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聚焦通信网络技术服务主业三十年 中通国脉即将上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聚焦通信网络技术服务主业三十年 中通国脉即将上市
  “一份职业做十年,你一定是行业的顶尖专家。”十年常被作为人的事业节点,而企业亦如是——滴水穿石的魔力,在企业经营中也被津津乐道。

  中通国脉就是一例。迄今,它已在通信网络技术服务业钻研了三个十年。从1986年的吉林省邮电工程局,到2016年即将上市的通信网络技术服务企业,中通国脉经历了中国电信产业的快速发展的30年,也由吉林省的区域性企业,逐步成为业务范围遍布东北、华北、华南地区的行业开拓者。

  近些年,随着通信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的提升,通信网络对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要求也陡然升高,“技术过硬”和“经验丰富”越来越成为通信网络技术服务企业的标准。已到“而立之年”的中通国脉,无论是技术还是经验,都在行业处于“佼佼者”的地位。

  目前,我国通信产业正迎来一个新的“爆发点”,除了4G网络建设的强劲需求外,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业态的崛起也将通信网络技术服务需求带入前所未有的阶段,中通国脉打磨了30年的“手艺”,也终于等到了惊艳亮相的时机。

  更懂行业:30年初心不变

  回顾中通国脉三个十年中走过的足迹,通信网络技术服务一直是核心主题。

  1986年,吉林省邮电工程公司(后改为吉林省邮电工程局)成立,这一中国网络通信集团下属的国有独资企业是中通国脉的前身,而该公司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947年。成立之初,吉林省邮电工程局主要在吉林省邮电管理局的主管下,为吉林省内通信网络客户从事通信线路等基建安装。

  在正式成立后的第二个十年,吉林省邮电工程局迎来了变革的机遇。根据当时国务院国资委的文件,该局于2006年实施国有企业改制,设立为吉林省邮电工程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274.89万元,主要从事长途线路、市话线路等通信工程施工。

  改制后的第三年,吉林省邮电工程有限公司将截至2009年4月30日经评估的净资产8665.12万元折合为股本5100万元,将其余部分计入资本公积,以整体变更的方式设立为股份公司。

  “中通国脉”这一名字直到2012年才取代了“吉邮”二字。2012年6月,经股东大会审议,吉邮股份将名称变更为“中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将“吉林”的地域局限隐去,中通国脉在开拓全国市场上更加卖力。目前,公司已经在吉林、辽宁、甘肃、内蒙古、北京、天津、河北、江苏、上海、浙江、广东、广西和湖南等省份开展了通信网路技术服务业务,甚至还为客户在伊朗、巴林、阿联酋、泰国、毛里求斯、阿根廷、捷克、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承接了通信设备的调测和维护项目。

  规模扩大、走得更远,但中通国脉的主业却一直聚焦于通信网络技术服务,“长情”的背后,中通国脉也伴随着中国通信产业的发展走过了半个“甲子”,好似从“大哥大”走到了“苹果手机”。

  三十年来,通信行业经历了快速的升级换代,这对通信网络技术服务商的技术能力要求也陡然升高。不过,对于长期扎根在行业内的中通国脉而言,其精力、人才、资金都集中在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上。而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中通国脉已具备专业的综合技术服务能力,现致力于为基础电信运营商和通信设备商提供涵盖核心网、传输网和接入网等全网络层次的通信网络工程和维护综合技术服务。

  苦心经营也收获了不菲的业绩。2016年前三季度,中通国脉营收约为2.65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20.27%,期内扣非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177.91万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43.62%。

  按照行业的特点,企业最后一季度的营收是全年最高的,甚至能占到全年的40%左右。中通国脉根据已签署的合同及项目的施工现状预计,2016年度其可实现营收约为4.29亿元至4.7亿元,较2015年有5%至15%的增长。虽然较行业内最高的公司营收水平还有差距,但在业内也属前列,即使是相对于不少同行业的上市公司,中通国脉也更胜一筹。

  更具实力:“一级资质”的竞争力

  中国产业信息网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4年,我国通信网络技术服务行业市场规模总体呈增长态势,由403亿元增加至1914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 21%。

  通信网络技术服务的子行业,包括在通信网络进行工程建设、维护、优化服务三个部分,其中,通信网络工程服务市场规模占比最高,与通信业的固定投资规模关联性也最强,2014年达到983亿元的规模。通信网络维护服务市场规模次之,于2014年达到813亿元。

