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美国大选结果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哪些重要影响?

  摘要

  本年度最重要的政治事件之一——美国大选的结果可能在本周三揭晓。目前的民调显示,最终的总统人选仍然存在不确定性,该结果可能对市场造成直接的冲击。从政策立场来看,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和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有着各自的偏好,两者民调的相对态势从美元兑几类货币的走势上也可见一斑:一是特朗普的“孤立主义”倾向,特别是对移民政策的强硬态度,给移民主要来源地之一的墨西哥货币比索带来较大的压力;二是对于国内中产阶级的迎合也令特朗普在国际贸易政策方面出现去全球化趋势,这对与美国贸易来往密切的国家(尤其是出口国)也影响较大,例如加拿大以及拉美国家;三是大选结果的不确定性自两位候选人开始公开辩论以来再次成为全球风险的重要来源之一,受避险需求的驱动,避险货币日元和瑞士法郎的汇率已经有所反映,选举结果如果与市场预期有所差别(特朗普当选),避险情绪还将进一步加剧。尽管大选结果存在不确定性,但除非金融市场出现过度动荡,受经济基本面推动,美联储12月加息基本已成定局。

  墨西哥比索成为指示美国大选态势的风向标

  今年以来,全球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使得风险资产与避险资产齐涨,大部分新兴市场货币也出现小幅升值或贬值放缓。但与之相反,墨西哥比索兑美元汇率自今年1月以来仍下跌了11.2%,成为新兴市场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除了国内经济基本面因素之外,经济高度依赖于美国使得墨西哥受到美国大选的影响极大,这从比索汇率的剧烈波动中就可见端倪(图1)。一方面,墨西哥一直是美国移民的最大来源国,而移民政策也涉及美国社会的敏感问题,是两党之争的关键分歧点之一。另一方面,美国是墨西哥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国及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墨西哥超过四分之一的GDP来自于和美国的贸易,而墨西哥也是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目的国,及第三大进口来源国,可以说贸易和关税政策的调整对两国经济都影响深远。

  今年以来,墨西哥比索的走势反映了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和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彼此支持率的消长,这背后的原因就在于二者对墨西哥移民及双边关税协定抱有不同态度。较希拉里相对温和的态度,特朗普多次声称墨西哥移民是“强奸犯”和“毒贩”,许诺当选总统后将驱逐非法移民并在美墨边界修建隔离墙。特朗普还反对墨西哥与美国的关税贸易协定,称将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区协议,向墨西哥商品征收高额关税。特朗普的激进立场使得其选情与墨西哥比索兑美元的汇率同步,形成了所谓的“Trump effect”。随着美国大选临近,特别自2016年9月美国总统大选首场辩论开启之后,墨西哥比索兑美元汇率与两位候选人的民调相对结果的相关性愈加明显,比索也成为市场上押注美国大选的主要投资品种之一。

  图1 墨西哥比索汇率走势与特朗普相对希拉里的支持率(右轴,%)

  避险情绪抑制风险偏好

  美国总统大选历来是全球重要的政治事件。从本次大选前夕的市场预期来看,目前希拉里仍然占据优势,特别是在“邮件门”调查出现剧情反转之后。然而,黑天鹅事件并非不可能,今年夏季的英国脱欧公投就是前车之鉴。黑天鹅事件一旦发生,全球避险情绪也将急剧攀升,这在FBI重启“邮件门”调查之后尤其明显。从英镑脱欧后的市场动态来看,瑞士法郎、日元、黄金等避险资产在事件发生之后受到全球避险者的追逐。盘古宏观夏季国际专题报告《避险因众说纷纭,强日元风光难再》中提到,避险货币之间有一定的轮动规律,尽管美元本身是一种避险货币,但是在风险事件发生在美国的情况下,其他避险货币将更受青睐。从图2和图3中可以看出,近期(从9月份开始)美元对日元走势和美元对瑞法走势与川普民调的相对支持率呈明显的负相关。

  图2 日元汇率走势与特朗普相对希拉里的支持率(右轴,%)

  图3 瑞士法郎汇率走势与特朗普相对希拉里的支持率(右轴,%)

  对主要贸易伙伴国的影响

  在全球贸易失速的情况下,去全球化的加剧可能导致贸易保护主义的盛行。比如,特朗普和希拉里为了争取蓝领工人和中产阶级,都曾公开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其中特朗普的表态尤为强硬。另外,特朗普也曾建议对中国和墨西哥进口商品征收45%的关税。一旦特朗普当选,其更加保守的贸易政策,可能对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国中国、加拿大、墨西哥等产生负面影响。但由于这些潜在影响都是中长期因素,而且特朗普即使上台后是否兑现承诺也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所以短期来看,该影响尚未完全表现。比如,从美元对加元的汇率走势与两位候选人的支持率对比来看(图4),二者之间并没有明显的短期相关关系。

  图4 加元走势与特朗普相对希拉里的支持率(右轴,%)

  美联储年末加息成定局

  11月3日,美联储公布11月利率决议,保持0.25%-0.50%基准利率不变,维持贴现率1%不变,这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尽管大选结果存在不确定性,但除非金融市场出现过度动荡,12月加息基本已成定局。美联储加息主要是由基本面推动:从三季度GDP初值来看,年化季率增长2.9%,超过预期;从劳动力市场来看,9月份的非农就业从15.6万人大幅上修至19.1万人,尽管10月新增非农就业为16.1万人,但平均小时工资同比增长和环比增长分别到2.8%和0.4%,大幅好于预期;从前瞻性指标来看,10月ISM制造业PMI和新订单分项指数均创2015年10月以来的新高,也超出市场预期。在此情形下,市场对加息的预期接近80%,除非出现黑天鹅事件并对市场产生重大冲击,12月加息仍然是符合美联储前瞻性指引的基准选择。从美元指数的走势来看,加息仍将推升其上升,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仍有贬值压力,一旦特朗普当选,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呈现较大波动,而从中长期来看,双边汇率取决于基本面和特朗普执政的具体措施。

  本人对现货原油、沥青、天然气、铜、白银等大宗商品有深入的研究,如果你做单不顺或投资经常资金缩水,那么你可以多关注本人。金融领域,博大精深,每天行情波折不断,我所能做的就是用我的研究经验,给大家帮助。个人薇-信:mm911622(长按可以复制),投资有风险,操作需谨慎。

business.sohu.com true 众鑫贷网络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8/n472608493.shtml report 3753 摘要本年度最重要的政治事件之一——美国大选的结果可能在本周三揭晓。目前的民调显示,最终的总统人选仍然存在不确定性,该结果可能对市场造成直接的冲击。从政策立场来看
最后修改于2016-11-08 15:31:13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