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余欣荣:中国粮食产业需要解决“四个失衡”

  

  余欣荣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2016年11月12-13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年鉴社和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6(第四届)中国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在北京举办。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发表主题演讲。以下是演讲内容节选: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10月,国务院发布了《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明确了“十三五”农业现代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强调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更加注重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具体表现在: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科技含量显著增强、生产方式更加绿色、经营方式规模适度。

  总体来看,粮食连年增产后,库存充裕,供求关系得到改善。但应看到,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快速升级,一些结构性矛盾开始显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面临诸多挑战,主要表现为“四个失衡”。

  一是供需结构失衡,主要表现是阶段性、结构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二是要素配置失衡,农业生态环境压力加大。三是种养结合失衡,主要表现是粮经饲结构不优,种养业结合不紧。四是产业布局失衡,主要表现是产加销脱节。这些挑战表明,当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在粮食,难点在谷物,只有加快调整优化粮食结构,才能实现更加稳健、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

  “十三五”时期,推进粮食结构调整,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贯彻发展新理念,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突出优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强后劲,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构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具体工作布局要把握好三个方面:

  一是在发展方向上,要牢固树立五大观念。即树立大生态观,促进绿色发展;树立大食物观,面向整个国土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树立大市场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树立大农业观,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树立大科技观,推进种机技配套、产学研协同,着力以新观念引领粮食产业向广度、深度发展。

  二是在发展目标上,重点是三保、三优、三提。“三保”,就是保产能、保谷物、保口粮。 “三优”,就是优化区域结构、品种结构和品质结构。 “三提”,就是提升基础保障能力、科技支撑能力、资源利用能力。

  三是在工作举措上,重点是在五方面下功夫。第一,优化布局稳产能,路径是加快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第二,调整结构去库存,路径是加快调减非优势区域玉米种植面积。第三,科技创新补短板,路径是推进机械化和信息化。第四,规模经营提效益,路径是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第五,产业带动促融合,路径是推动粮食全产业链经营。

  ----------------------------------------------

  如果您觉得内容不错,请点击屏幕右上角按钮【分享到朋友圈】分享内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公众号:chinapolicyreview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报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13/n473066233.shtml report 1785 余欣荣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2016年11月12-13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年鉴社和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6(第四届)中国粮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