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乐视与小米开撕 到底他们俩金融谁玩得好?

  九点半导语:

  最近,说起乐视和小米,大家第一连锁反应已经不是技术流,而是一张截图引发的“撕逼”有意思的是,近期两家企业对于金融都特别感兴趣,在互金领域更是动作频频。到底金融谁家玩的好?九点半君简单给大家罗列罗列。

  高调乐视:最新武器区块链,缺牌照是硬伤

  前不久,乐视金融在北京召开发布会高调亮相介绍自己的金融生态逻辑。前中国银行副行长、CEO王永利介绍乐视金融的逻辑时表示,乐视希望通过内容生态在文化、体育、娱乐行业的积累,实现金融与文娱产业的“跨界融合”。同时,乐视自制视频内容的优势,将用来向用户推介产品、并帮用户完成对复杂金融产品的理解。

  之前九点半君在分析乐视金融时就提过,其理财产品单一,大多是依靠体育用户的积累。所以对于依靠生态内容跨界融合,其实并不算乐视的新招数。

  因此,大家更关注的则是乐视在区块链技术上的投入。早在去年,乐视金融成立了区块链实验室。王永利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乐视金融的几大业务都建立在区块链技术上。线上新身份的赋予和验证、新的清算币的推出和运维都是区块链带来的便利,乐视金融希望借此解决智能和约的问题,实现交易的确认、资金的清算、连续的记录、分布式的处理等功能。

  有业内人士乐观估计乐视金融已经凭借“区块链”获取了在互金领域的“最后一张船票”。

  船票是不是拿到,九点半君觉得尚需要时间检验,但是眼前,九点半君认为乐视金融最需要解决的则是其牌照问题。

  大家比较关心的是当前的紧缺资源——支付牌照因为王永利本人都曾经说过,支付是核心。

  但是到底乐视进展如何呢?王永利对媒体直接回应道,支付是乐视金融的基础,但获得牌照需要过程,坦言仍然需要时间。

  到底乐视还缺哪些牌照?王永利自己的话已经透露的很明了:“资管等一些小的牌照即将到手,相应业务也已经展开,但是支付、保险、银行、证券四大硬牌照尚还需要一定时间。”

  换句话说,核心硬牌照几乎是一张没有。相对于它,小米金融则略胜一筹,通过近年来的收购或者控股已经几乎接近“全牌照”。

  但对于乐视来讲,最惨的不是牌照不齐全,而是一家有志于做金融的企业最近传出了“资金链问题”,被爆出欠供货商150个亿的问题。

  

  起因正是雷军的一个微信截图,从而引发两家的撕逼。放下具体的争论不说,光是资金链出现问题,对于投资者的信心来讲都是致命打击,这可以从股价上看出来,几天股价蒸发了120多个亿。

  低调小米:集齐牌照却没能召唤到用户

  风口浪尖上的乐视固然引人注目,但是小米最近也被人爆出旗下的米筹金服的高风险股权投资无资质审查,疑似在打擦边球。

  有媒体人就曾测试米筹金服的实名注册后的资质审核,“仅仅是需要填写关注邮箱和关注领域,然后在“年收入、金融资产”等几个选项中选择一个,提交审核后几乎是1秒通过审核噢!”

  对于资格秒审,米筹金服方面是这么回复的:“会有一系列后续的沟通和机制,以在正式投资前评估其投资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这个过程部分是线下的。”但随后又被媒体打脸称到发稿为止,都未曾有人试图线下联系。

  与乐视不同的是,小米在2015年正式进军金融,已经推出小米金融、小米钱包、小米活期宝、小米小贷,但只是相较于小米手机、小米盒子的推广而言,显然低调得多。

  也正是这种不同于雷军本人言行的“低调”,却让小米遭受了颇多的质疑,即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牌照都已经集齐了,但是具体的进展却没有,不知道市场在哪里。相当于集齐了牌照却没有召唤到“神龙”,不知道具体用户在哪里。

  雷军本人也有反思称“由于在互联网金融上动手比较晚,主要是在看场地、看经验。去年主要精力还是要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老大,所以从优先级角度就把互联网金融排在后面了。”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投资的互联网金融公司,雷军称是在积累经验,了解赛场。从目前逻辑上来看,小米都在试图围绕“用户—电商—支付—金融”逻辑打造品牌产业生态闭环

  但也有业内人士直指,虽然今年1月小米花下重金买下支付牌照,退出Mi pay,但是C端资源积累并不能够带动B端客户,如果全牌照发展格局下,小米试图通过支付作为切口或有待商榷。

  乐视VS 小米,金融进程到哪里一步?

  小米金融主要的动作:

  2014年9月,小米公司及顺为资本领投P2P平台积木盒子3719万美元的B轮融资。

  2015年1月,小米官方网站低调上线小米钱包页面,支持绑定信用卡、储蓄卡,支持充值。

  2015年4年,积木盒子完成8400万C轮融资,小米再次跟投,并且跟积木盒子合作,在手机端售卖P2P产品。

  2015年5月上线小米金融。

  2015年9月,投资互联网美股券商老虎证券A轮。

  2016年1月小米以6亿元收购捷付睿通的第三方支付,持股65%。

  2016年6月,小米联合新希望集团设立民营银行成功获批。

  也是说, 目前,包括支付、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理财、银行、众筹等在内的完整的小米系互联网金融体系已经有了基本框架。

  乐视金融的大事件:

  2014年8月,乐视宣布引入战略投资者中信证券,称将进军互联网金融行业。

  2015年8月,中国银行前副行长王永利,加入乐视,成为乐视金融CEO。

  2016年1月,乐视网联合新沃资本等七家公司发起设立新沃财产保险,乐视占比17%。

  2016年3月,重庆乐视小贷公司揭牌成立。

  2016年6月,乐视金融APP上线。

  2016年8月,乐视控股领投智能理财平台懒财网B轮1.8亿元融资。

  那么目前乐视的主要短板在哪里呢?九点半君略微总结了下(包括前人观点):一是牌照问题,比如大家关心的乐视支付牌照哪里来,大家都知道央行暂停了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核发。按照小米等的思路借鉴,目前也只有买了,毕竟支付是个大问题,马云的阿里帝国建立和支付宝有着莫大关系。二是业务形式比较单一,比如大家认为其理财产品现在多是“逗你玩”的阶段,但九点半君窃以为这点可以改进,毕竟人家刚开始试水,毕竟成熟网站也要年底才出现。九点半君倒是觉得,如果创意不能一直吸引,收益不能一直维持高位,到底拿什么来吸引才是问题。

  再来看看小米金融,乐视的担忧小米全然没有,前面已经说了,小米的牌照几乎齐全了。但九点半君认为,这恰恰容易成为小米金融的一个短板,即没有特色。在宣传不到位的情况下,依靠电商的流量和用户黏性,究竟有多少客户的需求能够得到满足是个问题,如何给客户提供尽可能多的金融使用场景也是个问题。

  本文由九点半互联网金融原创;

  版权归原九点半互联网金融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后台

  一财《晓峰视点》节目主持人,复旦大学求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首批注册证券分析师张晓峰,为你带来原创的财经评论,独立的观察视角。

  晓峰视点

  ID: xfshidian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九点半互联网金融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8/n472650250.shtml report 5583 九点半导语:最近,说起乐视和小米,大家第一连锁反应已经不是技术流,而是一张截图引发的“撕逼”。有意思的是,近期两家企业对于金融都特别感兴趣,在互金领域更是动作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