  中通国脉主营业务就集中在市场规模最大的两个子行业上,即通信网络工程服务和通信网络维护服务。坐拥1700亿元以上的市场规模,中通国脉在能力上毫不逊色。

  在长期的摸索中,中通国脉形成了一套有效的技术服务操作流程,能够整合多网络制式的通信技术,对基于不同技术的设备、网络架构等进行分析,对网络故障进行检测、排查和修复,为电信运营商提供专业化的综合技术服务,这在行业内也是不可多得的。

  就像是“入场券”,资质对于通信网络技术服务商十分重要,拥有相应的资质,才能够拓展对应领域内的项目资源,企业才能够扩大规模,以期实现规模效应。而同时,国内通信网络技术服务行业对于资质的认证很严格,且甲级资质、以及资质的认定复杂,特别是通信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仅有少数大型的通信技术服务商具备,中通国脉就是其中之一。

  中通国脉拥有的资质是个“宝藏”,对其业务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除拥有通信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外,其还在通信信息网络系统集成资质上获得最高资质,另外,公司还具备通信基站与通信线路代维双重资质。

  高资质的获取与中通国脉长期潜心打磨技术水平不无关系。三十年来,中通国脉不断在吸引人才、培养人才上做努力。据中通国脉介绍,经悉心培养,现其拥有一支知识全面、技术精良的员工队伍,其中,百分之七十八以上为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其中建造师和一级项目经理35人,而核心管理团队均是在行业内“摸爬滚打”十余年的自身专业人才。另外,中通国脉还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光电通信测试仪表数百套,各类车辆和机械设备200余台(套)。

  值得一提的是,中通国脉拥有卓越的技术能力,也借势将这一优势发挥出来。2007年,中通国脉投资成立了“吉林百信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运用所持有的技术优势,大力拓展行业内部的培训市场,现已发展成为多家通信运营商的培训基地。

  综合以上种种过硬的实力,中通国脉在吸引优质客户上竞争力颇强。不少国内外知名企业都与中通国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其中包括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铁塔、阿尔卡特、爱立信和华为等。中通国脉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稳定成熟的客户群,这对其业务的稳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据披露,其前五大客户基本稳定,且前五大客户销售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维持在9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以实力为支撑,中通国脉在运营商的招投标中的中标率近些年不断提升,2016年上半年,中通国脉中标数量为164项,中标率为50.31%。同时,中通国脉也表示,进入2016年后,公司进一步加大了省内外市场的开拓力度。而今,曾经十分依赖吉林市场的中通国脉,正逐步摆脱地域限制,向全国性通信技术服务商的目标进发。

  更大潜力:打造通信建设行业第一品牌

  中通国脉是从历史中走来的企业,它的业务进程从侧面折射出中国通信产业的发展之路。但中通国脉并不固步自封,了解历史的它更明白未来的趋势,并明确地将自己的目标定位于“打造通信建设行业第一品牌”。

  机会眷顾那些用心耕耘的企业,实力不容小觑的中通国脉也遇上了行业爆发期。《中国制造2025》提出,“加快制造业集聚区光纤网、移动通信网和无线局域网的部署和建设,实现信息网络宽带升级,提高企业宽带接入能力。”

  而通信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中通国脉等通信网络技术服务商,因此,中通国脉等企业将是中国通信产业红利的直接受益者。而同时,中通国脉以其丰富的行业经验、专业的综合技术服务能力,助力其在未来的市场开拓上步步为营。

  除了4G网络的建设等传统通信技术服务,新兴业态的崛起也为通信技术服务商带来诸多可供突破的市场。“三网融合”、“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新近崛起的商业领域的发展均以光纤宽带网络为基础,电信运营商积极布局的同时,也为通信网络技术服务商争取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另外,随着社会信息化的加速,政务信息化、企业信息化等向纵深展开,通信网络技术服务业的服务对象也不再局限于电信运营商这一传统客户,开始逐渐转向为媒体运营商、设备制造商、专用通信网及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通信网络提供技术服务。

  根据工信部的统计数据,近年来我国电信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整体呈现增长趋势,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为3773亿元,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为4539亿元,其中移动通信投资2047.5亿元,互联网及数据通信投资完成716.8亿元。

  通信网络技术服务业尚处发展初期,行业集中度较低,从业企业大多局限在自己的原生区域内,未来谁能称王或许言之尚早,但中通国脉的技术、经验优势,以及专注的精神,已经为其未来发展描绘出足够的想象空间。 文/邵婷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1118/93134.shtml report 4044 “一份职业做十年,你一定是行业的顶尖专家。”十年常被作为人的事业节点,而企业亦如是——滴水穿石的魔力,在企业经营中也被津津乐道。中通国脉就是一例。迄今,它已在通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