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备受追捧的消费金融 能否成为p2p平台的救命稻草

  内容来源于微信公众号【金融之家】

  导读:以阿里花呗、京东白条、苏宁等为首的电商消费金融,以海尔消费金融为代表的跨行业企业合作的聚合消费金融,还有搜房、途牛等垂直网站开发的消费金融产品,都早已布局改领域,p2p此时入局,显然属于后来者,前者在细分市场对其造成的冲击不言而喻。

  这个冬天,最为寒冷的,必定是网贷行业。

  自去年12月28日开始,有关网贷平台的监管政策屡屡出台,这便使得野蛮生长的p2p,迎来寒冬。

  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p2p平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接招方式,也让整个行业充满了活力。

  政策不断落地,p2p平台总能找到各种理由,打擦边球,规避监管,“傍大腿”“跑路”“升级”“转型”等方式层出不穷。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p2p行业的不断发展,不少人开始发现,所有的依赖第三方的手段,似乎都是在“耍流氓”。

  傍腿国资背景、借壳上市、与第三方支付平台“联姻”。这样的桥段在网贷行业屡屡上演,然而随着监管政策的出台,这些招数最终失效。

  在“屡战屡败”之后,p2p平台仍旧不肯言败,最终,又找到了新的出路,将战略转向消费金融。

  但值得思考的是,消费金融真的能拯救p2p平台于水生火热之中,成为救命稻草吗?

  洗牌加剧 消费金融受追捧

  贷款限额被限制,资金存管成硬性指标,不仅如此,在经历了“摸底排查”的第一阶段以后,对平台进行整顿的第二阶段,即对互金平台实施“清理整顿”,也即将正式开始。

  在这样的背景下,业内人士普遍将消费金融领域视为中小P2P平台的救命稻草,转型更是成了要么坐等重组,要么凤凰涅槃的双向选择。

  据相关数据显示, 2015年人民币信贷余额为93.6万亿元,预计到2019年将突破160万亿;2015年中国消费信贷市场规模为19万亿元,预计2019年将达到41.1万亿元。

  一面是监管政策的高压,一面是巨额的市场,p2p平台仿佛在被关上一扇门时,却意外的发现了一扇窗。

  一时间,向消费金融转型成为了众多p2p平台的不二选择,开始转型做个人消费金融产品。

  在老牌的P2P平台中,友信根据用户职业和收入水平设计了银领贷、工薪贷、英才贷等产品。

  无独有偶,拍拍贷也根据个人借款目的设计了净水器分期、学车贷款、分期买车等产品,而更多的P2P平台则选择直接杀入具体消费行业,与企业合作。

  此外,乾包针对教育、旅游、韩妆等细分消费需求,上线了来自不同供应商的分期产品,它们都属无息贷款,极大降低了用户日常消费类产品或服务的门槛。

  市场虽美,但p2p平台真的能在此涅槃重生么?

  是救命稻草还是误入“歧途”

  消费金融炙手可热,入局者何止p2p平台。

  在线下,传统银行从消费信贷发力,凭借良好的信用背书抢占市场;在线上,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互金巨头也早已开始深耕消费金融。

  更为重要的是,以阿里花呗、京东白条、苏宁等为首的电商消费金融,以海尔消费金融为代表的跨行业企业合作的聚合消费金融,还有搜房、途牛等垂直网站开发的消费金融产品,都早已布局改领域,p2p此时入局,显然属于后来者,前者在细分市场对其造成的冲击不言而喻。

  但这也并不意味着p2p平台在消费金融领域就没有了发展的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如今,整个消费金融市场仍旧处于被“争夺”的状态,做的也是原来银行不足的一块增量市场,还是在补充空白。未来不同的金融公司在竞争中要想胜出,就要看谁能活得久,而活得久的本质就是说,既能够保证一定的交易量,同时能让坏账率和人工成本很低,一直有比较好的营收,规模不断上升,便能在该领域中赢得一席之地。

  作为p2p平台,入局消费金融似乎情非得已,且要面临诸如京东白条、阿里花呗这样巨大的竞争对手,虽是挑战,但也是机遇,毕竟这样万亿级的市场也非谁想便能从中分羹。

  作者:晨曦

  新媒体平台:金融之家

  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金融新媒体平台,致力于在互联网金融做出一些创新与改变,为投资者提供财经、商业、金融等领域有价值、有深度的新闻报道和分析文章,帮助用户熟悉了解相关金融业务与投资。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7/n472532799.shtml report 3018 内容来源于微信公众号【金融之家】导读:以阿里花呗、京东白条、苏宁等为首的电商消费金融,以海尔消费金融为代表的跨行业企业合作的聚合消费金融,还有搜房、途牛等垂直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