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楼继伟履新社保基金会理事长 养老金入市在即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楼继伟履新社保基金会理事长 养老金入市在即

  日前业内有消息称,刚刚卸任财政部部长的楼继伟已履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百度百科也将楼继伟的现任职务进行了更新。然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官方网站上显示,目前该理事会理事长仍显示为2013年上任的谢旭人。11月13日,北京商报记者在接近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知情人士处获悉,这一消息属实,11月11日楼继伟已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上任。

  资料显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为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是负责运营全国社保基金的独立法人机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与地方政府管理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社会保险基金分属不同基金,社会保障基金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而社会保险基金是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的合称,二者资金来源、运营管理、用途等均存区别。

  近期,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备受各界关注主要就是因为该单位与养老金入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3月底,我国出台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附则部分中,令人“出其不意”地提出,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可以接受省级人民政府的委托管理运营社会保险基金;受托管理运营社会保险基金,按照国务院有关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的规定执行。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表示,这项内容明显就是对此前我国出台的《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办法》的延伸,明确了受托人的角色最终花落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

  另一方面,近期一直处于舆论关注焦点的楼继伟,11月7日则刚刚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被免去了财政部部长的职务。任职期间,这位各界争议不断的部长被认为是市场派的核心人物之一,“不救市、不抄底”等大量大胆的表态都出自这位犀利前部长之口。

  业内人士表示,从谢旭人及其他社保基金理事会负责人的履历可以看出,原财政部官员赴该理事会就任已成一种规律,包括谢旭人在内,此前有3位理事长都是由原财政部长担任,因此,楼继伟成为新的理事长也并不意外。然而,就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投资进入倒计时之际,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掌门人的更迭也能看出中央对这项事关大多数人“养命钱”的新工作还是颇为重视和谨慎的,“而且深谙市场之道的楼继伟履新理事长,也吻合养老金市场化运营的大趋势”。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在楼继伟之前,今年7月,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正式出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党组书记,填补了这一空缺一年半之久的职位。当时就有观点认为,这是在为规范养老金入市运营做准备。

  公开信息显示,楼继伟曾先后任贵州省副省长、国务院副秘书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等职务,2013年3月正式上任财政部部长、党组书记,并于2016年任亚投行理事会主席。上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过表决后,免去楼继伟财政部部长的职务,任命肖捷为财政部部长。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14/n473078573.shtml report 1190 日前业内有消息称,刚刚卸任财政部部长的楼继伟已履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百度百科也将楼继伟的现任职务进行了更新。然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官方网站上显示,目前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