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最新报告:中国消费者信心三季度与美、英并列全球第一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摘要: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第三季度稳定在106,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7个点;与美国(106)、英国(106)消费者信心并列全球第一,消费意愿在中国东部与西部快速上升。

  北京—11月7日—据全球领先的绩效管理公司尼尔森最新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6,与上个季度持平,并且与去年同期持平。

  “中国经济态势大体良好,正逐步趋向经济的平稳增长。趋稳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进一步说明了中国消费者正在渐渐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这种新的经济走势,”尼尔森大中华区总裁严旋说。

  而在世界范围内,全球消费者信心指数比第二个季度增长了一个点,达到99。在全球十大经济体中,除中国外,还有四大经济体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在第三季度达到100及以上,呈现出消费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分别为美国(106)、英国(106)、德国(100)和印度(133)。

  尼尔森报告显示,近六成的中国受访者对他们未来一年的个人经济状况(60%)和就业预期(58%)表示乐观,近半数受访者认为此时是购物的好时机(49%)。

  “面对越来越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和全球市场的波动,中国可能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经历阵痛,但作为全球最大最活跃的消费品市场,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以及地区经济中心,中国依然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可以加以利用。中国的新经济充满生机,新的企业在不断涌现,增长的新动能也在不断地集聚。今年上半年,消费为GDP增长的贡献高达70%。”严旋说。

  “我们相信,中国有能力维持经济平稳增长,消费将会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尼尔森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内容包括消费者的就业预期、个人经济状况以及当下消费的意愿。消费者信心高于100则被称为情况积极,反之则称为情况消极。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西部继续提振,在东部回升至两年来最高点

  东部地区消费者信心指数从今年一季度起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从第一季度的117上升至三季度120。与此同时,中国西部地区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呈现出相同的增长态势,从一季度的95上扬至三季度的98。

  尼尔森报告称西部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增长得益于政府政策扶持,由于加大了对该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以及区域经济发展新机遇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经济形势的好转带动西部消费者对个人工作前景和收入预期的企稳回升,表现最为明显的是当地消费者大幅提升的消费意愿,从二季度的35上升至40。与此类似的是,东部居民的消费意愿也从二季度的65攀升至三季度的67。

  尼尔森报告发现西部和东部消费者在认为购物好时机的原因上有很大的不同。西部消费者更愿意在认为自己收入更好时候购物,而东部消费者则更看重产品价格便宜与否以及产品的丰富程度和购物的便利性。

  同时,西部家庭支出以基础生活消费为主,55%的西部消费者会购买基础日用品时增加消费,还有50%的消费者愿意在购买水电煤气等方面增加开销。而东部消费者则更加乐于为提升生活品质的享受而买单,有51%的东部消费者更乐意为外出就餐和购买服饰衣帽来提升个人形象增加开支,40%的消费者更愿意花钱外出度假旅游。

  二、三线城市消费者信心指数迅速增长

  尼尔森研究发现,中国各城市级别消费者信心指数在第三季度出现分化,一二三线城市均出现信心提升,二线城市上涨尤为明显,从二季度的105上升至110。四线城市的消费者信心较上季度稳定在107。

  上半年绝大部分二线城市GDP和投资增速快,高于全国平均。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信心的显著提升主要得益于当地就业形势回暖,使得消费者对未来收入有了更好的预期。

  研究发现二三线城市消费者在电子产品、美容护肤及服饰上增加花费明显。

  快消品增长额呈现趋缓态势

  随着中国经济逐渐走上稳中求进的道路,总体经济开始适应新常态,多数快速消费品销售额的增长也逐渐开始减速,表现为中国快消品市场近年来呈缓慢态势,从2014年14%的双位数高增长转为今年的6%单位数增长。

  快消品销售额增长减速的关键原因之一,就是产品的溢价在去年一年中降低了,由两年前的5%变为今年的1%。

  同时尼尔森研究发现,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网购买快消品,这对于中国零售业整体影响巨大。网上快消品的销售促进了快消品销售额5%的增长,比去年增加1%。

  尼尔森研究表明,创新是促进新的快消品畅销的重点因素,也是增加品牌溢价的重要动力。比如,虽然牙龈护理牙膏的价格比牙膏品类的平均价格高1.5倍,但销售增长额在2016年上半年较品类均值高出13%。

  “当下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蓬勃发展,商家需要抓住网络销售带来的新机遇来提升快消品销售的增长,这样就会更有效地与消费者互动,从而吸引与抓住更多的消费者。”严旋说。

  “要想在竞争中取胜,除了要抓住电商快速发展带来的机会,还要迅速了解消费品市场变化的趋势,适应新常态。快消品企业要理解中国商业不断变化的走势,从而不断调整市场策略,找到经济缓速增长时最好的发展道路。”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9/n472659047.shtml report 2313 摘要: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第三季度稳定在106,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7个点;与美国(106)、英国(106)消费者信心并列全球第一,消费意愿在中国东部与西部快速上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