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益平:根本扭转人民币贬值预期还得靠结构改革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据路透报道,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周四表示,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主要原因是美元走强、国内企业和居民资产配置多样化需求强烈、以及中国经济减速;要从根本上扭转贬值预期还得依靠结构改革,而这也是解决“风险三角”问题的关键。

  黄益平在财经年会上指出,中国和很多国家一样也存在“风险三角”,即生产率不断下降、杠杆率不断上升、以及宏观政策空间在明显收缩,结合起来看,结论是靠周期性政策已经比较难做了,问题最终解决还是要靠结构改革。

  对于近期热议的人民币贬值,他表示,三年前市场还在讨论人民币升值,现在却是贬值预期强烈,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原来美元相对疲软,但美联储讨论加息后美元保持强势。

  其次,中国的百姓和企业希望配置非人民币资产,资产配置多样化的需求强烈,这个局面短期改变不了。

  最重要的推动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因素是,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不知道底部在哪儿,经济转型中企业不知投哪儿,到海外就比较多。

  他认为,经济减速源于新旧产业更替,新产业在大幅形成但旧产业退出不太顺畅,“根本上扭转(人民币贬值)预期,恐怕还是要结构改革上做文章。”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在同一场合表示,人民币若持续贬值可能加剧中美贸易逆差,进而引起贸易摩擦。明年如何管理好人民币贬值预期,是至关重要的。

  他预计明年全球经济仍充满不确定性,这也反映在去全球化趋势上,而全球不平衡也在加剧,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后结构改革好的国家地区经济增长更好,因此对于加快结构调整速度不能忽视。

  特朗普爆冷入主白宫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大幅震荡,但是次“黑天鹅”事件仅在大选当日短暂提振人民币,之后随着美元全线反攻,人民币汇率则屡创新低。鉴于国内购汇需求依然旺盛、资金流出压力持续存在,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大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易贬难升。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17/n473433673.shtml report 843 据路透报道,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周四表示,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主要原因是美元走强、国内企业和居民资产配置多样化需求强烈、以及中国经济减速;要从根本上扭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