浅,你还有义务与责任在那里。古人说,天理、人情、国法,公众人物要特别爱惜自己的羽毛,你身上承受的目光比普通多千万倍,你消费自己的名望之时,是粉丝为你买单,所以,社会对公众人物品格的要求也相应更高一些。

  多高才算合理?公众人物道德的底线应该是普通人道德的顶线,而不犯法只是普通人的道德底线。不要伤天害理,不要践踏人心,这些都在“不犯法”之前。

  国产土豪们常常会整出一些自相矛盾的事情来,一边高调参与慈善事业,一边又打家劫舍,劫贫济富,大秀其儒商衣冠,这样的“善”,就是如假包换的伪善!

  这是一个人人争先恐后秀下线的时代,如果你不认同“不犯法就可以乱来”这样的价值观,那脑门上就会有被贴上“装逼”标签的危险,特别是在资本市场。

  关于恒大险资变游资,炒一把就走的快刀割韭菜模式,市场上有一种非常奇特的论调,说是恒大这么干不仅没错,还干得很漂亮,许老板简直就是新时代的股神!至于那些该死的脑残粉们,本来就是要愿赌服输,买者自负嘛,有人甚至认为恒大的快刀,是替市场教训那些执迷不悔的脑残们,让他们流点血,受点伤,好长记性,以后,不要再在同一个坑里跌倒无数回。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爆炒各种概念股风险巨大,你自己不听劝阻,死活要去充当炮灰,套死活该,有什么好怨恨的?

  若如此,所有的操纵市场者都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难道我们都可以认为他们是在用一种非法手段,替监管部门进行一次次别开生面的投资者教育吗?

  可是,正牌股神巴菲特不同意这种说法。他说,你花20年辛苦建立的声誉5分钟就可能被毁掉。有鉴于此,(公众人物)行事当有所不同。

  写到这里,感觉思绪好乱,不如继续读《惜别》吧。

  “年事梦中休,花空烟水流。燕辞归、客尚淹留。垂柳不萦裙带住,漫长是、系行舟。”

眼球+热锅+脑残=快钱

  从早期的华尔街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香港股市,再到A股横空出世的这二十多年,不管世事如何变迁,金融市场荣枯几度轮回,可是,这股市上的坐庄炒作模式几乎就没啥实质上的变化。简单地说,就是先整个东西吸引眼球,然后把钱倒进别人炒热的锅里,诱导一群脑残粉围观这个热锅炒钱的游戏,并争先恐后地把自己的钱扔进热锅里,等扔进来的钱足够多了之后,庄家就将自己和别人的钱一起卷走,只留下一捧热砂供跟风散户自娱自乐。

  先看看“眼球”是如何创造出来的。

  第一,名人效应。比较劲爆的是娱乐明星,比如范冰冰,张国立、刘诗诗等明星,用一个个凭空想象出来的所谓IP,就足以吸引无数眼球,制造名人效应。

  第二,各种万能的系。它们神通广大,无所不能,比如明天系,宝能系,安邦系,恒大系,它们不仅有名人效应,更有横扫天下无敌手的财力。

  第三,各种炫目的概念。比如,BAT大佬概念,阿里一动,电闪雷鸣,腾讯与百度一沾边,股价立马飙上天。

  第四,各路介乎仙界与人间的大神。比如徐翔概念,比如证金概念股,再比如眼下风头正劲的恒大概念。

  眼球都抓起来了,那就得赶紧去找那口热锅。

  其实,万科A是一口被姚老板炒热的锅,梅雁吉祥是另一口被国家队救市时炒热的锅,恒大善于借势,他就喜欢别人炒热的锅。

  再来看看热锅的威力。

  找一口别人炒热的“铁锅”,先不动声色地建仓,接近5%的举牌线然而又不举牌,然后,让上市公司公告恒大的持股信息,利用自身的影响力诱导散户跟风,股价暴涨,然后高位出货,落袋为安。

  这种套路,我们实在是再熟悉不过了,当年赵笑云玩过,汪建中玩过、徐翔玩过,无非旧瓶装新酒而已。

  多大的锅好炒?一般认为小盘股好炒,可是,大如中国中车、万科A这样超1000亿流通市值的“锅”,只要灶里的柴火旺,锅底热辣辣的,啥东西都可以炒得冒烟!

  那么,什么样的锅会不断有人添柴加火呢?

  第一,要够烂。股票越烂,散户越多,机构介入就会越少,越容易找到对手盘,制造羊群效应,操控股价走势;

  第二,要够妖。走势越妖,吸引的眼球越多,跟风资金被妖股上天入地的剧烈波动搞得晕头转向,不把钱输给庄家几乎不可能脱身;

  第三,要够散。股权分散,山中无老虎,猴子就可以充霸王了。

  最后来看看脑残的特征。

  没有脑残粉的存在,坐庄模式就没有了对手盘。

  第一,以为名人们的品德都是高尚的,不会坑人。

  第二,以为名人们买的股一定是好股。

  第三,以为名人们买入的股票一定会做长线,做股东。

  第四,以为自己足够机灵,可以抢在名人出货前跑掉。

  于是,他们浮想联翩,下一只万科,下一只深深房,下一只廊坊发展……然而,5%的举牌线下他就是买而不举,还故意曝光自己的行踪,他们难道不知道这就是在诱导散户吗?

