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吉乐车:双十一将至 网贷平台请注意这些广告雷区

  随着网贷监管的加严,仿佛互金广告似乎也随之“销声匿迹”了,但事实上,互金广告其实一直存在在网贷行业中,只是比之前低调了许多而已。某平台的负责人表示:“我们下半年不考虑大规模的做广告投放,一是因为监管政策越来越严格,稍不谨慎就会有政策风险,不希望平台关注度过高;二是行业目前处于行业整合期,我们希望通过这段时间来加强自身的品牌竞争力”。

  不过随着“双十一”这个购物狂欢日的带来,有些平台在跃跃欲试,开始做一些广告推广和活动促销。据统计,在百度上搜索互联网金融、双十一组合的关键字,截止11月7号近82万个结果。那么,在互联网金融监管非常时期,互金广告也正处在“严查”阶段,P2P网贷平台在发布广告以及做活动促销时需要注意哪些细节呢?

  切忌踩“九条红线”

  对于平台到底该不该做广告宣传?如何做广告宣传?就这两个问题,很多网贷平台也非常苦恼。此前,专注车贷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吉乐车的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吉乐车刚刚推出新的理财产品时,有很多的朋友询问“这是你们的产品吗”、“不是骗子吧”?这让他感受到,一个新的金融平台,还是需要做一定的宣传活动,让别人知道你。

  这也是为什么互联网金融平台在最初会花费很大的精力和金钱,甚至一度造成了广告行业的混乱。

  2016年4月,《开展互联网金融广告及以投资理财名义从事金融活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并明确规定了“九条红线”。像明星代言、虚假宣传等行为在此《方案》中都被严格禁止。

  《方案》提出,整治工作分四个阶段走,2016年11月底之前需要完成互金平台的整顿工作,“对有关企业和网站在自查整改后仍然存在的问题进行治理,依法查处违法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案件,严厉惩治违法责任主体,公开曝光典型案件,震慑违法行为”。

  吉乐车小编认为,广告是互金平台重要的宣传手段,但是宣传手段和方式一定要合规合法。随着整顿工作的开展,如果平台做违规宣传,会承担相应的行政处理,情节严重的,甚至会被吊销营业执照;如果对投资人造成损害需要承担赔偿责任,如果行为构成犯罪,将承担刑事责任。

  审查力度急需加强

  受监管政策的影响,部分广告平台已经加强了对互金广告的审查力度。有媒体报道,样式广告部的审查科就对金融类广告提出要求,平台在投放广告时需向央视提供银监会的证明文件。其实,任何行业对广告发布都有一定的法律要求,而且广告渠道自身也有一定的管理规定。互联网金融平台除了严格啊按照广告要求对外发布广告之外,还应该对发布渠道做风控分析,调研其广告客户、用户群体和自身平台产品的匹配度,以及了解其是否有成熟的媒体法务审核体系。

  另外,互金广告还需遵守《广告法》和《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例如,“付费推广”将被划入互联网广告的范畴。如果好哇领金融企业做了付费推广,那么也将将被划入互联网广告的范围,受《广告法》和《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的约束。

  此外,《广告法》中也明确规定,大众传播媒介发布的广告应该对广告广告明显标注“广告”字样。而互金行业人士在朋友圈发理财广告时,也有相应的法律约束。

  活动促销存在雷区

  除了投放广告之外,不少互金平台和理财平台纷纷推出了“双十一”促销活动,例如投资满额抽奖、返现、送购物卡以及加息券等等。那么促销活动满天飞的双十一时期,互金平台该注意哪些细节呢?

  网贷平台做的促销活动中,投资满一定的金额赠送奖品,属于销售,不具备有承诺投资收益的意思,属于正当广告宣传。值得注意的是,当网贷平台做有奖销售时,不得存在欺骗性,并且得规定最高的奖励额度不得超过五千元,例如有平台送高档手机甚至汽车等都是违反规定的。

  根据《方案》的规定,互金广告应该真实可信、合法合规,不得对未来收益或效果做保证性承诺,以及不得对投资人明示或暗示保本、无风险等承诺。

  >>更多网贷新闻请关注吉乐车微信公众号:jileche-com,吉乐车近期推出的注册送388元现金红包+10000元理财金活动正在进行中,欢迎您来参与哦~

  --------------------

  吉乐车(https://www.jileche.com/)系上海尊车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旗下汽车综合服务互联网品牌,于2016年1月正式上线运营,总部位于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贸易区。运营团队汇聚了金融领域、互联网领域以及汽车领域的优秀人才。

  吉乐车业务范围主要包含:新车和二手车贷款业务、以租代购业务、租后回购业务、租车业务,目前己覆盖上海、安徽、江西、山东等地。

  吉乐车将互联网平台与金融以及线下汽车业务相结合,旨在打造汽车+金融+互联网平台的三维模式,更好的为购车族和有车族解决资金需求以及提供贷款全面解决方案。

business.sohu.com true 吉乐车理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7/n472494110.shtml report 2698 随着网贷监管的加严,仿佛互金广告似乎也随之“销声匿迹”了,但事实上,互金广告其实一直存在在网贷行业中,只是比之前低调了许多而已。某平台的负责人表示:“我们下半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