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传统燃油车企核准受限政策防结构性产能过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统燃油车企核准受限政策防结构性产能过剩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骆一帆

  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决策层开始着手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对实体经济进行供给侧改革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这在汽车领域十分明显。

  据人民网报道,国务院曾于10月8日召开的常务会议上提出: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 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向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表示,我国汽车市场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而上述新政策主要是预防汽车市场的“结构性”产能过剩,其对新能源汽车有引导作用。

  事实上,目前我国传统燃油车市场格局已趋于稳定,六大汽车集团占据了半壁江山。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排名前十位车企销量占总销量的88.53%。

  而对于新兴企业而言,无论是技术还是资金都面临较大压力,因此新政策对传统燃油车市场格局并不会造成较大影响。

  预防结构性产能过剩

  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企业所面临的压力增大,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开始凸显,其中汽车行业产能过剩较为明显。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37家主要汽车生产企业整车累计生产3122万辆,占当年汽车总产量的98%,其中乘用车生产2575万辆,产能利用率为81%;商用车生产547万辆,利用率为52%。

  针对汽车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10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及“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

  对此,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向NBD汽车表示,上述新政出台并不意味着我国汽车市场已饱和,就千人汽车保有量来看,我国汽车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而在10月27日举办的2016中国汽车营销论坛上,中国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也表示,我国汽车产业尚未达到需求峰值,与其他诸多产业有明显区别。

  而在师建华看来,新政策主要是预防汽车市场的“结构性”产能过剩,一方面避免行业再迎来技术能力落后的企业;另一方面也鼓励企业朝新能源方向发展,而我国汽车市场自身的增长空间仍然很大。

  事实上,面对产能过剩,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提出的《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9月工信部提出《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也都是旨在对目前我国汽车市场进行结构性调整。

  传统燃油车格局趋稳“新政策对目前传统燃油车行业格局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向NBD汽车表示,目前,我国传统燃油车市场格局已趋于稳定,新建传统燃油车企业竞争力相对较弱,很难与已有的企业抗衡,因此从市场角度看,新成立传统燃油车企业的意义并不大。

  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汽累计销量为1936.04万辆,前十位的汽车集团累计销售量达1713.98万辆,占比高达88.53%。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松泉认为,一方面传统燃油汽车行业发展成熟,竞争已十分激烈,存量车企已经具备了一定规模和品牌优势,新进入企业则很难打破现有格局而立足;另一方面,传统燃油汽车在技术、资金、市场等方面均有较高门槛,新建企业难度很大,因此即便没有该项政策的约束,目前市场上传统燃油汽车企业的新建需求也非常少。

  此外,对于新政策是否彻底关上了新建燃油车企的大门等问题,乘联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认为,新政策说的是“原则上”,也就是说如果出现特殊情况,比如一家新企业通过新技术将油耗排放控制得非常低,也并不是没有通过的可能。不过,我国的传统燃油车市场格局已趋于稳定,出现“特殊情况”的概率非常小。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即使有新企业要进入,也可通过收购、入股等方式绕开“政策壁垒”,因此新政对传统燃油车市场格局影响并不大。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1117/92985.shtml report 1757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骆一帆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决策层开始着手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对实体经济进行供给侧改革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这在汽车领域十分明显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