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老了” 全球债市三十年牛市结束

  

  目录:

  养老金危机滚雪球般蔓延

  全球债券市场30年牛市即将终结

  资金大幅流入美股流出新兴市场ETF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八年来新低

  美联储高官:12月有望加息

  意大利公投“黑天鹅”

  正文:

  旁白:每天财经媒体上都充斥着大量的市场资讯,但实际上,最重要的资讯都容易被人们所忽视,因为他们看上去不是那么紧迫,譬如下面这条:

  养老金危机滚雪球般蔓延

  11月15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杨燕绥在中日财政智库研讨会(2016)上表示,目前我国养老金统筹账户当期缺口大,个人账户累积空账多,预计今年财政给予养老金的补贴或超过6000亿。

  杨燕绥认为养老金结构存在以下问题:费率高,覆盖低,早退严重,赡养负担趋重,统筹账户当期缺口大以及个人账户累积空账多。

  如何更好地管理养老金?胡继晔等专家也表示,做大职业养老金,除了职业年金,今后住房公积金等也可以考虑纳入。

  旁白:拿买房钱去发退休工资?嗯,有创意!筒子们对此也有意见:这不是违法么?但据说专家满不在乎的回应:政府修改相关法律后,就不算违法了。嗯,中国特色,大家都明白,没事,just do it。好像拿着买房钱就能填补养老金窟窿似的……

  仅从人口结构上看,我们未来能保持现有的生活水平,已经算很不错了。无论官家如何腾挪,有一点是逃不掉的:储蓄率大幅下降。这不仅意味着中国投资高增长时代不再,而且意味着全球经济引擎的燃料已经消耗掉差不多了,所以你看看下面新闻,不要奇怪:

  全球债券市场30年牛市即将终结

  特朗普在总统大选中的意外胜出可能标志着全球债券市场超过30年的牛市的终结。

  美国经济增长加速,以及通胀率上升的预期将会让投资者更加偏好股市,而不是债券市场。全球债券市场在特朗普胜选之后的两天内蒸发了超过1万亿美元,为近1年至1年半以来的最差表现。

  市场认为特朗普政府将会推出刺激商业投资和支出的政策,这将会推高通胀率。

  旁白:将特朗普上台作为债券收益率上扬的导火索,是可以的,但要说这是原因,那就搞笑了。事实上,市场确实意淫川普会里根第二,而且资金流向确实反应了这一乐观情绪:

  资金大幅流入美股流出新兴市场ETF

  11月15日,中信期货宏观策略团队发布的全球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资产流动性跟踪周度报告显示,上周,受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影响,全球市场大幅震荡,但市场情绪很快得到修复,风险市场资金大幅流入,其中,美国股市持续大涨,美股ETF资金逆转净流入321.52亿美元,新兴国家股市ETF资金则加速流出。

  旁白:毫无疑问,大家都拿2016年当做1982年了,这类刻舟求剑的做法,也让美元指数涨翻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连创新低: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八年来新低

  在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6年多来首次跌破6.8之后,今日(15日)人民币中间价再下调204点,创近八年新低。

  人民币中间价报6.8495,连续第八天下调,上日报6.8291;上日16:30收盘报6.8409,夜盘收报6.8452。

  与人民币不断冲破关口同步的是,美元指数近日也不断上扬。昨日(14日),美元指数突破100关口,创去年12月以来最高。

  对于此番贬值势头,分析师普遍指出,主要是对于美元走强的反应,但人民币相对一篮子货币仍然保持稳定。

  旁白:嗯,八年来新低?总而言之,美元进入加息周期似乎妥妥的,你看看下面,美联储官员又出来“口炮”,美元岂能不涨?

  美联储高官:12月有望加息

  美国里奇蒙联储主席莱克周一(11月14日)表示,如果联邦政府通过减税或增加支出来刺激经济,那么美联储将更有理由升息。

  他补充道,在特朗普赢得11月8日总统选举后,现在还不知道政府是否会削弱美联储的独立性。莱克还表示,现在判断通胀预期升温还言之过早;将美联储政策与特定公式捆绑在一起不可取;贸易政策形态发生重大改变是我们必须要考量的因素 。

  达拉斯联储主席柯普朗稍早表示,美联储有望在近期加息。市场正预期美国新政府会实施部分财政刺激措施,这将给予美联储操作空间。

  旁白:美联储12月就算加息,能将基准利率上扬0.25%而已,那又如何?紧缩力度稍微大一些,只怕美国立即出现债务危机。当然啦,现在全球黑天鹅那么多,大家都想找点避险资产,美元指数也就靠着做支撑啦:

  意大利公投“黑天鹅”

  英国脱欧、英镑“闪崩”、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今年金融市场可谓“黑天鹅”不断。距离2016年结束还有不到一个半月时间,千万不要以为萦绕在金融市场上空的政治风险已经消散,事实上,随着意大利公投的日益临近,下一只“黑天鹅”可能正要“翩翩起舞”。

  意大利将于12月4日就宪法改革举行公投,总理伦齐(Matteo Renzi)表示公投有助于使政府更加稳定,使立法更加高效。民调显示伦齐可能输掉公投。如果赞成票获胜,则意大利将降低参议院的地位并削减地区政府的权力。公投也可能导致意大利明年提前举行大选。意大利总理伦齐周一(11月14日)再度暗示,倘若支持的宪法改革公投失败,其可能不会留任。

  每日综述:

  过往十数年来,中国膨胀的外储,其实就是国民强制储蓄,主要购买包括美国国债在内的各国高信用债券。

  中国养老金危机日益严重的今天,有两件事情确定无疑:中国不可能向全球社会提供多余的储蓄;中国要动用之前储蓄备荒养老金危机,否则之前的外汇储备形式的国民强制储蓄毫无意义。

  所以川普说要搞基建,那只是导火索,全球债券市场30牛市结束,就在于刺激政策所需要的全球社会储蓄资源,已经不足了,而这背后关键又是中国“老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麒麟天下数据服务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16/n473296720.shtml report 3061 目录:养老金危机滚雪球般蔓延全球债券市场30年牛市即将终结资金大幅流入美股流出新兴市场ETF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八年来新低美联储高官:12月有望加息意大利公投“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