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卓越财富管理:炒房客完蛋了!1000万的房子,缴400万的税!(阅读量:1000+)

聪头财经 阅读(0) 评论()

  

  来源:凤凰财经(ID:finance_ifeng)、天天说钱(ID:liuxb0929)、楼市参考(ID:house0929)

  有一种战术,叫“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有一种策略,叫“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有一种态度,叫“敌进我退,敌疲我扰”;

  有一种人群,叫“炒房客”。

  短短一个月,

  北京住宅成交下降超30%,

  深圳一手房均价下跌6000元,

  苏州、南京日均成交量已腰斩...

  有地产研究中心及开发商表示,从实际签约看,受到新政影响的22个城市,成交量实际跌幅高达40%左右。

  大陆房地产市场遭严打,房价想涨被政策按住头

  地产商没油水,怎么办?

  开发商没油水,怎么办?

  炒房团没油水,怎么办?

  有统计显示,二季度香港新房销售中25%被内地客买走,到了三季度这个比例更高。在9月份的香港房地产交易量中,内地的买家就占到了三分之一。

  现在内地的房子卖不出去了,机智的炒房客们灵机一动:

  “走着,转战HongKong!”

  在这种风潮下,很多大姥也表现得越来越不淡定,你看:

  11月2日,内地背景的香港海岛建设地产有限公司以88.37亿港元高价夺香港九龙地块;9月14日,李嘉诚旗下公司以19.53亿港元的价格拿下新界的一幅住宅用地。

  所以在内地人越来越大的手笔,起来越多的购房大军涌入的情况下,香港这座地稀人多的中国城市基本吼不住!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陈茂波3日表示,港府留意到过去一个季度香港楼市投资数据上升,但目前不少港人仍然等待置业自住,他强调,港府的政策是港人自住优先,港府将会紧密留意市场,不会对楼市高企坐视不理。

  

  被逼无奈的香港政府终于在11月4日晚间出台楼控杀招。

  香港政府:11月5日起,将提高买卖住宅的印花税至交易额的15%原来是1.5%至8.5%,新税率不适用于非住宅物业,而首次置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继续豁免新税率。把非香港户籍人口在香港购买住宅,以及香港户籍人口购买第二套住宅的“从价印花税”,从此前的最高8.5%,一下子提高到了15%。

  

  本次新政中“对首次置业以外的住宅型物业,征收印花税率将提高至15%”,至少读出两点信息:

  1、本次政策明显针对的是外地购房者,特别内地购房人,带来的结果是内地人到香港买房的成本将会大幅提高。

  就以一个房价为500万港元(相当于435万人民币元)的房子为计算,假如你不是香港永久性居民,那么在新政前缴4.5%的税费是22.5万港元,新政后按15%算,你需要缴交易印花税是75万港元(65人民币元),占了房价的一成多。

  2、调控的手段非常坚决,类似于2012年的香港楼市“双辣招”以及今年8月2日的温哥华房价调控。

  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从2012年10月和2013年2月为了抑制越来越火爆的楼市,香港政府出台了著名的“双辣招”,为了让大家避开繁琐的文字,小白制作一个图表:

  从图上可以看到,这次香港的调控和2012年的“双辣招”类似“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和所有公司购房需缴纳双倍即15%的买家印花税”。另外,新政的效果非常明显:2013年年初香港房价见顶。

  温哥华的房价也一样,当地政府自今年8月2日(下周二)起出台狠招,随后房价应声大跌。

  

  

  当时的背景和现在香港一样:2015年中国投资者在温哥华市购买房地产共花费96亿美元(625亿人民币),约占该市2015年全年销售额的三分之一,当地房价在2016年7月份之前一直是一头疯牛。

  印花税是个什么鬼?

