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6年票房过山车式下滑 中国电影凛冬将至?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6年票房过山车式下滑,中国电影(29.660, -0.55, -1.82%)凛冬将至?

  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从第一季度的飙升到第三季度的低迷,如同过山车一般,十个月中半数同比下跌,不得不让人担忧"凛冬将至"。仅剩两个月左右,截至11月8日,来自艺恩智库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仅388.6亿元,距离年初业内人士预估的600亿元相距甚远。这个月,《奇异博士》、《魔发精灵》、《间谍同盟》等进口分账片云集,李安、冯小刚新电影《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和《我不是潘金莲》前后上映,让大家对票房淡季有了些期许:中国电影票房能否借此挽回连月下滑的颓势?

  11月上映的多部进口分账大片有望挽回中国电影票房连月下滑的颓势  资本不再疯狂,未必不是好事

  2015年,国内电影票房迎来了近十年中最高涨幅,同比上涨49%达440亿元。今年年初周星驰的《美人鱼》以34亿票房登顶中国电影5年单片票房冠军宝座,一季度国内票房创下了144.66亿元的高峰,此后便一蹶不振。无论是暑期档,还是中秋档、国庆档,票房表现都可谓惨淡。中国电影市场在近三年呈现出野蛮生长的态势,"票补"、"幽灵票房"等现象层出不穷,造成电影票房泡沫化现象,从证监会到广电总局都在出手调整行业乱象。11月7日,《电影产业促进法》出台,亮点之处在于减少审批项目、降低准入门槛,同时明令禁止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通过制造虚假交易、虚报销售收入等不正当手段欺骗误导观众。

  年初周星驰的《美人鱼》以34亿票房登顶中国电影5年单片票房冠军宝座

  近三年,绑架了影视行业多年的资本曾以不同的方式乱入,给影视行业带来泡沫的同时,也催生了一批烂片。作家刘震云在多个场合炮轰电影市场:"中国银幕越来越多,票房越来越高,但洒狗血的,胸大无脑,不说人话的电影居多。最近几年观众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已经不再单纯为这类视觉效果、全明星阵容的电影买单。"

  电影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戴锦华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直言,票房失利的主要原因还是缺少好作品:"即使是烂片,也包括有卖点的烂片和全无卖点的烂片,我们现在连有卖点的烂片都很少。那种单纯娱乐,甚至是一种杂耍式的吸引,大概已经过去了。对于观众来说,除了盲目的娱乐需求之外,可能也开始有了某种选择的意识。"

  不过,对于电影市场的低迷态势,戴锦华打了一个比方:"饿死不是件好事,撑死或者噎死也不是件好事。此前市场的增容状态是在整个电影史上没有出现过的,并且是被影院的扩张所牵引,而非电影制作机构的成长和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资本不再疯狂,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中国电影市场一直处在资本过剩的状态,戴锦华认为适度萎缩不是问题:"适度的萎缩有益于健康生产和市场格局的形成,中国电影市场相对于整个世界的电影来说,即使有所萎缩,仍然拥有相当充裕的资金。只是希望这些资本在更有效管理之下,能够不要抱着短时间谋取暴利的不切实际的想象来介入或者来支配电影市场。"

  消费者市场出现分层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今年的低迷是中国电影产业升级的一个必经阶段,市场自然需要有调整和回落周期。一位上影公司高层管理者对第一财经表示,增速放缓是市场趋于理性的表现,无需大惊小怪:"从今年的观影人次来看,还在继续增长,并不是说观众在流失。投资人有热情,技术工业也在不断发展,一年三百多部国产电影,观众一直是有选择的。"资深电影人,时代今典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向第一财经分析:"观众在提高他们的观赏水平,左右制片方对影片质量负责,而不是对资本负责。"

  值得一提的是,在票房低迷的背景下,仍有一些电影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比如国庆档的《湄公河行动》,为主旋律电影去除脸谱化、口号式的创作模式提供一种新的思路,突破十亿的票房的同时也收获了良好口碑。10月末上映的话剧改编电影《驴得水》出乎意料地在社交网络刷屏,作为一部国产小成本制作的影片,没有知名导演,没有明星参演,票房累计达到1.44亿,超过了同档期上映的好莱坞大片《但丁密码》。吴鹤沪认为这是一部精益求精的创作:"它的台词和剧本在舞台上打磨了好几年了,把效果最好的部分集中成一个电影剧本,观众在开怀大笑的同时也能得到反思。人们看到这种有些思考的作品,就会把这种感受传递出去,票房也就上来了。"

