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策略】“民促法”三审,关注教育主题投资逻辑的变化

谈股市 阅读(0) 评论()

  1一周“主题说”从股权转让、债转股,看绩差国企 “混改”的投资机会

  1、核心观点:近期教育“民促法”提交人大三审,有助于修复市场悲观预期,并强化教育资产证券化提升的中长期逻辑。

  2、若“民促法”三审通过,将带来哪些改变?目前,我国教育资产证券化水平极低,2015年仅为4.3%左右,若修法通过后将大大提升教育资产证券化的效率。

  4、主题投资层面,建议关注K12、早幼教、职业教育等领域重点标的,包括勤上光电、洪涛股份、皇氏集团、中泰桥梁等。

  引言

  2016年10月31日,《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草案几经波折,正式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三审。新的修正草案重点在于为营利办学解除限制,解决行业发展中存在的税收、预留发展基金等问题,并对营利性和非营利型民办学校实施分类管理。市场预期三审草案通过的概率较大,原因在于:二审的主要争议点——营利性民办学校相关的配套制度已经陆续完善;政策层面持续释放积极信号。

  若“民促法”三审通过,将带来哪些改变?目前,我国教育资产证券化水平极低,2015年仅为4.3%左右。此次修法若通过,教育资产证券化的效率会大大提高:1)民促法修法将突破民办教育机构在IPO、借壳上市等方面的障碍;2)修法将营利性办学与非营利办学区分,将打通相应障碍,具有品牌效应、可复制能力强的民办教育企业,将能够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快速扩张;3)修法有助于民办教育核心资产盈利模式“阳光化”,引导社会资本加速流入。

  若“民促法”三审通过,有望修复市场对教育产业悲观预期,并强化教育资产证券化提升的中长期逻辑。选股方面,参考前期报告《一周“主题说”2016年7月第3期:教育产业“破冰之旅”,首推K12》观点,关注K12、早幼教、职业教育相关标的勤上光电、洪涛股份、皇氏集团、中泰桥梁等。

  1.1 民促法修正案三审,明确民办学校管理实施分类改革

  2016年10月31日至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四次会议,对《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三审。此次修正草案即针对当前法律体系的薄弱环节,直击民办教育经济地位、法律地位不明晰的痛点,明确民办学校管理实施分类改革。“民促法”三审一再延迟,此次正式提上日程有助于修复市场预期。

  

  2015年1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部分教育法律修正草案,明确了对民办学校实行分类管理,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并决定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2015年8月24日,《教育法律一揽子修正案(草案)》进入一审。草案规定,民办学校可以自主选择登记为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法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的管理方式,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由学校自主决定。

  2015年12月21日,修正案进入二审,由于争议较大,教育法律一揽子修正案中的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均得以通过,但民促法修正案未能通过。

  2016年10月31日,修正案进入三审,对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学校的划分与处理方式进行了细化。相对二审稿主要变动如下:

  • 两类学校的划分标准中的准入问题。延续了前稿对“营利性”、“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分类规定,但特别指出“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

  • 细化两类学校剩余财产的处理规定。若民办学选择登记为非营利性学校,依照本决定修改后的学校章程继续办学。终止时,民办学校的财产依照本法规定进行清偿后有剩余的,根据出资者的申请,综合考虑在本决定施行前的出资、取得合理回报的情况以及办学效益等因素,给予出资者相关的补偿或奖励,其余财产继续用于非营利性学校办学;选择登记为营利性民办学校的,应当进行财务清算,依法明确财产权属,并缴纳相关税费,重新登记,继续办学。

  • 删除二审稿中三年过渡期的规定。不强调期限,意求平稳过渡。

  • 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用地优惠方面做了更详细的规定。明确指出按照公益事业用地及建设的有关规定“与公办学校同等原则”;而“营利性民办学校”则无法享受上述优惠。

  • 对民办学校加强党建管理。

  

  由于三审草案具备较高的可操作性,市场预期通过的概率较大,原因有二:

  • 二审的主要争议点——营利性民办学校相关的配套制度已经陆续完善。2016年4月,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细则》、《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等配套文件,为修正案落地创造条件;

  • 政策层面持支持态度。本次修法被教育部列为2016年工作要点之一,《教育法》已正式删除了“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规定。同时,2016年10月14日李克强表示,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教育、文化、体育等消费领域,依法兴办的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可自主定价,进一步释高层积极信号。

  我们认为,此次修法若通过,将给教育产业带来积极影响:顶层设计趋于完善,填补现行法律体系的空白;民办教育机构上市资质问题得以解决,推进资产证券化加速。

  1.2 我国教育资产证券化的现状:起步阶段,亟待制度“破冰”

  什么是教育领域的资产证券化?教育领域的资产证券化,是学校通过出售手中能够产生现金流的资产(基础资产),从资产市场募集资金。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 基础资产:基于基础资产现金流独立、可预测的要求,教育领域可做为基础资产的主要是学费收入和住宿费收入。随着民办教育和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营利性的学校和教育机构可能拥有稳定来源的科研收入、网上视频教学收入、商标许可收入、广告费收入、学校衍生品收入等新型的收入,未来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将更加多元化。

  • 资质:民办学校进行资产证券化,需获得办学资质及相关的资格证书。

  • 增信要求:如果教育领域的基础资产无法满足所需信用评级的安全性要求,需要根据信用评级机构的要求进行增信处理,可以通过自我保险、母公司提供信用保证、履约保证、商业银行信用证四种增信方式加强资产证券化项目的信用。

  