  1、从价印花税

  2016年11月5日之前的“从价印花税率”(第一税率标准),见下面表格:

  根据表格,老王适用的税率是7.5%,需要交纳1000×7.5%=75万港元的税。(注解:香港人购买首套住宅,可以按照“第二标准”减免一些税点)

  需要说明的是,香港的三种印花税征收,是按照“物业交易的价格”或者“物业市值”中较高的为准,严格按照税率计算的。不像内地城市,使用了评估价,而评估价一般只有市场价的一半到70%左右。

  2、买家印花税

  从2012年10月以后,香港开征“买家印花税”,税率为15%,非香港户籍居民在香港买房是无法豁免的。所以老王还要再交纳1000×15%=150万港元的税。

  3、额外印花税

  从2012年10月以后,香港在房屋出售环节开征了“额外印花税”,如果一套房子在上一次换手3年内再次转让,则需要交纳“额外印花税”(类似我们此前的营业税,或者现在的增值税),税率如下:

  1、如果物业持有期为6个月或者以内,税率为20%;

  2、如果物业持有期超过6个月,但在12个月或以内,税率为15%;

  3、如果物业持有期超过12个月,但在36个月或以内,税率为10%。

  如果老王买的房子,卖家持有期才两年,则还有10%的税,也就是100万港元。

  如果卖家坚持1000万实收,则老王需要替他支付100万的额外印花税。

  这样,老王买下1000万港元的房子,但实际支付的税款达到了325万元。

  好了,现在香港政府宣布加税。此次加税其实只调整了“从价印花税”,把“外地人在香港买商品住宅”和“香港人购买第二套商品住宅”适用的那个“从价印花税(第一标准)”的税率表格废除了,统一为简单税率:统统地15%。

  所以,老王的第一项税款,就从75万元增加到150万元。总税款从325万元,变成了400万元。

  1000万的房子,缴纳400万的税!而这仅仅是交易阶段的主要税费。

  即便是买“上家”持有超过3年的住宅,因为豁免了“额外印花税”,买方也要缴纳300万的税,也就是税率最低30%(提别提醒:印花税不是交易税费的全部),可见香港打击炒楼的力度之大。

  香港为什么敢这么辣手摧“楼”?

  据财经作家刘晓博分析,香港政府之所以敢于“辣手摧花”式的调控楼市,有三大原因:

  第一,香港楼市在2012年10月出台“双辣招”措施之后,加上经济不景气,楼市调整了4年。到了今年第二季度之后,香港楼市成交全面回暖,房价、地价全面上涨,如果不加调控,房价可能再度失控。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政府此次出手,是在“海航集团”旗下公司在香港启德地块拍出新地王两天之后,可以说反应非常及时,值得内地城市学习。

  第二,香港楼市面临空前的危局,如果不出重手,可能失控。这个危局是:1,内地资产荒,大量资金在寻找机会;2,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很多资金希望外流避险。而香港的股市、楼市,是内地资金最方便的去处。但以香港之小,如何能承受内地资金之巨!

  有统计显示,二季度香港新房销售中25%被内地客买走,到了三季度这个比例更高。

  第三,香港受欧美民粹主义思潮影响,中下阶层对高房价比较敏感、反感,及时出手调控房价,可以稳定香港社会。

  所以,刘晓博断言:如果香港房价继续上涨,会有更加严厉的措施出台。

  网友们,你们怎么看?

  对于香港这一“我一发起狠来,连我自己都打”的辣招政策,网友们又是怎么看的?

  

  看来,还是点赞居多啊~~~

  相比之下,内地热点城市限购、限贷以及加税的调控措施,可谓弱爆了。比如在一线城市买房,实际税率可能连香港的四分之一都没有。

  因此,综合历史经验和以及现在的情况来看,小编认为香港这次忍痛对房价动刀,最快下一周就会看出效果,房地产的交易量可能会大幅下降,甚至会停顿,短期买方可能进入一个观望期,谁也不敢走出这一步,未来房价很难再会上涨,因为这次香港政府盯得很紧,即使退一万步说,未来效果不好,也只会刺激香港政府出台更严厉的政策。

business.sohu.com true 聪头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7/n472524659.shtml report 7235 来源:凤凰财经(ID:finance_ifeng)、天天说钱(ID:liuxb0929)、楼市参考(ID:house0929)有一种战术,叫“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