  "现在观众不会看因为这部电影制作花了多少钱去看。"吴鹤沪补充道,观众对美国大片的审美也愈发苛刻,不像一开始照单全收,现在也会挑挑拣拣,看是否合乎自己的口味:"成天蜘蛛侠123,变形金刚123也就没有意思了。观众看电影获得娱乐的同时,还想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

  今年,《路边野餐》、《黑处有什么》、《长江图》等一批文艺片被更多观众所关注。戴锦华也注意到这种现象:"如果从艺术电影浮出水面来看,其实今年是很值得欣喜的一年。我们的市场开始分层,对艺术电影、小成本电影开始感兴趣的观众也开始显现他们在市场上的份额和意义。"这种现象对于创作者来说,也是一种激励。曾在今年上影节上劝中国影人放慢脚步的李安最近发现:"中国电影市场有的不光是钱,大家都有憧憬,模模糊糊中有一种自由的、希望在那里,对电影这件事来说很宝贵。"

  今年,《路边野餐》、《黑处有什么》、《长江图》等一批文艺片浮出水面

  分众化创作、发行和经营

  10月15日,长春电影节闭幕当天,全国艺术电影联盟宣告成立,在全国50个城市选定了100个影厅作为首批放映厅。11月8号,联盟公布了100家艺术影厅布局和"光阴的故事"等八大展映主题。北京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等七家影院,上海百丽宫协信广场店等六家影院参与加盟。值得一提的是,艺术电影放映联盟诞生在电影市场的寒冬,也释放出一个信号,以往粗放型的生产模式不再一呼百应,精品化的创作,分众化的营销发行将会是未来发展方向。

  多年前,吴鹤沪在联合院线就职时也曾发展过艺术院线,在片源和观影人次没有办法保证的情况下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近年来,一些艺术电影的点映和展映偶尔在院线内亮相,北京、上海举办的国际电影节的展映环节也为艺术电影提供了良好的放映平台,发现并培育出一批艺术电影的忠实观众。电影局局长张宏森认为,市场呼唤出现艺术电影全国化、常态化的放映渠道,进行分线发行已经具备了基本条件。

  "中国电影要持续下去,市场一定会逐渐的分层,在中国巨大的人口基数上,任何一种小众都不可小觑。"从这个角度来看,戴锦华认为,中国电影市场并非供大于求:"健全的市场一定是分众的,同一类型影片不可能满足所有的观众,不同的文化需求、艺术需求的观众都是市场,很多的不同类型的观众并没有这个市场充分的考量。现在这样的生产规模并不算是过度,只是生产的盲目性才造成了这种所谓产品过剩的局面。如果它能够更加理性,更加有序,更清楚地认识到电影作为工业产品、作为商品,同时作为文化产品和艺术四个属性的组合,我们就能够期待更好的作品,期待我们的市场开始稳定并且扩大。"

  在她看来,如果影院能够满足观众不同需求的话,一定会有更多的观众进入影院。在上影公司高层管理者的设想中,未来影院将会根据消费者不同的需求走向"沉浸、社交、互动、定制"的发展趋势:"沉浸式观影,三面银幕,包括IMAX,都涉及到未来电影语言的改编,这都不是我们随便在网络上去能感受到的属于电影的独特魅力。社交式观影,在手机上看网剧也好,网络大电影也好,不能完全代替人和人之间的情感沟通和仪式感。今后也会增加更多定制化、个性化的服务和互动式的探索。从第一代影城的单厅影院,到第二代影城的多厅影院,第三代影城有人说场景消费 ,有人说娱乐消费,有人说电影主题城的消费,不一而足,大家都在摸索中。"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9/n472691947.shtml report 3301 原标题:2016年票房过山车式下滑,中国电影(29.660,-0.55,-1.82%)凛冬将至?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从第一季度的飙升到第三季度的低迷,如同过山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