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你知道人民币在美国人眼里是什么样的地位吗?

  谈人民币崛起

  人民币国际化改变国际金融格局

  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SDRs),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之一,这是人民币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发展和改革意味着什么?人民币是否能成为全球主导的储备货币?11月3日,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Eswar Prasad)结合其新书《获得普遍认可:人民币的崛起》(Gaining Currency: The Rise of the Renminbi),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中国中心就“人民币国际地位及走势”发表演讲,并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浙江大学等机构的学者进行探讨。与会学者普遍认为,人民币将继续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前行,并将在国际金融中发挥更重要作用,但同时也需应对诸多挑战。

  重在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

  普拉萨德简要回顾了中国货币发展史。他表示,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程度迅速提高,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作用不断增强,已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在国际货币市场中,人民币的地位显著提升,其在外汇储备中的比例也有所提高,人民币的离岸市场得到进一步发展。当前,人民币已经成为国际贸易、跨境金融交易中广泛使用的国际货币,而“入篮”使其国际化进程又迈出重要一步。普拉萨德提出,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以完善的金融市场、灵活的汇率以及良好的市场监管为依托,这一目标的实现可有效促进中国构建更好的大政策框架,克服阻力,推进国内改革进程。

  普拉萨德不久前在《华尔街日报》发文提到,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将重塑全球金融。在他们看来,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在不断追赶美国,而美国政府债务不断增加,政治机能出现紊乱,这些因素都将加速美元的衰落和人民币的崛起。而一些人则表示,人民币在过去几年间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资本外流给人民币带来下行压力,国家的经济增速也在放缓。在普拉萨德看来,应客观对待人民币崛起,既要看到人民币国际化的显著成就,也要看到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目前看来,人民币在短期内还无法与美元抗衡。

  对此,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贲圣林在发言中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的目的并非是为了与美元抗衡,而是为了促使全球金融体系更加有效。如今美元作为主要储备货币享有特权地位,这为美国的发展带来了益处,但也催生了一些问题。例如,美联储的美元政策主要是基于美国的国内形势,忽视了全球其他地区的情况。

  普拉萨德提出,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将在多方面改变国际金融格局。人民币国际化不仅是国内改革的助推器,也是帮助改善国际货币体系稳定性的途径。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中国的金融市场能够在这一进程中得到完善,将有助于为中国带来更加稳定的经济增长,也将进一步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中国政府正在做出积极努力

  普拉萨德表示,尽管人民币已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但要成为使用范围广泛的主要国际储备货币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他解释道,一种货币要成为储备货币需要满足几个条件——体量足够大的经济体、开放的资本账户、灵活的汇率、相对完善的金融市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个条件显然已经具备,但金融市场有待继续完善。人民币要成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需进一步增加金融市场的流动性,还要有种类更为丰富的金融产品及工具,等等。

  普拉萨德提出,人民币要成为避险货币,意味着需要有机构间的制衡制度,以及完善的法治体系等,这些对于获得外国投资者的信任十分必要。对此,中国政府已经在采取措施加以应对,力图发展和强化企业债券市场及国债市场,同时给予外国投资者更便捷的获取途径。据他预测,如果中国能够继续推进金融市场及货币改革,并能促使资本账户更加开放,人民币或将在10年内成为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表示,资本账户的自由化、汇率的灵活性被普遍认为是储备货币的重要标准,但这两点究竟能为国家以及国际经济增长带来哪些实际益处?这一问题仍值得人们深入思考。与此同时,让人民币成为避险货币十分重要——要成为储备货币,货币发行国必须成为全球财富的“安全港”,让外国投资者乐意将资金存放于此。对此,中国政府正在做着积极的努力。

  本人对现货原油、沥青、天然气、铜、白银等大宗商品有深入的研究,如果你做单不顺或投资经常资金缩水,那么你可以多关注本人。金融领域,博大精深,每天行情波折不断,我所能做的就是用我的研究经验,给大家帮助。个人薇-信:mm911622(长按可以复制),投资有风险,操作需谨慎。

business.sohu.com true 众鑫贷网络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8/n472574913.shtml report 2616 谈人民币崛起人民币国际化改变国际金融格局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SDRs),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之一,这是人民币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的重
最后修改于2016-11-08 16:17:47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