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拐点来临?国内奶价明年料全面回升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本月初进行的全球乳制品拍卖结果显示,全脂乳粉与脱脂乳粉价格较上期均有增长,前者增幅近20%,市场认为这将是国际奶价的拐点。

  招商证券董广阳、杨永胜团队日前在报告中指出,最近一轮周期中,国内外奶价联动性明显增强,新一轮国际奶价周期性筑底已经完成,奶价上涨已开始。

  但是2014年以后的国际奶价长期处于低位造成国内外价差偏高,抑制国内奶价的上涨,预计国内奶价的全面回暖时点及幅度将滞后国际奶价,2017年将全面回升。

  国际奶价:周期大势初起,但过程缓慢

  由于从近期IFCN全球原奶价格指数和GDT全球乳制品交易价格表现及全球供需调整来看,国际奶价周期筑底已经完成,复苏信号明显。不过由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产奶旺季即将到来,国际主产国的调整程度以及主要进口大国的进口需求均有待观察,不排除奶价回调的可能。招商证券认为,如果当前供需关系不发生剧烈变化,国际原奶价格上涨过程也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具体来看,近月来恒天然奶粉交易均价持续上涨,8月拍卖日交易价格上涨4.28%和12.11%,9月则继续上涨7.7%和1.7%,尽管10月有所回调,但11月最近一个交易日跳涨11.4%,拍卖价格的周期性上涨趋势已经确立。

  01

  供给方面,全球原奶主产国在今年缩减产能步调趋于一致。新西兰在2014年“去产能”之后,产能调整保持较好,产量保持稳定。澳大利亚、美国和欧盟的原奶产量同样增速放缓,澳大利亚1~7月产量累计同比更是缩减5.2%,产能控制初现。

  需求方面,今年1~6月全球主要乳制品进口量回暖。主要进口国黄油、奶酪、全脂奶粉在1~6月累计进口量同比均有增长,其中墨西哥和中国的全脂奶粉进口量增加明显。

  国内奶价:目前趋稳,全面回暖时间和幅度滞后于国际奶价

  与国际奶价相比,招商证券指出,国内奶价全面回暖时点和幅度将相对滞后,目前价格将趋稳,实质性上涨预计在2017年,且短期内仍将保持低位运行,主要原因在于需求的动力不足。

  首先,进口大包奶粉成本优势仍在,这将干扰直接需求。本轮国内外价差超过历史最高,价差持续扩大,最高接近2元,根据经验,基本接近1元左右才会有企业转向国内奶源。调研数据显示,中国2016年中奶粉库存总量仍处于30万吨的较高位,进口大包奶粉弱化乳企对原奶的收购需求,对原奶价格复苏产生压制。短期内国际奶价大幅上涨拉升国内奶价的可能性较低。

  02

  (图片均来自招商研究报告)

  其次,乳制品终端需求动力不足。主要由于消费主体已经饱和,且新的消费主体仍未成熟。作为中国乳制品终端消费的主体,一二线城市的牛奶消费已经基本饱和。前期大包奶粉进口量需要一定时间消化,而且进口终端液态奶对一二线城市的消费产生一定的分流效应,国外终端乳制品2015年进口量约为60万吨,今年预计会上升至70万吨。国外终端乳制品进入国内消费市场会一定程度上分流国产乳制品供应,间接对国内原奶需求也会造成影响,冲击原奶价格。

  而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作为乳制品消费新的增长点,目前还属于福利消费、送礼消费以及三公消费等偶发性消费,在宏观经济处于深度调整的情况下,消费动力也不足。

  报告指出,中长期而言,国内宏观经济调整逐步完成、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习惯性消费逐步养成,以及去年全面二胎开放带来的人口红利开始显现,都将带动乳制品消费的复苏,从而引发国内原奶需求复苏,促进国内奶价回暖。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7/n472518084.shtml report 1998 本月初进行的全球乳制品拍卖结果显示,全脂乳粉与脱脂乳粉价格较上期均有增长,前者增幅近20%,市场认为这将是国际奶价的拐点。招商证券董广阳、杨永胜团队日前在报告中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