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杨东教授在小米公司演讲:小米的基因是金融科技创新所最为需要的

  

  

  2016年11月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 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教授,参加了小米新金融研究中心组织的“名家小灶”系列分享活动第一讲。 此次活动,小米公司资深副总裁祁燕女士作为公司代表接待了杨东教授的来访,杨东教授赠送本人与其学生文诚公合著的《互联网+金融=众筹金融》和《互联网金融风险与安全治理》的新书小米公司总裁雷军先生对名家小灶活动深表关注,在会后会见杨东教授并当面向杨东教授作为首讲嘉宾出席活动表示了感谢。小米直播平台全程同步直播了这一活动。当天有几十万人关注了全程直播。

  

  本次交流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教授主讲。内容从互联网金融监管的立法动向和发展趋势开始,详细梳理了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出台的背景、内容和意义,并展望互联网金融的立法趋势。杨东教授以近期公布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方案以及8月24日网贷监管暂行办法为核心,以长期以来深度参与立法和监管工作的经验,系统讲解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内容,并独创性地将网贷监管暂行办法的解读总结为“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即一个中心、两大背景、三大目标、四大意义、五大亮点、六大误读、七大实施细节、八大难点。最后,杨东教授结合环球同热的金融科技(FinTech),展望未来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和法治发展。

  小米新金融研究中心对杨东教授讲座过程中的发言实录进行了整理和节选,在此分享给大家。

  

  

  

  科技引领金融的革命

  我个人是法学院的一位学者,非常有幸在过去的几年里,亲历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大潮。许多互联网企业刚开始做金融的时候,我都参与了他们的一些论证和法律风险方面的研讨,应该算是是中国第一批研究互联网金融的学者之一。

  在我看来,未来的金融肯定是基于互联网的、基于科技的、更加普惠的。金融交易将会更加便捷、低成本,能够触达普通的老百姓,其风险也会更加可控。这就是科技的力量、互联网的力量,它正在改变着现代金融。

  比起互联网金融,现在更流行讲Fintech,也就是金融科技。那么科技金融和金融科技的区别是什么?它们是科技和金融结合的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1.0的科技金融,就是金融怎么为科技服务,帮科技企业融资,帮科技企业到交易所上市等等。但是那个版本比较低,因为金融本身有很多不足,金融的触达能力、服务能力很差,所以它不能真正的为我们的中小企业、科技企业服务。

  那么现在Fintech金融科技,作为金融科技的第二个阶段,就是要用科技的手段来改造金融,使科技和金融更好的融合起来,更好的迸发出金融的革命。

  Fintech在中国的发展,会诞生出能够在全世界引领世界金融发展的一些伟大的企业,因为这是几百年不遇的一次金融的转折点,中国有可能在这样的转折点诞生一批Fintech的企业,能够引领世界金融的发展。我相信,小米科技也应该具备这样的基础和实力。

  

  小米的基因是金融创新所最为需要的

  9月26日,我刚刚在上海参加了米筹金服的成立仪式,让我深度学习了小米的生态体系、小米的投资体系、小米未来的金融发展格局,也让我对小米未来金融的创新、生态更加有信心,也使我对在座的各位小米的同仁期待更高。

  在我看来,小米作为最具代表性的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将它的科技基因、互联网基因等各种资源进行整合,最终直接触达消费者,恰好是金融创新方面所最需要的。你们更应该抓住这个机遇,更好的在Fintech领域做出一番成绩。

  首先,小米应该坚守风险和底线,对监管、立法的动态要进行了解、沟通。

  其次,小米应该抓住时代机遇,利用自身的基因优势作出更大的金融创新。

  像小米刚刚成立的米筹金服,这样的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虽然起步有点晚,但小米在这方面应该有后发优势。你们有基础,你们已经投了五六十家优质的企业,你们的米粉又是你们的忠实的粉丝,我相信这些米粉也愿意投资你们生态体系当中的一些好的产品、好的企业,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一种更加有黏性的用户。这种模式成熟以后,如果用户投了小米生态体系的很多企业,他手机可能不一定用我们的,但他依然会是小米产品生态体系里的重要组成部分。

  所以我觉得小米也可以去争取股权众筹试点的牌照。

  立法监管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必要保障

  由科技带动的这一波金融革命,也发生了像易租宝等等的一些风险事件。因为这种创新力量太快、太新,导致我们的监管者一时半会还看不清楚。所以之前的几年,特别是2013年到去年年底易租宝事件为止,政府都抱着包容的态度,让子弹多飞一会儿的态度,让这些互联网金融企业更多自由的发展。

  时代给了所有人一个平等创新的机会,政府也在鼓励复制成功的范例;但对于伪金融创新、伪互联网金融企业就要进行打击、整治。所以,国务院在10月13日,国家双创周开始的第二天,公布了互联网金融专项政治的7个方案,充分证明了国家对互联网金融进行专项政治,对互联网金融进行监管完全是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了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而这个新功能就是金融,金融肯定是新金融、金融科技。

  我们正在构建一个不仅是中国历史上,也是全世界历史上金融监管乃至金融立法新的里程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中国乃至世界全方位的去构建一个新的监管体系和法律体系。这从而反向证明了,两三年之前我们这方面的监管和立法是非常落后的,也正是因为落后给了一批互联网金融的企业有非常大的创业的空间。因为没有立法,所以我们的这些企业发展起来了。那么今天我们要有监管,要有立法,才能为整个行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黄慧颖

  

  

  

  

business.sohu.com true 众筹金融研究会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7/n472516801.shtml report 3858 2016年11月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教授,参加了小米新金融研究中心组织的“名家小灶”系列分享活动第一讲。此次活动,小米公司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