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林毅夫张维迎产业政策大辩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林毅夫:我所理解的产业政策定义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11月9日下午,北京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和张维迎就产业政策进行公开辩论。

  林毅夫首先发表40分钟的观点阐述,林毅夫首先阐述了他对产业政策的定义。产业政策的定义是非常重要的,平常会各说各话,谈话过程当中争论的就没有交情。根据我自己的定义以及我在国际上参加各种学术会议所看到的,大家普遍接受的定义。产业政策是指中央政府或者是地方政府为了促进某种产业在该国或该地区的发展而有意识采取的一些政策的措施。这些政策的措施包含的范围非常广,像关税保护、贸易保护政策、税收优惠,还有各种补贴,比如土地补贴、信贷补贴,还有工业园加工出口区,还有一些对研发的补助,尤其是研究的补助,另外有一些国家为了发展某种产业给那种产业垄断权力或者是你要进入这个产业必须有特许,等于说限制竞争,让这个产业有必须高的利润。

  有时候政府也可以用采购的方式对一些新的产业,只要产品研发出来,政府就给予采购,让它可以必须快的规模化生产,降低它的生产成本,提高它的竞争力。有时候有一些强制规定,比如说现在大家讲要绿色发展、节能减排,在美国就规定到2020年、2025年的时候,石油当中必须用低碳有机石油的比重多少,这样当然会诱导那些新的能源产业的发展。这些都是产业政策的表现形式,当然并不是说每个产业政策都把这些内容都包含,有的用一项、有的用两项、有的用更多项,当中一项针对特定产业,那样的政策都叫产业政策。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9/n472703096.shtml report 615 11月9日下午,北京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和张维迎就产业政策进行公开辩论。林毅夫首先发表40分钟的观点阐述,林毅夫首先阐述了他对产业政策的定义。产业政策的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