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17部门联合整治互金广告 朝枪口上撞的有谁?

  提示点击上方"关注我"免费订阅微信平台

  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实施以来,工商总局、中央宣传部、中央维稳办等十七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开展互联网金融广告及以投资理财名义从事金融活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随后,北京、西安、济南、商丘、西宁等全国一二线城市先后开展整治活动。

  新闻事件

  1、2016年5月24日,北京11个部门出台实施意见,加强金融投资理财类广告监管。在紧急情况下全市暂停发布。

  2、2016年7月5日,西安市互金整治方案落地,规定P2P平台不得放贷,不得设立资金池,股权众筹平台不得名股实债。

  2016年7月25日,济南市政府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投资理财类广告专项整治,并划定多条红线。期间济南市对辖区内的相关市场主体全面梳理,分类有针对性的监管,摸清底数。把握政策,规范引导。

  3、2016年7月28日河南省商丘市工商局网站挂出消息,称“为遏制互联网金融广告及以投资理财名义从事金融活动风险高发、多发态势,近日,商丘市工商局部署开展互联网金融广告及以投资理财名义从事金融活动风险专项整治。”

  4、2016年8月13日,青海省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金融办、市财政局等13个部门联合开展针对互联网金融广告及以投资理财名义从事金融活动的专项整治行动。

  5、2016年10月,黑龙江在互联网金融广告专项整治工作中对8662户含金融等字段的企业逐一排查,并对发布含有九大内容的金融类广告进行重点整治。

  然而仍有一些平台对此视而不见,公开违反监管办法,以及相关专项整治规定。作为流量入口的各家搜索引擎服务商,为互金平台提供关键词竞价服务时,仍然将监管办法严禁使用的宣传性词语作为竞价词出售,这为平台违规宣传提供了条件。

  违规信息

  1、悟空理财:明示“保本保息”

  2、手投网:明示“100%本息保障”,暗示“安全”

  3、团贷网:明示“100%本息担保”

  

  4、858金融:明示“本息安全 合作金融机构刚性兑付”

  5、钱多多:强调“安全透明”,暗示“保本保息”

  6、有金贷:明示“100%本息保障”

  

  7、逸泰金服:明示“好收益、低风险的投资理财平台”

  8、金融桥:明示“本息保障”

  9、快安贷:“100%本息保障”

  互金平台在广告宣传、品牌推广方面,应避免出现突破监管底线行为,一方面要主动自查清理违规广告推广内容,另一方面要主动规避宣传禁用词,使用关键词竞价排名服务时避开保证性承诺相关的内容。

  网贷行业特别法律规制

  (1)借贷双方通过网络贷款平台形成借贷关系,网络贷款平台的提供者仅提供媒介服务,当事人请求其承担担保责任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网络贷款平台的提供者通过网页、广告或者其他媒介明示或者有其他证据证明其为借贷提供担保,出借人请求网络贷款平台的提供者承担担保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2)禁止虚构、夸大融资项目的真实性、收益前景,隐瞒融资项目的瑕疵及风险,以歧义性语言或其他欺骗性手段等进行虚假片面宣传或促销等,捏造、散布虚假信息或不完整信息损害他人商业信誉,误导出借人或借款人;

  (3)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在互联网、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等电子渠道以外的物理场所只能进行信用信息采集、核实、贷后跟踪、抵质押管理等风险管理及网络借贷有关监管规定明确的部分必要经营环节。

  (4)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向出借人以醒目方式提示网络借贷风险和禁止性行为,并经出借人确认。

  (5)从业机构不得通过各种显性或隐性补贴的方式向客户提供高回报金融产品,对通过显失合理的超高回报率和补贴方式吸引客户的行为予以清理规范,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6)互联网广告应当具有可识别性,显著标明“广告”,使消费者能够辨明其为广告。付费搜索广告应当与自然搜索结果明显区分。

  (7)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不得以欺骗方式诱使用户点击广告内容。未经允许,不得在用户发送的电子邮件中附加广告或者广告链接。

  订阅微信

  1.点击标题下方P2P行业网→关注

  2.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

  3.长按二维码,选择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p2p 行业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7/n472480510.shtml report 4227 提示:点击上方"关注我"↑免费订阅微信平台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实施以来,工商总局、中央宣传部、中央维稳办等十七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开展互联网金融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