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深港通来了

  2016年8月16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了《深港通实施方案》,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也发出了深港通联合公告。深港通列车即将启动,将和“沪港通”列车一起,为中国和国际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提供服务。

  深港通将香港和深圳股票市场互联互通,使两地投资者可以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双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2014 年底,沪港通的“横空出世”让今日的投资者对于深港通期许不少,推出深港通,将进一步扩大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规模,有利于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加强内地与香港合作,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提升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期待

  深港通来了,政策、机构、投资者、市场各个“整装待发”。

  近期,深交所发布与深港通相关的八大业务规则,包括:《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指引》、《港股通交易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港股通委托协议必备条款》、《关于深港通业务中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及相关事项的通知》、《香港结算参与网络投票实施指引》,以及修订后的《股东大会网络投票实施细则》和《交易规则》。

  相关规则确定了深股通、港股通股票范围。其中,深港通股票包括:截止日前六个月 A 股日均市值不低于人民币 60 亿元 ( 上市不足六个月的按实际上市时间计算市值 ) 的深证成份指数及深证中小创新指数成分股,以及A+H 股上市公司在深交所上市的 A股。但 ST 及 *ST 股票、退市整理股票和 B 股等股票被排除在外。

  香港方面也是紧锣密鼓,9月28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出席邮储银行 H 股上市仪式时向媒体透露,深港通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待港交所全面审视完这些工作后,将选择一个深港通开闸的“黄道吉日”。

  据悉,深港通系统于10月底投入测试,待11月初完成测试后公布正式启动日期。而香港联交所及香港结算于10月份至11月份举行一次连接测试及两次市场演习,让券商检查深港通的准备工作。

  除了进行一系列的测试,与深港通有关的推介会、业务培训也正紧锣密鼓地展开。

  港交所于 10 月 13 日在香港举办深港通投资者推介会。稍早的 9 月 26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和北京证券业协会联合举办香港证券市场与港股通业务培训,香港交易所讲师就港股市场近期发展态势、香港市场再融资及信披规则和港股通公司行为等市场关注的问题与参会者进行了交流互动。

  券商也是乐见其成,8月22日,深交所联合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发布《关于启动深港通相关准备工作的通知》( 以下简称“《通知》”),希望证券公司等市场参与者积极做好深港通下港股通的业务和技术准备工作。《通知》要求,各证券公司应认真制定港股通业务实施方案和计划,抓紧进行港股通业务的技术开发和测试,积极做好组织保障和人员支持工作,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并按要求做好港股通业务的投资者教育和适当性管理工作等。

  深港通的开通将继续为券商带来积极影响,最直接的影响为市场交易活跃度将会得到提升,从而提升经纪业务收入;其次,深港通开通有利于券商业务的进一步国际化,促进跨市场业务开展,尤其是有利于开设香港子公司的券商;通过与香港市场互通,可以学习香港经验,深市的相关制度将会更加完善,有利于券商业务和产品创新。

  显然,沪港通运行近两年之久,各种经验教训与成败得失已了然于胸,监管层绝不会简单地复制一份沪港通2.0 版本。

  细节

  深港通有哪些“新颖”的细节呢?

  对于深股通交易,相关规定已经明确了联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的参与要求和相关义务责任;深股通标的股票范围和调入调出规则;交易申报方式、保证金交易和担保卖空的监管要求;每日额度计算公式以及达到额度上限时的处理方式;持股比例限制的相关安排等。

  对于港股通交易,则规定了深交所会员开展港股通业务的要求和职责;港股通标的股票的范围和调入调出规则;每日额度的计算及监控方式;投资者参与港股通交易的适当性条件及会员对投资者的风险揭示要求;保留了交易账户、转托管、第三方存管、资金和证券前端控制等现有深市 A 股交易做法。

  《实施办法》中针对深港通可能出现的异常交易、违反信息披露要求及其他违规行为,明确了认定标准、监控责任主体、违规行为调查等自律监管内容,并对跨境监管合作中的协助对方交易所调查、提请对方交易所采取监管措施、对联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和深交所会员的监管与纪律处分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此外,《实施办法》也对深股通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网络投票、配股,以及港股通的供股、公开配售、转托管、融资融券等事项进行了规定。

  目前已经确认的信息可知,深港通股票包括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成分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成分股;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分股,且成分股定期调整考察截止日前十二个月港股平均月末市值不低于港币 50 亿元,上市时间不足十二个月的按实际上市时间计算市值;A+H 股上市公司在联交所上市的 H 股。

  深港通与沪港通相比,差异在于扩大了港股通股票范围,在沪港通基础上,新增了市值在 50 亿港元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分股,并且包含了在深沪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全部 A+H 公司的 H 股。

  但是,在深交所上市的 A 股被实施风险警示、被暂停上市或者进入退市整理期 A+H 股上市公司的相应 H股;A 股在上交所风险警示板交易或者被上交所暂停上市的 A+H 股上市公司的相应 H 股;在联交所以港币以外货币报价交易的股票;深交所认定的其他特殊情形除外。

  对于投资者,深港通的规定也很明晰:深港通参与港股通的内地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 50 万元的个人投资者。

