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6年“政策市” 汽车供给侧改革加速落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6年“政策市” 汽车供给侧改革加速落地
  文/刘旭

  2016年是中国汽车市场久违的“政策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前三季度,中国汽车产销同比增幅接近15%,全年突破2700万辆已成定局。

  这样的高增长并不是首次出现,受一系列补贴政策推动,中国汽车市场曾井喷式发展了4年多。而在5年前的2011年,因利好政策暂告段落,当年车市同比增速大幅回落,中国汽车市场随后也进入了近5年的回调期。

  2015年四季度开始,受购置税优惠等利好政策影响,中国市场再次蝉联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与上一轮全面爆发所不同的是,本轮增长的一个突出特点是:自主品牌与小排量车型形成领跑态势,这正是汽车行业多年来的政策诉求。

  去年10月,购置税优惠政策开始实施。截至今年9月,1.6L及以下车型销量占比已达71.8%,同比提升了4.1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小排量车不再是自主品牌企业间的比拼,更多合资品牌及豪华车企杀入其中。更符合节能环保理念的小排量车型,在中国加速落地,进一步说明中国汽车市场正在顺应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

  除小排量车型,受多部委主导的碳配额和碳积分政策影响,传统车企加大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新能源车型的量产渐上日程。

  政策的制定,一方面推动了汽车市场的销量,另一方面,也引导着行业探索未来。从《中国制造2025》提出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到“十三五”规划提出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目标,再到近日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明确设定行业发展目标,智能化同样成为战略层面的制高点。

  与此前互联网企业主导的拓荒汽车智能化不同,拥有超过百年历史的传统车企在2016年开始有体系、成规模地向智能化领域迈进,这与中国汽车产业推进的供给侧改革同步。今年的巴黎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穆伦向NBD汽车(公众号:NBD-AUTO)表示,“大众需要从一个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转变为一个全新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在全球汽车巨头的霸主争夺战中,新能源与移动出行已经成为左右这场战局的关键一环。汽车产业的智能化正在“飞入寻常百姓家”。今年,上汽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上市热销成为最佳注脚。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企业通过制造品质的提升,以及更为接地气的用户体验,不仅拉动了销量的提升,也树立了品牌价值。

  “今年的销量提升与政策优惠相关,但是感觉又不仅是因为政策。”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在接受NBD汽车采访时表示,产品力的提升正在拉动自主品牌快速回归一线市场。

  在业内一片热议中,关于购置税优惠政策市场延期的讨论已经在相关部门展开,至今仍无定论。“政策是否延期的意义已经不大,透支消费已经形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

  透支消费为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埋下不确定因素。来自行业机构和多家车企的预期中,明年至少前4个月都处于政策退出影响期,增幅难以超过2%,负增长的可能性很大。

  时值年末,以广州车展为标志的年末购车潮已经展开,2016年的政策红利也处于收尾阶段。实际上,无论是传统车领域的结构调整,还是新能源产业的补贴支持,都需要政策的稳定性,为汽车企业的长期布局指明方向。

  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的提出,被认为是落实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方面。具体到汽车领域,新能源与智能互联正被推上越来越重要的战略位置,智慧驾驭未来的竞争格局已经形成。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1117/92980.shtml report 1587 文/刘旭2016年是中国汽车市场久违的“政策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前三季度,中国汽车产销同比增幅接近15%,全年突破2700万辆已成定局。这样的高增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