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稻葵:人民币贬值不会超过5% 按市场方式管理汇率是自杀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稻葵:人民币贬值不会超过5% 按市场方式管理汇率是自杀

  “《财经》年会2017:预测与战略”于2016年11月17日-18日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任李稻葵出席并发言。

  李稻葵预测,明年将成为世界经济的转折年,即从过去连续四年增速全面下降的局面,基本上形成稳定并略有回升的增速。

  李稻葵认为,发达国家目前出现了反精英和反全球化浪潮,这也是特朗普当选的一个重要因素。其概况为特朗普当选为“臭豆腐”现象——特朗普的很多话听起来很臭,但很多选民是支持的。“特朗普紧紧抓住了百姓的内心想法,公开的讲出来,有好多人不愿意同意,但心里是赞同的。所以,很多投了特朗普票的美国选民,事后都不愿意承认”,“特朗普给美国政治,甚至西方政治带来的一个冲击就是讲真话,这一点跟希拉里不一样”。

  对于中国如何应对全球格局的变化,李稻葵认为,第一,不用担心,“我认为特朗普不太敢真正发动一场贸易战争,可能会在一些非常引人注目的产品上,比如轮胎、钢板,这种工会势力很强的,大家关注的局部的产品上搞一些非常引人注目的,吸引眼球的贸易保护措施,但全面的贸易战打不起来,因为他知道这里面的利害关系,他知道历史上的美国打贸易战引发的一系列的恶果,对他自己也不利”。

  第二,应该做好两个准备:一是国内经济的调整必须加快。必须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加快破产程序。二是当西方国家从全球化中逐步撤出的时候,中国应该量力而行的举起全球化大旗,在相关精准的领域阻止西方反全球化浪潮的蔓延,起到保持全球化继续前进的中流砥柱作。

  李稻葵预测,明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不会贬过5%,最多3%甚至更少一点。“这个政策必须坚持,我们的政策制定者不会那么天真,认为在21万亿美元的流动性背景下,完全可以按市场的方式管理你的汇率,那恐怕是自杀式行为”。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17/n473429129.shtml report 809 “《财经》年会2017:预测与战略”于2016年11月17日-18日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