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董明珠不当格力集团董事长了 此格力非彼格力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金融观察
  • 手机看新闻

  董明珠:我不当格力集团董事长了!

  董明珠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这样的消息一出现,惊起了无数关注的目光,作为当下中国最知名的女企业家,伴随着董明珠的是巨大的成功和无尽的争议。而这一次,事实本源和人们想象的一切并不一样。

  新金融记者 彭俊勇

  此格力非彼格力

  “双11”晚上8点,当剁手族们正在抓紧最后的时刻买买买之时,格力电器发布了一条消息,董明珠又开始了抢头条的脚步。

  该消息表示“董总基于国家的相关规定及本人意愿,主动辞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仍继续担任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专注于推动格力电器的发展。这是正常的工作变动,珠海国资委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董总工作!”

  显然,这是对于格力电器当家人董明珠不再担任集团董事长一事的回应。此前,一则《关于董明珠同志免职的通知》在网上流传,内文显示董明珠已于10月下旬被免去了格力集团董事长的职务。

  有媒体求证,珠海市国资委则明确表示,该《通知》属实,董明珠已不再在格力集团任职,今后仅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和法定代表人。这就意味着,董明珠4年半的集团董事长之路到此止步。

  1990年,董明珠加入格力,开始从最基层业务员到集团董事长的逐步走高,虽然不是格力的创始人,但在2012年格力集团董事长朱江洪退休之后,格力就是董明珠,董明珠就是格力的印记逐渐被接受。在这样的情况下,董明珠不再担任集团董事长难免让人产生联想。

  很少有人注意到的是,社会公众眼中的格力,分为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两个不同的主体,作为格力电器来说,其是著名上市公司,中国空调行业的代表,但只是格力集团的一部分,也是最重要的部分。

  格力集团则是珠海市国资委的下属企业,不仅包括格力电器还包括珠海的另一个著名品牌罗西尼表以及格力地产等业务。在珠海国资委下属的16家企业中,格力集团位列榜首。作为珠海市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格力集团目前由四个板块组成,分别是电器装备、打印耗材、房屋建筑工程、海岛旅游,而为社会最为关注的显然是电器装备领域。

  在广受瞩目的港珠澳大桥人工岛填海及珠海口岸工程上都可以看到格力的影子,此外,格力集团还投资入股中航通用飞机公司等政府工程。

  董明珠此次卸任集团董事长,格力集团的国企背景是主要原因,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不得兼职过多有关,故此次调整其实为企业内部的正常安排。

  关于董明珠的接班人,暂时还没有明确的说法。在珠海国资委网站上,目前格力集团董事长仍是董明珠。

  商界一姐的董小姐

  中国商界,无论是取得的成绩还是产生的争议,如果董明珠自认第二的话,不会有人会出来争第一。

  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上头条成为董明珠最常见的表现形式。不久前召开的格力电器临时股东会上,董明珠“训斥”前来参会的中小股东,“我进来不鼓掌,这是第一次。”、“格力没有亏待你们!我讲这个话一点都不过分。”“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给你们越多越得意,越多话越多。”

  这些霸气言语背后的则是,2015年格力进入世界500强,纳税148.16亿元,连续14年位居中国家电行业纳税首位。在董明珠时代,格力累计分红高达255.68亿元,

  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在明珠商学院的讲课上,董明珠曾经说她自己这二十几年就是这么一路斗过来的,在电视上,当小米的雷军表示要和董明珠打赌一元钱时,霸气的董明珠当时表示,一元钱有什么意思,要赌就赌10个亿,从此之后董明珠就有了董小姐的称号。

  显然,珠海方面对董明珠在格力的表现是非常认可的。一方面是格力电器成就了董明珠,另一方面董小姐也为格力的发展立下了无人可比的功劳,成为格力的象征,至于作为代言人亲自出现在电视屏幕上,更是再平常不过。

  根据格力电器披露的数据,董明珠在格力任职期间取得3700万元薪酬,董明珠个人也因为格力电器的高分红,累计获得现金红利2亿元。这样的数字,与同样级别的私营企业家们相比落了下风。

  作为中国制造的代表企业,格力电器也曾历经中国制造发展的“阵痛期”。对此,董明珠坦言,“在过去的15年,格力和中国其他的任何一个家电企业都是一样的,走的是一条模仿的道路,别人生产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并没有真正理解市场的需求,这样恰恰是没有利润的。那么这10年,我们认识到问题以后,开始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成为创造者,并且培养了大量的人才。”

  在刚刚发布的《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2016“中国百佳CEO评选中”,董明珠是唯一排名前十的女性,进一步夯实了其中国“商界一姐”的地位。而在这之前的2015年,格力实现营业收入977.45亿元,同比下滑29.04%,实现净利润125.32亿元,同比下滑11.46%。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13/n473044101.shtml report 2112 董明珠:我不当格力集团董事长了!董明珠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这样的消息一出现,惊起了无数关注的目光,作为当下中国最知名的女企业家,伴随着董明珠的是巨大的成功和无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