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一汽-大众奥迪,以用户需求和科技引领豪华车市场 | 资讯

豪华车市场中,ABB(奥迪、宝马、奔驰)的厮杀从未停止过。纵使竞争激烈,深耕中国车市28年的奥迪却从来没有与豪车的冠军宝座失之交臂过,始终都是中国最受欢迎的豪华车品牌。而这与一汽-大众奥迪品牌的产品品质、策略等不无关联。

2016年前三个季度,奥迪再次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官方数据显示,9月,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环比、同比齐增,呈现良好的增长趋势。9月单月销量达5.42万辆,同比增长3%,环比增长达11%。前三季度,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汽车43.84万辆,同比增长6.3%,保持稳健增长势头。其中,国产车型作为主力增长引擎,前三季度一汽-大众奥迪以40.2960万辆使奥迪位居豪华车品牌销量榜首,同比增长近10%。其主力销售车型奥迪Q5和奥迪A6L持续稳定在“月销万辆俱乐部”。

奥迪为何能够持续领跑中国豪华车市场?这与一汽大众奥迪的本土化战略、“突破科技启迪未来”的指导原则以及企业社会责任密切相关。

最懂中国消费者

谈起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洞悉,奥迪最有资格发出声音。当1988年奥迪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时,中德双方就达成了“全面推进奥迪在华研发本土化”的共识,推出“全价值链本土化”战略,集合了本地化研发、本地化生产、本地化采购、本地化营销。

早在1996年,奥迪就在北京设立了售后服务部,并在北京建立了一支由汽车销售、市场开发、公关和售后服务等专业人员组成的团队。2006年,随着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的成立,奥迪品牌在中国实现了渠道整合,建立起涵盖市场、公关、销售、服务的崭新营销体系,“全价值链本土化”模式随之全面展开。

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是大空间、大尺寸。从首次推出加长版奥迪A6L,到推出SUV车型,设立北京研发中心,再到DL382变速器在华投产,奥迪一直以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为核心不断推进本土化。目前北京研发中心的研发的方向包括新能源汽车、测试中心、设计、百度CarLife、汽车互联、自动驾驶等六大内容。

在历经22年的努力后,2010年,奥迪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第一个累计销售100万辆的高档汽车品牌。国际权威调查机构J.D.Power公布的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指数(SSI)调研报告和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CSI)调研报告显示,奥迪在2002年到2011年,连续十年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上用户满意度最高的品牌。

当然,奥迪并不满足于此。曾经以公务车形象植入人心的奥迪品牌在经历公车改革后,转向了更加多元化的品牌定位。奥迪在不断推出新产品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品牌形象年轻化的打造,将用户形象定位于年轻化、精英化、多元化群体。

为了吸引更加年轻化的消费群体,奥迪正逐步进化自己的品牌形象。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任思明曾对媒体表示:“中国的奥迪用户年龄层比欧洲和美国的都更加年轻。我们的产品设计也越来越注重年轻、时尚化,通过在产品设计、品牌锐化和品牌年轻化的努力,我们希望可以吸引更多年轻进取的群体。”

早在今年年初,一汽-大众奥迪就为品牌年轻化战略设立了目标:2016年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奥迪A6L e-tron、奥迪RS 6 Avant和奥迪Q7 e-tron三款新车型;奥迪A4L、奥迪A5、奥迪TT S和奥迪R8的换代车型;以及奥迪A3、奥迪A8L、奥迪Q3的中期改款车型。其中不仅涵盖了多款跑车与高性能车,还包含了两款新能源车型,体现了奥迪品牌在产品方面的可持续性和年轻化。

在这些新车中,黑科技和未来出行的特征越发明显,这也体现了奥迪“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的品牌战略。

突破科技启迪未来

还记得9月10日的那天晚上,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2016奥迪品牌峰会暨全新奥迪A4L发布会”拉开了帷幕。开幕式以玄幻的高科技音乐为背景,在观众席前拉下了一层纱网,瞬间像是将所有人带到了未来世界。展台上有一个人在不停地奔跑,跑向未来,跑向科技。“这科技感,鸡皮疙瘩都起来了。”坐在我旁边的媒体同行说。

这是一场以“造就改变”为主题的奥迪品牌盛宴,共有33款车型亮相,包括6款历史经典车型、20款现款车型和7款概念车与科研车型。

说起奥迪的科技,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初的照明科技是其深入基因的品牌精髓,融合了矩阵式 LED技术、矩阵式激光技术奥迪OLED技术。以刚刚上市的全新奥迪A4L为例,它以10大科技革新和40项变化,实现了科技感和品质感的全面升级。作为“品智如一”的实力派座驾,带给用户更加动感、舒适、智能的驾乘体验。

