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进出口仍偏弱,汇率压力仍大——10月外贸数据点评(海通宏观姜超、顾潇啸、梁中华等)

  进出口仍偏弱,汇率压力仍大——10月外贸数据点评

  数据表现: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我国10月进口总额同比下滑1.4%,出口同比降幅小幅收窄至-7.3%9月贸易顺差回升至491亿美元。我们的观点是:进出口仍偏弱,汇率压力仍大。

  一、出口跌幅仍大。根据海关总署统计,10月我国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跌幅小幅收窄至-7.3%,主因去年同期基数走低。而从季调环比来看,出口增速由正转负、延续弱势,环比增速为-0.6%,全球需求低迷、贸易总量萎缩的状况短期难以改变,是我国出口下滑的主要原因。

  二、外需依然偏弱。从主要国别和地区来看,继9月出口同比大跌之后,10月对美国(-5.6%)、欧盟(-8.7%)、东盟(-0.9%)、日本(-3.3%)、印度(-1.1%)等主要国家的出口继续下跌,但跌幅均有收窄,对香港出口同比跌幅基本持平于10.0%,唯有对韩国出口增速从-5.2%跳水至-18.1%,主因在于去年同期基数高达97.3亿美元,而从环比看,10月对韩国出口79.7亿美元,较上月增加0.8亿。整体而言,10月对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同比增速皆为负,反映出外需依然偏弱。

  从出口产品类型来看,不同类型贸易品的出口全面延续负增长,同样反映出外需低迷。10月我国加工贸易出口同比下降8.8%,略好于上月的-9.1%,但依然降幅较大,一般出口贸易同比跌幅小幅收窄至-8.3%;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下降8.7%,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同比下滑8.3%

  三、进口降幅收窄。10月我国对主要大宗商品进口减少,但铁矿石等价格低位回升,叠加基数回落,10月我国进口同比增速由上月的-1.9%微收窄至-1.4%。随着地产降温,国内经济下行风险增大,对进口仍是拖累。

  具体来看,10月大豆进口数量同比下跌5.8%,未锻造铜及铜材进口数量同比大幅减少31.5%,铁矿石和原油进口量同比则分别增加7.0%9.3%。从进口金额来看,铜材因进口数量大减进口金额同比下降34.4%,铁矿石10月价格继续回升,进口金额同比增幅10.7%,而原油价格回落、数量增加导致原油进口额同比微增0.6%

  10月未锻造的铜及铜材进口数量29万吨,已是连续第7个月下降。一方面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依然存在,另一方面经过连续数月的下滑,进口铜的绝对数量也已不高。建筑业和制造业是使用铜材最多的行业,今年以来建筑业GDP同比从7.8%逐季下行到6%,制造业增加值也未见起色,进口铜的连续下滑,意味着国内经济下行的担忧仍在。

  四、顺差低于预期,汇率贬值压力仍大。10月我国进出口金额同比跌幅收窄,贸易顺差回升至491亿美元,但依然低于预期和去年同期,外部需求和贸易环境弱势未改。10月外汇储备大降457亿美元,降幅仅次于年初,再加上美联储12月加息窗口渐近和全球风险因素增多,美元保持强势,人民币贬值压力依然较大。

business.sohu.com true 姜超宏观债券研究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9/n472650278.shtml report 6111 进出口仍偏弱,汇率压力仍大——10月外贸数据点评数据表现: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我国10月进口总额同比下滑1.4%,出口同比降幅小幅收窄至-7.3%,9月贸易顺差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