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欧时专访】法战略专家:“法国比美国更民主”、“特朗普无法深度思考”

  

  11月9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击败民主党对手希拉里·克林顿,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法国前资深外交官、战略专家魏柳南接受了《欧洲时报》专访。

  

  法国前资深外交官、战略专家魏柳南在接受《欧洲时报》专访时表示,特朗普当选总统将为美国外交政策带来重大拐点,为中美贸易关系带来了挑战,这位民粹主义拥护者的成功也为2017年法国大选敲响了警钟。

  “特朗普是销售员而不是商人”

  魏柳南表示,特朗普获得世界第一强国总统选举的胜利为国际社会带来了巨大震动。这对于极端保守人士来讲是个好消息,因为选举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导致美国外交政策更趋保守、更趋民族主义、更加扑朔迷离,这都是特朗普在整个竞选期间充分阐述的理念。

  对魏柳南来说,特朗普是个“销售员”,而不是“商人”。通过特朗普提供的税务文件可以发现为了维护自身利益,特朗普会毫不犹豫地违法。在外交政策领域,尽管他既有外交政策负责人也有安全机构和外交问题的负责人,他会坚持奉行极端实用主义,目的不仅仅着眼于维护美国国家利益,还有他自己的中期和长期利益。美国的外交政策将会在主要领域遇到重大拐点:美俄关系是毋庸置疑的,欧美关系和美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关系也包括在内。

  “警惕民粹主义对法国大选影响”

  法国将在2017年迎来总统大选。魏柳南表示目前很难预见法美关系的未来。他批评法国外交政策说,“因为大家都知道,法国在外交政策方面没有自己的建设性框架,只懂得应和媒体和公众的压力。”

  魏柳南认为2017年法国大选中,极右党派是有可能胜利的,他说,“要知道,我们的极右派领导人已经向特朗普表达了热烈的祝贺。如今,我们可以观察到,在全世界各地的选举中,只要是提倡民粹和宗派主意的候选人,都更容易成功。因此,特朗普的当选也在某种程度上极大影响着法美关系的未来。”

  “俄中将有上升空间”

  魏柳南表示,特朗普政府不会特别关注人权和民主的题目,但会非常关注中美经贸领域。“美国对华政策有可能会变得非常实际,尤其是在经贸领域,其政策要比政治和战略领域更加实际。很显然,美国传统势力集团将会在目前还不得而知的外交政策方面对特朗普施压。特朗普的对华政策的关键领域就是贸易问题,尤其是他如何处理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尺度。”

  他认为,美日关系在中美关系中将产生重大影响。总体来讲,美国在全球多个区域的政策将有重大转折,尤其是中东和近东。此外,美国的“转向亚太”(Pivot)战略也可能会受到影响,这将导致美国在国际社会的势力减弱,并为俄罗斯和中国等大国实力的提升开路

  “法国大选比美国更民主”

  魏柳南认为,美国大选与法国大选的区别在于,“直到目前的每届美国大选候选人都必须有钱或有人出钱支持”。他说,本届美国大选出现了新的情况,那就是民粹主义抬头。这也是希拉里失败的重要原因,她赢得了来自各大银行的资金支持就认为自己胜券在握了,却没想到民粹主义对无知选民们的诱惑

  他表示,法国大选比美国大选看起来更加民主,主要在于金钱对大选的影响不一样。我们知道,萨科齐曾经试图改变法国大选预算的体制,很明显法国体制限制金钱对大选的影响

  “特朗普没有深度思考能力”

  “特朗普获胜的主要原因在于,他成功地让美国人对如今经济和社会危机下的国家体系产生厌烦。他让美国人开始抵制精英体制,毋庸置疑这种孤立普通民众和精英阶层体制的不得人心直接影响了大选的结果。但他的弱点在于,很难像选民期待地那样对美国进行改革。”魏柳南总结说。

  从老布什到小布什政府(包括在德克萨斯州的任职),再到克林顿王朝夫妻先后当总统的想法,这在当前已经令美国人厌倦。魏柳南认为民主党选择希拉里抛弃桑德斯是个错误的决定。“相对希拉里,桑德斯没有那么知名,但他在年轻人中有很多粉丝,他的竞选纲领非常接地气,可以在大选的最后一刻吸引大部分选民的支持,因为对大部分人来说,他不属于让美国人感到耻辱的精英体系。”

  特朗普懂得如何拉近与民众的距离,“让人们觉得他并不是过着亿万富翁的生活,而是在平民的餐厅吃饭、与民众谈他自己所想。他表现的常常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困难的背景下,他提倡的种族主义、民粹主义、孤立主义和自私自利的态度。但这同时也是他的弱点,当选了却没有政治主张,没有深度思考问题的能力,只满足于民粹主义的实现”,魏柳南说。(欧洲时报/ 张新)

编辑:海喵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报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18/n473500556.shtml report 2477 11月9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击败民主党对手希拉里·克林顿,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法国前资深外交官、战略专家魏柳南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