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徐翔被公诉或1个月内受审 揭秘操盘手法(图)

  在被带走一年后,中国私募基金“一哥”40岁的徐翔,即将接受法律的审判。11月10日,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公号发布消息,依法对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系列案,向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一般情况下,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后大约一个月左右,人民法院将开庭审理,不过对于特殊案件可能会特殊排期。

  作为中国最大的私募基金之一,泽熙私募以高收益率和对市场精准的把控能力闻名于私募界,其掌舵人徐翔更是业内神话。在瞬息万变、起起伏伏的资本市场,徐翔总是能全身而退。草根出身的徐翔的很多投资技法值得大家研究,小编今天回顾一下徐翔的操盘手法。

  早年徐翔的发迹路线:涨停板敢死队队长

  1993年,当徐翔第一次杀入A股市场时,所有的“子弹”只有三万元,当时,他还只是个17岁的孩子。一年之后,他的资产翻了N倍,18岁,在征得家人同意后,徐翔放弃了高考,专心炒股。

  早年的报道称,最初几年,徐翔学习操盘的方法也很简单,看书、参加股票培训,留心朋友们的分析。靠着这些学习以及个人的直觉,他逐渐成了股市的高手。

  徐翔被熟悉他的人描述为“股痴”:原泽熙投资总经理助理叶展在文章《我在泽熙学到的七堂课》里描述,徐翔每天研究股市超过12小时,几乎没有娱乐和其他爱好,这种习惯已经持续了20多年。毫无疑问,徐翔是他见过的最为勤奋和专注的投资人,没有之一。

  2003年2月15日,《中国证券报》的头版刊发了一篇关于宁波《涨停板敢死队》的文章,这是徐翔第一次正式进入公众的视线,那时他才27岁。

  在这篇文章中,中国证券报记者首次披露了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存在“涨停板敢死队”。文章称,2003年,营业部4楼贵宾室有专门做超短线的“三大高手”,手中有三四千万的资金,当时正是熊市,营业部绝大部分成交量都来自他们,1号人物叫徐翔(人称“小徐”),也是“敢死队”队长,2号人物姓吴,3号人物徐海鸥(人称“大徐”)。

  据报道,他们所选择的阻击对象都是盘口短线势头较猛、有望形成向上突破的股票,一旦介入,则十分迅猛狠辣,就采用逼空手法将大小抛单通吃,一气封上涨停。因其所选股票此前形态和技术指标均已走好,往往所耗资金并不巨大就能轻易封住涨停板,而在出其不意地抢摘了刚刚成熟的胜利果实之后,他们就扬长而去,绝不恋战。在阻击过程中,如果发现交战对手是高度控盘的庄家,则尽力避免与之纠缠,果断止损,毫不犹豫。绝不介入问题股和ST,也是其铁的纪律。

  有人曾回忆,“敢死队”投资风格彪悍,对于选中的股票,都是大手笔,大进大出,高起高落。“要么全仓进入,要么毫不犹豫清仓,没有半点迟疑。”认识徐翔的人常会给出这般类似的评价。坊间传言,在宁波的数年中,徐翔至少获利20亿元。

  建立泽熙投资 业绩惊人

  2005年,完成原始积累的徐翔转战上海,并于2009年成立了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10年3月5日,徐翔掌舵的首只私募产品——泽熙一期成立。徐翔依然保持对股市的高度专注:据叶展描述,他每天早上8:45,他来到泽熙上海办公室,经常呆到凌晨2点。在公司交易大厅,他亲自指挥了投资,即使公司的资产接近300亿人民币。他依然保留强烈的神秘性。

  在此期间,他不再单打独斗,高薪聘请大量研究员,帮助他筛选个股,获取市场信息,其中不乏媒体记者出身的研究员。但最终的投资决策均由徐翔本人做出。

  徐翔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是透露,对于研究员提供的报告,他是这样考量的:要符合三方面因素:首先是国家政策要支持,偏好新兴行业,因为政策扶持的方向就在这里;其次,行业处在上升周期。公司能从行业发展中分享收益;最后,公司的基本面良好,盈利能力强,估值便宜。

  叶展曾透露了泽熙对研究员的考核办法。主要有三条:推荐的股票要能涨,最好马上涨;涨幅要高过沪深300指数;买入后不能下跌超过10%,否则无条件止损,不允许补仓。

  有人曾用“一鸣惊人”来形容泽熙一期当年的亮眼表现。泽熙到底有多牛?2015年股市暴跌中泽熙的成绩或许可以给出答案。在徐翔落马前夕的2015年10月,泽熙旗下1期到5期10个半月的收益率分别为311.67%、152.76%、369.95%、204.78%、177.07%。

