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林毅夫张维迎产业政策大辩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林毅夫:同时强调有为市场和有效政府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11月9日下午,北京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和张维迎就产业政策进行公开辩论。

  林毅夫首先发表40分钟的观点阐述,他同时强调有为市场和有效政府。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家他是不是能够成功,除了决定企业家精神和才能之外,还决定于这个产业所应该有的软硬基础设施是不是完善,软硬基础设施的完善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家基本上是无能为力的,有些事情必须有不少企业家同时来做,比如形成产业集群你有比较好的供应链,有些像金融方面的改革或者基础设施的完善上面,一般企业家也不能做或者不愿意做,所以在这种状况之下,要让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家能够成功,还要政府发挥因势利导的作用,来解决这些软硬基础设施完善的协调和供给的问题。因此在这种状况之下,还需要一个因势利导有为的政府。

  很多人说,我一讲政府,就认为市场不重要,不重视市场建设,这是不对的。从我理解的经济发展是一个结构不断变化的过程,只强调市场建设的那些政策建议是不充分的。

  在媒体上面讲政府的人比较少,因为我也讲一方面要有效的市场,一方面要有效的政府,好像在媒体上我只讲政府,不讲市场,有这么多媒体在这个地方,我郑重的说我是既要有市场,也要有政府,这一点我希望媒体的朋友能够帮忙把这个完整的观点传播出去,不然的话一般就讲张维迎是市场派,我是政府派,张维迎经济发展要靠市场,我就讲经济发展要靠政府,你们听到现在有没有说经济发展靠政府,好像没有,我是说要有市场,但是也要有政府。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9/n472700990.shtml report 640 11月9日下午,北京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和张维迎就产业政策进行公开辩论。林毅夫首先发表40分钟的观点阐述,他同时强调有为市场和有效政府。第一个吃螃蟹的企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