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11.09财先锋:中国外汇储备不会“弹尽粮绝”

  【11.09财先锋】

  1、人民日报:中国外汇储备不会“弹尽粮绝”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外汇储备为31206.55亿美元,较上月下降457.27亿美元,连续第四个月出现下降。对此,专家指出,10月外储规模大幅下降主要是受美元走强、居民购汇增加及贸易顺差收窄的影响,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外储会出现“弹尽粮绝”的局面。

  当前,对于中国外储需要有一个基本认识:首先,中国外储规模仍处在相对合理区间,无需担忧规模不足;其次,一些短期波动因素会导致外储下降,但不会成为趋势;再者,中国经济不断向好的基本面、平稳的国际收支及稳定的人民币能够支撑外储保持基本稳定,这一点毋庸置疑。

  2、21年隔空激辩中国经济 “林张之争”今日约战未名湖畔

  今天(11月9日)下午,素日雅静的北大朗润园将迎来一场舌尖和智慧的大比拼——北京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和张维迎将就产业政策进行当面激辩。根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安排,这场名为“关于产业政策问题的讨论”将持续4个小时。

  林毅夫观点

  经济发展需要产业政策才能成功,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有为的政府”也必不可缺。

  在发挥动态比较优势时,政府的作用很关键。

  企业家创新建立在政府支持的基础科研和公用技术的突破之上……

  张维迎观点

  人类认知的局限和激励机制的扭曲,意味着产业政策注定会失败。

  主张废除任何形式的产业政策,政府不给任何行业、企业特殊政策。

  发挥比较优势与强调政府作用存在矛盾,企业家精神与产业政策存在矛盾……

  3、外媒称中国蒜价飙升85%:投机人士又嗅到钱味

  去年冬季中国的寒潮导致大蒜冻死、供应减少,价格因而飙升。现在投机人士在这个市场发现了获得更多利润的机会。中国的大蒜出口量占全球出口量的80%左右。过去12个月中国大蒜的成本飙升85%,至每千克人民币13元的纪录高位。美国市场大蒜价格上涨60%,去年美国进口的新鲜大蒜中有近80%来自中国。

  报道称,和中国很多其他农产品类似,大蒜吸引投机人士关注是因为它每年收获一次,并在第二年收获之前慢慢销售。市场人士将大蒜储存在有温控设施的仓库中,在供应减少之际释放库存,从而增加利润。

  4、调查称60%中国富人欲到海外买房 最想移民美国

  胡润研究机构和汇加顾问集团(Visas Consulting Group)最近的一次调查显示,60%的中国富人计划未来3年内在海外购置房产。

  该调查于8月至10月进行,调查对象为资产达150万美元的中国富人,目前中国此类人群的数量为134万人。调查显示,约80万人(60%中国富人)计划在海外投资房产并移民外国。

  报道称,中国富人最普遍的移民去向是美国,排名前五的国家还有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加坡。

  5、央行强调货币稳健 称房价汇率二选一夸大风险

  11月8日,央行发布《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首次增加了“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并强调“要继续保持稳健和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同时指出,“弃房价、稳汇率”、“弃汇率、稳房价”的观点夸大了各自领域的风险,而且也都不是好的做法。

  6、美国大选迎来决胜日 全球市场严阵以待

  美国大选投票将正式拉开帷幕,“厮杀”数月后,双方候选人之争将进入最高潮,谁将入主白宫即将见分晓。目前市场共识是希拉里胜选,但鉴于“摇摆州”选情胶着,最终总统宝座“花落谁家”还存在不确定性,民调只能提供参考,投资者还需谨慎。

  华尔街的主要分析师们一致认为,如果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胜选,标普500指数可能遭到大幅抛售,如果希拉里获胜,股市至少能维持收益。

  目前市场共识是希拉里获胜,但分析师们担心,紧张、胶着的选情可能会导致最终结果延迟出炉。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华尔街的预测“失误”,正如交易员们没想到6月份英国脱欧公投结果竟是离开欧盟。当时脱欧结果出炉后,标普500指数重挫5%。

business.sohu.com true 易读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9/n472661081.shtml report 2923 【11.09财先锋】1、人民日报:中国外汇储备不会“弹尽粮绝”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外汇储备为31206.55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