这一全新科技的运用赢得了消费者的芳心。在海外市场,全新奥迪A4刚刚上市数周,就取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销量增长超过36%。并先后接连斩获包括“2016红点大奖”、“2016iF设计金奖”、奥地利汽车协会“马库斯”奖、英国《Fleet News》杂志“2016年度最佳高端汽车奖” 等在内的多项国际大奖,收获了海外媒体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个有着超过百年历史的高档汽车品牌,奥迪在‘突破科技,启迪未来’理念的指引之下,不断改变自我、改变行业、改变历史,并一直保持在科技领域的领先。在最新的奥迪2025战略中,‘数字化’、‘可持续’、‘城市化’是我们面向未来的战略洞察。面对正在发生的汽车变革,奥迪比任何其他品牌都准备得更为充分,而中国市场,将是实现战略目标的重要一环。”奥迪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曾对记者表示。

一汽-大众奥迪对“数字化”、“可持续”、“城市化”的解读是:通过数字化为用户带来更加智能的互联体验;可持续也是奥迪未来发展的重点,通过重点发展新能源车来实现;城市化奥迪将为未来城市交通提供更具创新的解决方案。

当下,互联网、新能源和未来驾驶已成为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就在品牌峰会活动的第二天晚上,奥迪就一举拿下了中国的三大科技巨头,准备在互联网智能领域大干一场。在自动驾驶方面,奥迪品牌在中国于2015年5月的亚洲CES消费电子展期间,就以两辆搭载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奥迪A7挑战了上海复杂的城市路况。又于同年11月再一次完成中国一线城市北京拥堵复杂路况的挑战,成功在东三环的车流之中实现自动驾驶。

中国的新能源车市越来越火热。为迎合这一需求,10月21日,一汽-大众首款量产C级新能源车型奥迪A6L e-tron在长春基地总装车间正式下线。奥迪A6L e-tron是一汽-大众首款量产C级新能源车型,它的成功下线不仅丰富了一汽-大众的产品阵营,同时也开启了一汽-大众的新能源产品时代。

据悉,今年第四季度,一汽-大众奥迪还将推出两款备受期待的重磅车型。中德联合研发、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国产奥迪A6L e-tron,将为奥迪新能源车型家族再添新兵;全新换代的奥迪A4 allroad quattro也将亮相,进一步丰富奥迪的个性化车型阵营。

好的不只是产品,还有社会责任

除了凭借产品品质能够领跑豪华车市,一汽-大众的奥迪品牌同样也在践行着企业社会责任。因为他们深信,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不只在于能够创造财富、获取利润,更意味着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对消费者、行业、社会和环境等各个方面肩负起责任、贡献出力量。

作为第一个进入中国的高档汽车品牌,一汽-大众奥迪在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已经将自身成长与中国汽车工业、中国经济乃至社会和自然环境的发展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并在这一过程中形成了一套清晰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一汽-大众奥迪CSR+战略”。

“一汽-大众奥迪CSR+战略”包含企业、行业、社会三个层面,它通过企业自身的良性发展带动整个行业的进步,并以此为基础,长期可持续地贡献于社会,最终实现企业与员工、股东、消费者、行业和社会的共赢;在社会其他领域,一汽-大众奥迪秉承持之以恒、一丝不苟、行之有效的原则,真正实现“予己”与“予人”的共同发展。

一汽-大众奥迪的社会责任贯穿于多个方面:环保、文化艺术、儿童及青少年等领域。在环保方面,一汽-大众奥迪在为消费者提供全系高效、环保产品的同时,也致力于绿色工厂的建设。近10年来,一汽-大众每年都要投资3000万到5000万元用于环境保护项目。在原料运输过程中,一汽-大众优先选用可多次使用的包装材料,减少环境污染、降低采购和废物处理费用;原料入厂时,制定最佳运输路线和运输方式,提高效率、降低能源消耗。

在文化艺术领域,“奥迪夏季音乐周”坚持将高雅音乐带向公众,“奥迪艺术讲堂”力邀国际音乐艺术先锋以公开讲座的形式普及文化艺术知识,迄今已开展了三年的“奥迪青年音乐家计划”,则为国内的音乐学子提供了与大师交流的平台。

从2011年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为期五年的“童梦圆”项目,为许多身处逆境的孩子提供改变命运、追求梦想的机会;到2012年与爱佑慈善基金会结成“高级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开展“爱佑新生”公益项目,并在上海成立全国第一家由爱心企业联手基金会与民间公益组织共同打造的病患孤儿医疗养护中心——“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为病患孤儿提供需求和帮助。一汽-大众在儿童及青少年领域一直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之后的每一年,一汽-大众奥迪在社会责任方面继续发力,启动“奥迪态度护航未来”系列讲座,为儿童乘车安全问题给予关注和支持。同时,推动中国青少年足球事业的发展,邀请拜仁慕尼黑队来华与中国小球员交流互动、举办“2016奥迪青少年杯豪门足球俱乐部交流体验之旅”活动等,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国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发展。

“以上内容不代表本刊观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周刊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11/n472903945.shtml report 5526 豪华车市场中,ABB(奥迪、宝马、奔驰)的厮杀从未停止过。纵使竞争激烈,深耕中国车市28年的奥迪却从来没有与豪车的冠军宝座失之交臂过,始终都是中国最受欢迎的豪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