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延续几日下跌势头 交易员称央行未干预市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在岸人民币结束5连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8700,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持平,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涨61点。

  华尔街日报今日刊文称,人民币周三跌至八年来最低水平,延续了几日来的快跌势头,这也印证了一些官员和分析人士的看法:在面对经济放缓和资产泡沫膨胀之际,中国政府对人民币贬值的容忍度越来越高。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在整个竞选期间一直声言要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指责中国靠人民币贬值攫取贸易优势。但近期人民币的迅速下滑却凸显出中国决策层和经济学家对于中国经济现状的更深刻的忧虑。

  官员们和分析人士表示,无论是谁入主白宫,通过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并阻止房价暴跌的做法都必然会导致人民币下跌。这些人士称,由此产生的后果是,人民币可能陷入主要由内部因素驱动的反馈回路(feedback loop)。举例来说,最近许多城市房价飙升,促使更多中国居民将资金转向境外市场,这有可能会加速资本外流,从而推动人民币进一步走软。

  中国领导层的一位经济顾问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资产泡沫和中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将是人民币贬值预期中的主要因素。

  周三,在美元前夜走强后,中国央行将人民币中间价设在1美元兑人民币6.8592元,为逾八年来的最低水平。在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以来的一周中,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近1.4%。周四,中国央行再次引导人民币汇率走低,将中间价设在1美元兑人民币6.8692元。

  到目前为止,投资者对人民币的下滑基本保持淡定,因为这符合中国央行今年初实施的美元驱动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投资者也意识到,中国政府有工具阻止人民币的自由下跌。但对于中国央行是否已对特朗普任总统后美元持续升值做好预案,一些中国官员和投资者心怀疑问。

  这些怀疑论者将最近人民币的大幅下跌与五个月前英国公投意外决定退出欧盟之后的跌势对比,当时的公投结果同样令外汇市场陷入了动荡,并且推动美元飙升。彼时中国央行很快作出反应,称已经准备预案并且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这一次中国央行尚未发表任何公开声明。

  据外汇交易员称,近日来中国央行没有进行任何旨在支撑人民币汇率的大规模干预行动。中国专家称,这种相对放任的策略凸显出中国官员整体上对特朗普以及他会兑现竞选时的哪些承诺所采取的观望态度。

  中国央行未就人民币近日走势发表评论。

  由于预期美国利率将上行且美元持续攀升,包括瑞银(UBS)、汇丰(HSBC)和渣打(Standard Chartered)在内的多家投行近日均将其对年底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下调至1美元兑人民币6.9元左右。

  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 PLC, RBS.LN)驻新加坡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志鹏(Harrison Hu)说,中国严格控制的汇率机制也许让人民币躲过了像墨西哥比索暴跌那样的命运,但人民币贬值压力还是会通过中美之间贸易摩擦的不断加剧这种潜在可能表现出来。

  一些接近经济决策圈的官员希望特朗普在处理与中国政府的关系上能够比较务实,因为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在贸易或汇率冲突中都将是输家。同时,一些将产品销往美国市场的中国大型企业的高管也在试图制定替代方案,防备特朗普上台后采取更强硬的贸易立场。

  中国仍在遭遇资本外流。10月份中国外汇储备较上月锐减457亿美元,至3.12万亿美元。去年中国外汇储备累计减少逾0.5万亿美元。

  中国政府最近几个月试图抑制债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泡沫,中国央行在努力确保金融系统流动性的同时,也避免采取大规模货币宽松措施。

  不过中国政府也在谨慎行事,避免房价出现大幅下跌,因为在制造业和商业投资等其他增长引擎依然乏力之际,住宅销售提振了中国持续放缓的经济。新加坡投行大华继显(UOB Kay Hian Holdings Ltd.)中国经济学家朱超平(音)称,中国政府或许需要在一段时间内将利率维持在低位,以支撑房价和中国整体经济增长,这将使人民币具有进一步贬值空间。利率下降往往会给一个国家的货币带来下行压力。

  中国央行此前已经反驳了该行以人民币汇率为代价支撑房地产市场的说法。中国央行在上周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弃汇率稳房价的做法代价更大,这样会加剧结构扭曲和债务积累。该央行表示,中国将维持审慎和中性适度的货币政策立场。

  不过经济学家警告称,如果政府为支撑经济增长继续印钞,最终会造成人民币大幅走软。

  中国大型券商海通证券(Haitong Securities)的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称,如果货币供应无法得到有效控制,那么人民币贬值走势将持续很长时间。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17/n473434592.shtml report 2159   【在岸人民币结束5连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8700,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持平,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涨61点。华尔街日报今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