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e租宝风波后的互联网金融 买国资背景送鸡蛋揽客

  作者:张婷婷 责编:刘宇翔

  11月10日,云南省人民检察院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发布消息,称“e租宝系列案”被告人段强、胡文琦等22人,日前由普洱市人民检察院向普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而在此之前的8月16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官网就发布公告称,e租宝实际控制人钰诚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涉嫌集资诈骗罪,董事长、董事局主席丁宁、总裁张敏等11人涉嫌集资诈骗罪,党委书记、首席运营官王之焕等15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由北京市公安局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

  这消息对贾先生(化名)来说,有点太晚了。此前,他投资理财平台时,曾踩过两次“雷”,其中就包括被e租宝收购的安信普华。

  他愤愤不平地表示,“众信财富的高管全跑路了,投资人连讨债都讨不了,找谁谁不管;而安信普华本来挺靠谱的,和e租宝合并之后就出事了。”

  对于外界所言“踩雷”贪图高收益,贾先生说之所以选上述的理财产品,并非利率特别高,“e租宝的年利息才13%多,那几年年化收益率达20%、30%的理财产品数不胜数,50%多年化收益率的理财产品都有。前几年e租宝来金博会参展,展位特别小,我根本就没注意到它。”

  后来贾先生觉得它安全,终于动心了,“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安徽电视台都宣传了,这家公司还在人民大会堂开会,还冠名高铁,获得这么多荣誉。”

  直到e租宝突然间被公安局给查了,定性为非法集资,随后移交司法机构调查。时至今日,他的50多万元本金归来遥遥无期。

  但退休多年的他,又觉得把钱存银行只会不断贬值,所以在今年10月的金博会上,他像过去11年那样,继续来转转,时有穿西服带工作证的人上来搭讪,他都淡淡摆摆手说,“我已经和你们聊过了。”

  在现场环顾一圈,叹口气告诉搜狐财经《潜望》,“现在我看谁也不够安全。”

  “做投资?我要的是鸡蛋!”

  曾经鼓吹“P2P将颠覆原有金融体系”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如今在舆论上都低调了。

  但在金博会的P2P展厅里,人潮涌动,各家金融机构还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吸引人群,“扫码送现金啦”,“注册送袜子、杯子、碗筷、饭盒、按摩器…啦”,“投资送充电宝送黄金送Iphone7”,当时现场的情况也是哪家送的礼品丰厚,哪家金融机构展台前的人群就更加密集,用“里三层外三层”形容一点不为过。

  一位中年男士好不容易从人群深处拎了一大提礼品挤出来,使劲用手招呼着对面展台的女士,“快点过来,这边发鸡蛋。”而趁其等待同行女士注册app的间隙,搜狐财经《潜望》问其是否会在该平台投资时,他冷冷一笑说,“投资?我一会儿就给卸载掉。”

  然后就开始认真指点旁边女士逐步操作注册流程。

  参展的互金机构的目标也十分明确——获客,但在“行业寒冬”下,能做到很难。

  相比很多“在野”的金融理财平台而言,拥有“国字头”亲爹的某金融可谓背书作用十足,该平台也在展台搞起了注册抽奖和投资抽奖等活动。搜狐财经《潜望》在现场看到,展区注册奖品和投资奖品各有一个大转盘,注册奖品多为卡包、钥匙扣等,而只要投资1000元以上,就可以抽取黄金转运珠、iphone7等奖品。现实情况是,注册一边排起了大长队,而投资一边则实操者寥寥。该金融现场工作人员告诉搜狐财经《潜望》,半天的注册量约有一两千个,投资的客户有十来个人。

  另一机构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今年新增的注册量约为去年金博会现场注册量的一半,转化率不得而知。

  某财富的工作人员告诉搜狐财经《潜望》,金融机构获取现场注册量,能够立刻转化为客户的概率很低,更多是为了搜集客户资料,后期有新产品时电话潜在客户吸引其投资,不过也有可能是纯粹刷量。转化率大约有多高?该工作人员沉默了一下表示,“不是那么好做的。”

  事实上,多名连年逛展览的投资者都告诉搜狐财经《潜望》,虽然现场人气还可以,但是今年金博会的整体人流量比以前已经差很多。贾先生就说 “今年就一个厅是P2P企业,别的厅都是银行等大型机构,过去几届金博会好几个厅都是P2P企业,撒传单撒的不亦乐乎。”

  另一位韩先生专门计算了下,今年参展的P2P企业只有11家,以前参展的P2P企业是现在的两三倍。

  就算是这些参展商,很多“投资者”还是不放心,退休11年的韩先生投资过多家P2P平台,他的投资策略是迈三步退两步,“我投的P2P比较多,但是金额都不多,都是常识性投资,探头瞅瞅后退两步吗,目前还没有一家理财机构让我放心大踏步往前走的。”

