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骗补导致地方新能源补贴降温 车企“断尾”弱势产品调结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骗补导致地方新能源补贴降温 车企“断尾”弱势产品调结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冒诗阳

  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28.9万辆,同比增长100.6%,虽然增幅仍较大,但放缓迹象超业内预期。

  “年初对新能源汽车市场70万辆的预测肯定是达不到了。”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向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表示,“全年新能源车销量能达到50万辆就不错了。”

  这与地方补贴政策迟迟没有推出有关。截至10月底,全国88个新能源推广试点地区仍有近70个没有推出地方补贴政策。而在近期推出补贴政策的情况来看,补贴开始降低。

  地方推广积极性下降,与持续超9个月的“骗补”调查有关。在“骗补”调查中,企业选择放弃或推迟新产品上市,占新能源汽车销量半壁江山的运营用车市场也相应降温,大批量采购趋于暂停。

  今年9月,财政部发布了对超90家车企补贴情况的核查结果,对“骗补”企业严罚,对违规谋补企业施行警告或处罚。此后,政策的调整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监管部门透露,新能源补贴政策将由“普惠制”过度到逐步提高技术门槛,而在车企方面,近4000种通过审批的新能源产品,实际仅有不到四分之一投产,车企已对弱势产品悄然进行“断尾”。

  新能源车市出现降温

  中汽协的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28.9万辆,同比增长100.6%。即便增速依然较高,但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发展并未达到行业预期。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在45万辆左右。而按照今年初中汽协的预测,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70万辆。

  事实上,这还是基于全国范围内的地方补贴政策会在11月集中出台的预期。

  “如果11月全国主要地区的(新能源)地方补贴政策都能如期推出,新能源汽车销量会在年底有比较大的提升。”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水利向NBD汽车表示,“需求还是比较大,但补贴迟迟不下来,市场需求处于被压抑状态。”

  “骗补事件导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迟迟不落地,是影响新能源车销量的主要原因。”师建华表示。

  10月底到11月初,江西、湖南、天津、哈尔滨、宁波相继出台了2016~2020年地方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即便如此,NBD汽车粗略统计发现,全国88个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地区中,仍有近70个未出台地方补贴政策。

  不仅如此,与此前地方与中央财政补贴普遍按照1:1发放的“普惠”标准不同,各地方在新能源财政上的补贴开始趋向于谨慎。例如湖南则把补贴额度由中央财政补助标准的30%下调为10%。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受“骗补”影响,地方推广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在降低,车企售车开始趋于谨慎。

  新能源市场淘汰赛开启

  一位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负责人向NBD汽车表示,“大部分地方发放补贴本来就很慢,再加上骗补调查期间,地方补贴政策一直没有出台,企业都不敢接订单。”

  上述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负责人表示,此前补贴到账时间一般会比卖车时间延迟6个月,但随着“骗补”调查持续,很多补贴发放甚至延迟超过一年。此外,在地方补贴政策没有出台的情况下,企业延缓了很多订单。

  此前,一位客车企业的负责人向NBD汽车表示,大部分省市的补贴政策一直没出台,很多谨慎的车企采取观望态度。

  企业趋于谨慎是影响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一大原因。根据北汽新能源、江淮等企业新能源负责人介绍,营运用途车约占相关企业新能源汽车销量的50%左右,而地方补贴政策的延迟,使大批量的采购率先受到影响。

  据了解,在超过90家受“骗补”调查的新能源车企中,共有72家整车企业涉嫌“骗补”或者“违规”取得补贴,涉及补贴金额92.7亿元人民币。

  这显然不是监管层希望看到的。此前财政部官员曾披露,中央财政正研究制定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脱离政策依赖症的长效方案,其中,提高技术门槛将是大方向。

  此外,按照工信部今年8月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新能源产品和企业的准入开始更加严格。

  在此情况下,据国家发改委统计,目前,有近四分之三通过审批的新能源车型并未投入生产。这被视作车企面对提高门槛后的新能源政策所作出的“主动放弃”。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浑水摸鱼”的新能源产品和企业生存空间开始变小,新能源市场“淘汰赛”开启。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1117/92988.shtml report 20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冒诗阳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28.9万辆,同比增长100.6%,虽然增幅仍较大,但放缓迹象超业内预期。“年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