  炒梅雁如踢足球,恒大在A股上演的其实就是“精彩”帽子戏法。恒大人寿赶在三季报披露时刻提前埋伏,等上市公司公告股东变化,恒大人寿正好频临5%举牌线,市场知道恒大举牌,本能地联想到恒大之前举牌万科、廊坊发展和深深房所带来的暴利,于是盲目跟风。而恒大则等到接盘侠们拉高股价后赶紧跑掉,钱就这样装进自己的腰包。然而,这样的赚快钱模式真的合法合规吗?

  先来看看操纵股价的法律依据。

  根据刑法修正案,操纵证券、期货交易价格罪,是指以获取不当利益或转嫁风险为目的,利用其资金、信息等优势或者滥用职权操纵市场,影响证券、期货交易价格,制造证券、期货市场假象,诱导或者致使投资者在不了解事实真相的情况下作出证券、期货投资决定,扰乱证券、期货市场秩序的行为。

  犯操纵证券、期货交易价格罪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操纵证券、期货交易价格罪在客观方面表现为利用其资金、信息等优势或者滥用职权操纵市场,影响证券、期货市场价格,制造证券、期货市场假象,诱导或者致使投资者在不了解事实真相的情况下作出证券、期货投资决定,扰乱证券、期货市场秩序的行为。

  每次都踩在红线的边缘上,不买超过5%的举牌比例,既能诱惑你浮想联翩,又能随时清仓走人,进退全由他控制,玩弄散户于掌股之间。

  这种抢帽子的操纵股价方式,跟当年北京首放的玩法没有本质区别。

  其实,监管部门只要去调查一下那些写文章鼓吹梅雁吉祥投资价值以达到吸引眼球目的的人和打电话让梅雁发公告的人,就可以判断这里边是不是存在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的非法行为。有法律界人士甚至肯定地说,虽然不能武断定义险资必须为长线资金,但恒大向市场放出风声诱资入场,季报公布持股信息后股价被大幅拉升时,他却开始疯狂出货,实属设局坐庄行为。

  对于眼下如火如荼的概念炒作风潮,一位有才的网友抛却“怨妇心态”,潇洒娱乐了一把:你骑着天马,我骑着双马,一起来到嘉凯城,才发现居然没有老家廊坊发展的好,然后我们放飞一只银鸽,告诉在家乡搞建设的国栋。这时候有些饿了,点了来伊份,又点了煌上煌。晚上登上世纪游轮,喝着燕塘乳业,却没发现有金轮,被气饱了,宵夜也不想吃武昌鱼了,江上风大,只好回名家汇看我的梅雁吉祥了!

会跑是一种天赋,不跑是一种选择

  本来嘛,世界之大,缺了谁地球不照转?没准还会转得更快一些。

  比如李嘉诚,他从房地产业撤资路径早已清晰,3年来已经累计套现了近800亿元。

  对于外面的风言风语,李超人只做了一次轻描淡写地回应,他说,我不过是一个商人。意思是说,资本都是逐利的,哪儿有钱我就有往哪儿跑,这是我的权利,我又不欠你工钱,干卿底事?

  说得理直气壮,自古至今,商人重利轻别离,就像牛羊追逐着丰美的水草一样自然。别人可没承诺来了就得呆上一辈子呀!

  道德完人、爱国商人、华侨慈善家,是你们自己贴上去的标签,超人一生功成名就,他才不稀罕这点虚荣呢。

  土豪,我们做个朋友吧?就算土豪同意,但你可以跟他做一辈子的朋友?

  土豪,我们在一起吧?带着我们一起奔向致富之路!就算土豪答应你,一起玩吧,那也最多走一段,后边还是你自己摸索前行吧!

  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所以,在商场上,你要让大佬为你站好最后一班岗,那是门儿都没有!不是他们薄情寡义,而是你太傻太天真!

  不管你怎样喊破喉咙,李嘉诚还是“跑了”,拦都拦不住。还是伟人比较想得开,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它去吧!

  可是,李嘉诚真的可以跑得如他所说的那样心安理得?

  这么多年来,华人社会极具有影响力的爱国商界领袖,大陆人可从来没把他当外人,都只知道他是潮汕人,在香港做生意而已,他的根永远都在汕头乡下某个古旧的村屋,当别人一直尊崇他为华人骄傲、潮汕商派旗手的时候,他可是微笑着照单全收呀,可从来没说过,我不过就是一个普通商人,你们别想太多。

  广东话说,跑得快,好世界!在广东做生意的人,都深谙见好就收的道理。

  作为一个商人,会跑是一种天赋,不跑是一种选择。

  那你也可以跑呀,没人拦住你!

  我们往哪儿跑呢?这个世界上的小小鸟们,想要飞却怎么也飞不高,好不容易栖上了枝头,却又成为了猎人的目标,所以,“跑”是需要本钱的,不是谁都有这样的能力和资格!

  普通人的人生,最大的遗憾就是,总是老得太快,聪明得太迟。

  大佬们正好相反,他们总是聪明得太早,老得太迟。

  本人对现货原油、沥青、天然气、铜、白银等大宗商品有深入的研究,如果你做单不顺或投资经常资金缩水,那么你可以多关注本人。金融领域,博大精深,每天行情波折不断,我所能做的就是用我的研究经验,给大家帮助。个人薇-信:Lin244696(长按可以复制),投资有风险,操作需谨慎。

business.sohu.com true 众鑫贷网络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6/n472428750.shtml report 6574 “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纵芭蕉不雨也飕飕。都道晚凉天气好;有明月、怕登楼。”哎呀,最近读财经新闻,总是忍不住读出一行行宋词里的离愁别绪来,怕登楼,只好登上朋友
最后修改于2016-11-06 15:52:56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