  可以花钱买的“国资背景”

  哪怕是“国资背景”的。

  在金博会上,一度曾有数百名投资者在某网展台前手举印有“国企华信还血汗钱”来“维权”,而他们维权的对象,是该网母公司华信电子企业集团旗下的另一家金融理财平台罗斯金融。

  当时在现场的一位投资者告诉搜狐财经《潜望》,他们购买的罗斯金融理财产品于9月23日起逾期,初步估计至少上亿元。10月4日该理财平台官网消息称“因合作方同创普惠信息咨询公司不能按期履约,出现了部分项目逾期的情况。”

  一个月多来,投资者多方寻找都找不到华信电子企业集团的总部,也没有确切信息安抚投资者,他们听说华信电子企业集团投的某网在金融博览会参展,就连夜搭乘火车来到“维权”。

  该网负责人王鹏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与罗斯金融拥有同一股东,但二者之间并无任何业务往来。

  成立于1988年4月22日的华信电子,是由原电子工业部批准,由清华大学、中国惠通通讯电子中心、中国通广电子公司、中国瑞达系统装备公司等联合兴办的一家国有联营企业。据第三方平台网贷天眼统计,华信电子通过北京云银、华信瑞亚、华信巨源、华信金服、浙江汉信等多家公司控制着9家P2P平台。

  但罗斯金融出事后,这家“国企”股东却不见踪影。

  事实上,在一段时间以来,互联网金融平台纷纷打起了“国资背景”,成了平台増信的重要“背书”条件,也成了平台用于宣传和获客的重要手段。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0月底,全国已经有127家国资系P2P网贷平台,其中,国有独资15家,国资绝对控股37家。

  然而,其实很多不过是地方国企的“孙公司”参股而已,甚至,“国资背景”是可以花钱买的,2014年“崩盘的”P2P平台中汇在线就是如此。该平台负责人潘春雨就曾透露:“中汇在线为了拿到国资背书(福建国资委旗下的福建天成集团针织棉毛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福建佰优连进出口有限公司持股),付出了3000万元的代价。”

  业内人士向《潜望》介绍说,参股各平台的很多“国企”也并无多少实力,出现兑付压力时,“国企”也不会出手。今年以来,就有以国资背景为噱头的国商金融拒绝兑付、宣传国资背景的平台投宝金融老板跑路等事件发生。

  以至于今年3月18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曾急召部分国资系P2P网贷平台座谈,就部分P2P网贷平台滥用“国资系”标签过度营销而潜藏金融风险的事宜,向P2P网贷平台了解相关情况。

  但时至今日,不少平台,依旧以“国资背景”为宣传重点。

  “投入进去十几万,刚进去第二天e租宝就出事了”

  即便互联网金融行业处于行业诞生以来最艰难的时候,也有投资者想尝试尝试股市外的投资途径。

  李先生是多年股民,擅长使用融资融券,在他看来,股市的下一波机会在两三年以后,这段时间,他打算腾一部分精力去投资P2P。而在此之前,他从未过多关注过P2P平台的模式。

  他称自己对P2P平台的投资策略是凭炒股的感觉。“就和投资股票似的,你说为什么买这个东西,为什么卖这个东西,凭的是一种感觉。”他同时表示,“就好像蓝筹股不赚钱一样,我不一定喜欢大的P2P平台,这个平台的后台是谁或者投资了什么项目之类的,我不太关心,大家趋之若鹜的大平台,我不感兴趣。”

  对于近两年来频发的金融风险,李先生表示有关注到,但他认为遇到e租宝这类平台就像是股民遇到一只ST股票一样,碰上了就得承受。

  80多岁的王阿姨也是个资深股民,退休后于1998年进入股市,起起伏伏近二十年,虽然没有发大财,但是收益稳定足以抗通胀。本可以平静富足地安享晚年,但王阿姨一个谨慎投资的习惯让她与P2P骗局有了联系。

  她习惯只在股市中留本金,收益取出去做其他投资。也就在去年,她首次尝试P2P理财,就遭遇了e租宝,“投入进去十几万,刚进去第二天e租宝就出事了。”

  王阿姨说,“现在看来,还是股市比较靠谱。”

business.sohu.com true 潜望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10/n472843722.shtml report 3836 作者:张婷婷 责编:刘宇翔11月10日,云南省人民检察院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发布消息,称“e租宝系列案”被告人段强、胡文琦等22人,日前由普洱市人民检察
最后修改于2016-11-10 19:18:05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