  根据公开资料,徐翔最经典的“战役”莫过于购买重庆啤酒的股票。曾任徐翔助理的叶展在《我在泽熙学到的七堂课》中对此有过详细回顾:

  2012年初,重庆啤酒乙肝疫苗揭盲数据失败,股价从82元跌至28元那天,奇迹发生了,巨量买盘一开盘就横扫千军,股价扶摇直上,盘中一度涨停。

  没有人想到,在市场一片看空的时候,泽熙出手了。此后的一个月中,重庆啤酒一路涨到40元,徐翔从中获利数亿元。

  随着泽熙规模越来越大,徐翔投资风格和以前相比有了一些变化。泽熙资本开始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增,踏入一级半市场。

  2013年1月,泽熙投资和泽熙资管中心分别以普通合伙人、有限合伙人身份出资5%和1% ,同有限合伙人华润信托(出资94%)合作成立了增煦投资中心,增煦投资中心自成立以来,主要参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项目的认购与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经统计,自2013年以来,泽熙(包括增煦投资中心、郑素贞等)参与定增和出现在定增预案中的上市公司有鑫科材料、华东重机、华丽家族、大恒科技、龙宇燃油、康强电子、宝莫股份、乐通股份等。

  而具有泽熙概念的公司基本上都会受到市场热捧。

  比如2015年4月17日,龙宇燃油定增预案显示,通过此次定增后,增煦投资中心将持有上市公司6.8%的股份,随后上市公司股价收获6个涨停。

  宝莫股份也同样如此,在公告定增预案中有泽熙参与后,公司股价连拉10个涨停。

  除了定增,泽熙也开始以受让股权、参与定增等多种方式进入上市公司并寻求控股。

  典型例子为文峰股份,文峰股份去年12月23日的公告显示,郑素贞以8.6亿元受让文峰股份1.1亿股,一举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从公告之日算起,文峰股份随后股价最高涨幅超过5倍

  有业界人士分析泽熙的进出时间,发现徐翔偏好的股票具备以下特征:

  一是总市值比较小,通常在100亿及以下,比如文峰股份进入是市值大约为65亿,华丽家族、美邦服饰约为100亿,赤天化约为30亿,华东重机也不到30亿。

  二是行业多为传统行业,冷门股,进入时业绩通常比较差,比如大恒科技、华东重机、美邦服饰、赤天化的2013年净利润下滑至少都在50%以上,更具有引入外部投资者和转型的动力。

  三是绝对涨幅低,比如文峰股份公告时的涨幅约为60%,美邦服饰公告时涨幅约为40%,大恒科技公告前的年内涨幅也在70%以内。

  四是股权分散,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比如工大首创,分析可能为入主后可获取更大话语权,有助于对上市公司经营的掌控。

  徐翔被捕 跌下神坛

  2015年11月1日傍晚,一张着白色上衣、佩戴眼镜的中年男子被带镣铐的照片在资本圈快速流传。更有市场人士指出此人是私募界大佬、泽熙投资掌舵人、“宁波敢死队总舵主”徐翔。仅四五个小时后,11月1日23:50时,央视新闻播出,泽熙投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相关案侦工作在严格依法进行中。

  2016年4月29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犯罪,于近日被依法批准逮捕。耐人寻味的是在同一条消息中还提到,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博明等人涉嫌犯罪,也于近日被依法批捕。

  有猜测称徐翔案与中信证券腐败案存在密切相关。在2015年7月份“A股保卫战”中,中信证券被认为是证金公司主要“御用席位”的“救市主力”。然而其在救市期间买入的部分个股让人“看不懂”。其中,中信证券总部营业部买入金额前三名除“护盘蓝筹”中国石油、平安银行外,美邦服饰也在列,涉及金额21亿元。

  有消息显示,徐翔案的突破口就在美特斯邦威这只股票上。

  2016年4月中旬,泽熙系所持多家上市公司宣布股份被轮候冻结,其中华丽家族的公告间接“透露”了徐翔案目前由青岛警方侦办。

  2016年11月10日,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公号发布消息,依法对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系列案,向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徐翔将被受到怎样的审判?也许一月后我们就知道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工厂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16/n473319453.shtml report 4187 在被带走一年后,中国私募基金“一哥”40岁的徐翔,即将接受法律的审判。11月10日,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公号发布消息,依法对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