  目前,我国教育资产证券化水平极低,仍处于起步阶段。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教育行业资产证券化率2013年后才突破4%,2015年的资产证券化率仅为4.3%。由于公益属性、外资禁入、多头监管等因素,目前我国教育资产证券化主要以三类业态的形式呈现:

  • 主板上市公司跨界并购教育资产。下半年以来,不少上市公司加快布局教育产业。近期典型案例包括:2016年8月16日,开元仪器发布公告拟发行股份跨界收购恒企教育;10月17日,高乐股份公告收购泛爱众,试水在线教育。

  • 挂牌新三板。由于新三板的挂牌制度设计比A股更加市场化,目前新三板是教育企业登陆中国资本市场的最便捷选择。挂牌新三板的多为初创优质教育机构,如世纪明德、学美教育、英腾教育等。

  • 海外IPO。由于国内A股上市的限制,很多一线龙头教育机构选择转战美股或者港股市场,通过VIE架构的形式寻求上市的融资,如新东方、好未来、达内科技等。

  1.3 民促法修法放开“营利性民办教育”,教育资产证券化有望提速

  从我国目前教育领域资产证券化格局来看,主要存在以下三大问题:

  • 民办教育机构A股IPO受限,大多通过新三板登陆国内资本市场或转战海外IPO。由于现行法律强调民办教育属于公益事业,不具有盈利性质,很多民办学校登记为民办非企业法人。而IPO要求资产必须是权属清晰的经营性的资产,因此这些民办教育机构往往不符合A股上市的标准,教育资产的上市受到极大限制。

  • 上市公司跨界并购教育资产的案例中,往往以现金形式支付,对上市公司的现金要求很高。今年以来,证监会对跨界转型教育的定增审批整体趋严,导致增发股票并购教育资产的资产证券化进程一度受阻。

  • 已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教育类公司以营利性的培训公司和教育服务领域的外围企业为主,民办高校、学历职教、幼教、国际学校等资产证券化需求比较高的领域受到的阻碍较大。原因在于,此类资产由于公益性质受到现行法律限定,而非学历职教、数字教育、留学中介等外围领域由于营利属性较为明显,资产证券化相对容易。

  我们认为,民促法三审若能如期通过,上述阻碍将得到有效缓解,教育领域资产证券化的效率会大大提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 民促法修法将突破民办教育机构在IPO、借壳上市等方面的障碍,民办教育资产证券化将加速;

  • 修法将营利性办学与非营利办学区分,将打通相应障碍,具有品牌效应、可复制能力强的民办教育企业,将能够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快速扩张;

  • 修法有助于民办教育核心资产盈利模式“阳光化”,引导社会资本加速流入。

  

  1.4 主题策略及重点关注标的

  一直以来,教育产业发展的核心矛盾在于需求端的快速增长和供给端的受限。优质教育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后其资产证券化的需求旺盛,而现行法律体系不完善、教育资产营利性界定不明确是导致教育类资产上市A股的主要障碍之一。

  若“民促法”三审通过,有望修复市场对教育产业悲观预期,并强化教育资产证券化提升的中长期逻辑。选股方面,参考前期报告《一周“主题说”2016年7月第3期:教育产业“破冰之旅”,首推K12》观点,关注K12、早幼教、职业教育等领域重点标的,包括勤上光电、洪涛股份、皇氏集团、中泰桥梁等。

  

  2一周主题表现

  一周主题回顾:本周涨幅排名前15的主题分别是股权转让、黄金珠宝、冷链物流、高铁、次新股、稀土永磁、超级电容、京津冀一体化、装饰园林、LNG、广东国资改革、PM2.5、举牌、蓝宝石、网络游戏。涨幅排名后15的主题分别是宽带提速、建筑节能、智能电视、航母、量子通信、移动互联网、职业教育、海绵城市、智能汽车、能源互联网、特斯拉、金控平台、水利水电建设、通用航空、4G。

  

  3一周主题动态跟踪

  政策跟踪

  一周重点政策关注: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支持健身休闲产业发展,到2025年产业总规模将达到3万亿元。

  产业前沿

  一周产业前沿事件重点关注:我国首架民企自主研发的通用飞机亮相珠海航展。通用航空领域新成果不断涌现,势必吸引市场关注。目前国内通用航空企业规模小而分散,机队规模不足,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拉动将给通用航空带来巨大的成长空间。

  技术革新

  一周技术革新动态重点关注:由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自主研制的“天方一号”搭载“实践十七号”卫星,借助我国首个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发射升空。“天方一号”研制成功并通过发射技术验证,标志着我国在新概念航天结构技术领域实现原创性突破。

  4一张表读懂近期主题事件

  本周重磅主题事件包括:11月8日的2016年美利坚合众国总统选举(美国大选)和11月13日的第二届万物互联创新大会(物联网)等。

  

  4风险提示

  “民促法”三审修法未通过

  教育产业资产证券化低于预期

  市场整体回调风险

  权声明: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与原作者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联系我们。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部分内容转载自网络,不代表我部观点。

  免责声明

  本资讯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研究人员于发出报告当日的判断,可随时更改且不予通告。资讯内容仅供参考,资讯中的信息或所表达观点不构成所涉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投资者不应以本资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本资讯做出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平台不以任何方式向投资者做出不受损失或者取得最低收益的承诺。

business.sohu.com true 谈股市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7/n472560768.shtml report 10621 1一周“主题说”:从股权转让、债转股,看绩差国企“混改”的投资机会1、核心观点:近期教育“民促法”提交人大三审,有助于修复市场悲观预期,并强化教育资产证券化提升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