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最前研|北京四宗双限地住宅部分均自持;合肥11月首场土拍成交1.5亿

  今日聚焦

  土地合肥11月首场土拍成交1.5亿,总出让面积189亩

  【事件】11月16日下午,合肥出让的6宗地块以总价1.49亿元成交,出让面积189.43亩。其中,水湖镇CF201610号地块作为6宗地块中唯一的含居住性质地块,最终被兴源集团以总价0.37亿元竞得,楼面价502.5元/平方米,溢价率8.06%。

  【CRIC点评】合肥11月总共将出让18宗地(暂定),分两场拍卖,第一场土拍仅一宗含居住性质的地块,因此整体溢价率、土地价格并不高,新政出台再次针对土地拍卖方面作出新规,从第一场土拍中还难以看到明显的效应。更为关注的是月底进行的第二场土拍,市区6宗地均为纯居住地块,且瑶海区、高新区、包河区等地块体量均在百亩以上。尽管限购、限贷以及土地新规会给市场产生一定冲击,但随着今年房企销售良好以及部分区域严重供不应求,企业拿地补仓意愿仍较强烈,预计月底土拍竞争将会较为激烈。

  土地北京四宗双限地住宅部分均自持

  【事件】11月17日,北京市土地市场再迎来两宗宅地出让,首先出让的京土整储挂(海)[2016]020号地块,最终被首创中粮天恒联合体以57.6亿元摘得,并且需自持住宅面积100%及商业面积10%。与海淀区地块顺利摘牌不同,由于在竞投自持商品住宅面积时共有7家竞买人报100%,大兴区京土整储挂(兴)[2016]021号将进入竞投高标准住宅建设方案投报程序。加上11月16日海淀区的两宗地块,此次北京首批尝试“限房价,竞地价”出让方式的四宗地块中的住宅部分,均将由开发商自持。

  【CRIC点评】北京首次尝试“限房价、竞地价”出让方式,主要目的在于引导开发商合理竞价,避免再出地王,维稳房价上涨预期。不过,4宗双限地块出让情况着实不容乐观,住宅部分都由开发商自持,加大了未来项目资金变现的难度,给企业资金周转带来一定压力。更为严重的是,由于住房部分不可售,照此模式推演下去,北京新房供应量将更为紧缺,进一步加剧房地产市场本就供不应求的现状,倒逼房价快速上涨。我们认为一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本质还是供需错位,供地指标与市场需求长期不匹配,土地供应量远不及商品房成交规模。而在“以房控人”的大方针作用下,一线城市土地供应将愈加紧俏,长期来看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趋势难以扭转。值得一提的是,“以限为纲”往往会陷入越限越涨的怪圈,即使短期内房价涨幅趋于平缓,一旦限制性措施略有松动,便可能出现爆发性上涨的局面。纵观纽约、东京等特大城市发展历程,人口向特大城市聚集的过程并不可逆,我们认为“以房控人”发展策略还是存在简单、理想化的问题,长期来看还是要“以疏为主”,一方面加大一线城市土地供应,缓解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现状;另一方面,加紧发展中小城市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建配套,有序引导人口向中小城市迁移,才是调控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正道。

本文版权归克而瑞研究中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随意更改原文,违者必究!

转载注明出处:克而瑞地产研究|cricyjzx

  连续六年发布房企销售排行榜单

  专注房地产行业和企业深入探索

  易居·中国旗下专业的研究部门

  专业·深度·客观

  克而瑞地产研究

  微信号:CRICYJZX

  网 址:https://www.cricchina.com/research

  回复关键字检索相关文章,如万科|绿地|万达|房企|销售|排行榜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克而瑞地产研究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17/n473440704.shtml report 2966 今日聚焦土地|合肥11月首场土拍成交1.5亿,总出让面积189亩【事件】11月16日下午,合肥出让的6宗地块以总价1.49亿元成交,出让面积189.43亩。其中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