  此外,深港通和沪港通均不再设总额度限制,深港通每日额度与沪港通现行标准一致。沪港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由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控制,即均为 105 亿元人民币,互不影响,也不相互调剂。

  对比

  此番深港通的推出,各方亦需要从“呵护”的角度出发,切忌过度炒作,毕竟沪港通开通初期的“冷清”让深港通多了“前车之鉴”。

  2014 年底,“大张旗鼓”地启动的沪港通,让香港和上海股市的投资者首次能够直接购买对方股市的股票。当时可谓“轰动一时”,在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出席的高调开幕式上,李小加称其为“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然而开启的最初几天,用户数量令人失望,从内地出境的资金很少,而国际投资者对内地股票的需求迅速减少。发生这种情况固然可以归咎于彼时全球市场处于下行周期,从股价差异套利的机会消失,以及大型机构投资者对这一机制采取的循序渐进的姿态,但各方都不否认,由于前期对于沪港通炒作的“过度透支”带来了投资的谨慎与“审美疲惫”也是原因之一。

  沪港通开通至今约一年半,截至2016年6月底,沪股通累计使用额度约为1347亿元,占“沪股通”总投资额度的比例为45%。

  根据沪股通每日成交金额来看,从沪港通开通至今沪股通日均成交金额约为53 亿元,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

  显然,“前车”沪港通“告诫”深港通,对此,深股通也是做足了准备,比如其股票范围,是市值在6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深证成份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分股,以及 A+H股上市公司在深交所上市的A股,但不包括被深交所实施风险警示、被暂停上市或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股票。以最近一次相关指数定期调整公布情况测算,符合《实施办法》第十六条规定的深股通股票共有881只,包含主板267只、中小板411只、创业板203只,其中A+H 股有17只,凸显深交所新兴行业集中、成长特征鲜明的市场特色。目前,上述股票平均 A 股市值为 174亿元,约占深市 A 股总市值的74%、日均成交额的68%。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如前所述,标准甚严,其股票范围共有416只,其中包含89只A+H股。

  目前,上述股票平均市值为475亿元港币,约占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市值的 87%、日均成交额的 92%。

  深港通下港股通股票与沪港通相比,差异在于扩大了港股通股票范围,在沪港通基础上,新增了市值在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分股,并且包含了在深沪交易所和联交所主板上市的全部 A+H公司的H股。

  市场反映,从沪股通的交易情况来看,最受外资青睐的个股是低估值蓝筹。根据沪股通公布的前十大活跃股进行统计,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伊利股份、兴业银行、海螺水泥、民生银行、中信证券、上汽集团、恒瑞医药、中国建筑、招商银行等个股是每日上榜的常客。分行业来看,沪股通活跃个股中,非银金融行业最多;银行、汽车、有色金属、交通运输、计算机、电子等行业也有较多活跃股。

  同时,这些个股多数有现金分红。以 2015 年年报的现金分红数据来看,具有现金分红的个股的平均股息率达到 1.58%,其中大秦铁路、宇通客车、华能国际等个股的股息率均超过 6%。业内人士认为,深港通开通后外资风格应该和沪股通一致。

  随着目前 A 股中优质地产、金融股不断表现,以及以钢铁、煤炭、有色为代表的供给侧股票发力,持续的赚钱效应会吸引更多资金挖掘新的价值洼地,结构性行情会向纵深发展。

  此外,深市 A 股中民营企业的数量占比达到了 69%,所以深股通方向的投资标的范围更广。从目前深港通范围内的 A 股标的看,计算机、媒体、生物医药、互联网、影视娱乐等新兴产业批量入选,虽然深港通起初阶段资金规模有限,但拓展了外资参与内地新兴产业的投资渠道,相关成长型个股值得深度挖掘。

  价值

  对于深港通,乃至“前辈”沪港通而言,行动的意义远远大于财富的效应。

  从财务估值角度看,A、H股在理论上应该是平价的,但由于金融市场环境(比如利率)、退市机制、投资者结构和风险偏好等差异的存在,A、H股溢价现象的长期存在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同时,和沪港通一样,深港通的启动将有助于吸引外资流入A 股市场,改善A股市场与海外市场之间差异显著的估值体系;引入海外机构投资者,逐渐改变以散户为主导的市场结构,培养长期投资理念。在沪港通先行先试之后,深港通一旦推出,意味着内地资本市场将会更加全面地与香港市场实现互联互通。香港作为国际投资者的聚集地,内地和香港市场的打通也为国际投资者借道香港投资A股提供了便利,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来说可谓意义重大。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深港通的推出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目前沪股通的交易结算货币都是人民币,深港通将会在沪港通基础上扩大外资投资 A 股的标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外资交易占比会逐渐升高,这对推动人民币从贸易结算货币阶段走向投资货币阶段意义重大。

  对于稚嫩而羸弱却又充满生命力的中国资本市场来说,这绝非“简单的一小步”,正如改革开放初期种种举措,在当时看来如何不可理解、如何不可实现、如何不合时宜一般,这些资本市场的开放之举必将在未来“绽放”。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智生活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15/n473212158.shtml report 8408 2016年8月16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了《深港通实施方案》,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也发出了深港通联合公告。深港通列车即将启动,将和“沪港通”列车一起,为中国和国际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