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丰田五年来收入利润首度双下滑 受困1000万辆魔咒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五年来收入利润首度双下滑 丰田受困1000万辆"魔咒"

  记者 李溯婉

  年销量一旦逼近或者刚跨入1000万辆的台阶,就会莫名其妙地遇到麻烦,多起事件似乎在验证汽车圈存在这一"魔咒"。

  作为全球汽车销量最大以及赚钱最多的丰田汽车公司,虽已晋升"千万俱乐部"初级会员,但顺风顺水的好日子有可能于2016年止步,不仅面临全球车企销量冠军宝座被大众夺走的境况,还可能遭遇全年净利润出现5年以来首次下降的双重打击。这一切,真是无法摆脱的千万辆魔咒吗?

  11月8日,丰田发布的2016财年(2016年4月~2017年3月)上半年财报(2016年4月~9月)显示,该企业营业利润为11168亿日元,同比减少29.5%。此外,销售收入同比下滑7.2%至130705亿日元,净利润也同比下滑24.8%至9461亿日元,这是自2011年日本大地震以来首次上半财年两项数据均下滑。

  对于这份不佳的2016财年"期中考"成绩,丰田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受日元走高及北美业务不顺的影响,两方面因素抵消了丰田在成本上的削减以及销量增长所带来的收益。

  受困于汇率、北美市场

  全球化的分布格局,助推丰田在高手如林的汽车领域中争霸拔得头筹。丰田2014财年~2015财年的营业利润不断创新高,赚得盆满钵满,与日本2014年以来的日元贬值息息相关,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日元在海外盈利中的主导地位。在2015财年里,丰田的外汇收益增加近1600亿日元。

  不过,今年以来,日元对美元汇率最大升值幅度达15%,几乎回到2014年10月日本央行追加量宽政策前的水平。这等于今年在用美元结算的美国等海外市场的收入,折算成日元时直接蒸发掉不少。

  丰田社长丰田章男早已意识到汇率波动将导致其企业2016年财年的营业利润和净收入下降。他在今年5月就公开谈道:"前几年,我们都处在汇率的顺风中。风停之后,才能看到真正的自己。"按丰田预测,2016财年销售额将达到265000亿日元,营业利润预计将达到17000亿日元,即2016财年销售额和营业利润将分别比上一财年缩水19031亿日元和11539亿日元。

  除了汇率因素之外,丰田目前在其最大市场北美地区的销量也不尽如人意。2016财年第二季度,丰田北美地区的营业利润下滑5.9%,降至1398.2亿日元。美国市场热度向轻型卡车的转移使丰田所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加剧,降低了丰田的盈利。此外,由于油价下降,丰田混合动力汽车的推广受到一定冲击,虽然普锐斯混合动力车型去年年底推出换代产品,但直至今年10月在北美地区的销量仍下降了12%。同时,由于供货短缺,丰田调整了其北美地区在本财年的批发销量目标。预计本财年销售汽车282万辆,相比原计划低了2.88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0.6%。

  1000万魔咒

  在全年汽车销量方面,鉴于北美市场的低迷表现,丰田将销量目标削减了5万辆。如此一来,丰田预计今年全球销量基本与去年持平,将达到1010万辆。这已不是丰田首次调低全球销量目标,其在2015年就已将销量目标比2014年主动调低1%。

  在1000万辆这个被称为汽车产业大规模化生产的"魔咒"面前,包括丰田在内的几大汽车企业都曾深深体会到其"邪气"。2007年,通用汽车的全球销量高达940万辆,力压咄咄逼人的丰田汽车,但没想到遇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甚至一度濒临破产。2008年,丰田以985万辆的全球销量折桂,眼看就要在2009年跨过1000万辆的门槛,但是"刹车门"事件爆发,大规模召回令丰田元气大伤,推迟五年才实现1000万辆的夙愿。而紧随丰田跨过1000万辆年销量这一门槛的大众汽车,去年9月却爆发了尾气排放造假丑闻,遭遇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

  曾被1000万辆这一门槛狠狠绊倒过的丰田,目前表现极其谨慎。丰田章男欲用年轮经营来破解"1000万辆" 魔咒,指出"我不去强调数字,因为数字会让我们跑偏",力求步伐更稳健些。但是,商场如同战场,谨慎的丰田在今年或被大众抢走全球销量头把交椅。今年前三季度,大众全球销售汽车销量以2.4%的增速达到761万辆,领先丰田8万辆,同期丰田全球销量为753万辆,同比仅有0.4%的增长。

  大众前三季度超过预期的表现,得益于中国市场贡献了37.5%的销量。而丰田在华的销量,不仅远落后于大众,甚至面临着被同门本田赶超的"危机"。本田自2013年到2015年爆发式导入12款新车型之后,快速推动今年销量猛增,甚至一些月份的销量已跑到丰田前头。其中缤智和X-RV这两款小型SUV就为本田带来大约20万辆的年销量,而丰田在这一细分市场是缺位的。丰田(中国)总经理小川哲男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也谈到,已观察到这一情况并进行产品布局方面的思考。

  目前,尽管丰田整体步伐有所放慢,但其加快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步伐。丰田在今年4月北京车展上已宣布,于2018年前将推出专门面对中国市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丰田全球化的纯电动汽车也提上日程,据外媒报道,丰田汽车讨论在2020年之前构筑纯电动汽车(EV)的量产体制,正式进军纯电动汽车市场。在新能源汽车绿色的道路上,丰田并非独行,最近牵手铃木寻求新能源汽车等方面合作之后,又与马自达谋划电动车技术的合作。

  一系列的战略调整,丰田究竟能否率先破解魔咒而奔向美好的新征程?就在11月8日,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发布《丰田的"诗与远方"》,阐述了他对丰田一些经营理念的思考,意味深长。借用许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这句歌词,他传递出"丰田成为一个更好丰田"的愿望。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11/n472873954.shtml report 2448 五年来收入利润首度双下滑丰田受困1000万辆"魔咒"记者李溯婉年销量一旦逼近或者刚跨入1000万辆的台阶,就会莫名其妙地遇到麻烦,多起事件似乎在验证汽车圈存在这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