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阿阿胶时隔一年再涨价!目标最高达每斤6000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每经记者 彭斐

  伴随着原料价格的上涨,在市场日趋强烈的预期中,已经一年没有涨价的东阿阿胶(000423,SZ),再次开启涨价模式。

  11月18日,东阿阿胶公告称,自公告之日起,公司重点产品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和桃花姬阿胶糕出厂价分别上调14%、28%、25%,零售价亦做相应调整。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东阿阿胶留下的低端市场已经被竞争对手分食。未来,东阿阿胶想“回头”并不容易,只能继续向高端发展。

  事实上,摆在这个阿胶龙头面前的问题是,驴皮资源紧缺,让整个行业正经受原料紧缺之苦。为此,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10年前就提出来“价值回归”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阿胶的价值,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曾不止一次的说过一句话:“真正道地的阿胶,是滋补国宝,值得我们去用价格对它表示起码的尊重。”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秦玉峰认为,阿胶价值回归路程尚远,按照20世纪30年代标准,阿胶价格应该在每斤5000-6000元。

  一年后再启涨价模式

  在过去10余年中,东阿阿胶多次涨价,在2016年接近尾声的时候,终究还是没有按捺住提价的冲动。

  11月18日,东阿阿胶发布公告称,根据布局阿胶全产业链的战略目标,结合市场供需情况,自公告之日起,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和桃花姬阿胶糕出厂价分别上调14%、28%、25%,零售价亦做相应调整。

  东阿阿胶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调价主要受到当前消费升级,且公司欲扩大阿胶品类,以及原材料上涨等因素影响。

  此外,东阿阿胶一位管理层人士表示,很多人认为阿胶已经很贵了,但剔除通货膨胀、驴皮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阿胶的实际价格基本没有上调。

  他的依据,源自企业变动不大的毛利率。东阿阿胶10月底公布2016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8亿元,同比增长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8.5%。

  去年11月17日,东阿阿胶将三大产品的出厂价上调15%。

  而在今年11月初,华融证券就在相关研报中预测,东阿阿胶今年若有一次提价,则相应产品价格调整不会太大,提价控制在20%以内。对于原因,华融证券方面认为,主要是由于阿胶块终端销售同比出现下滑,若大比例提价,则将进一步流失客户,导致终端动销出现问题。

  不过,从原材料角度考量,驴皮资源紧张导致的成本上涨,对东阿阿胶乃至整个行业来说,却又是大家都想绕过,但又绕不过的一道坎。

  在东阿阿胶在历年所有的涨价公告中,一个涨价原因提到的次数最多:“阿胶主要原料的驴皮资源持续萎缩,原料收购价格持续上涨。”

  此外,由于驴皮原料紧缺,2010年底,山东物价局就规定,阿胶不再纳入政府定价管理范围,阿胶生产企业可根据成本制定销售价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数据则显示,15年前,每张驴皮价格20多元,2013年每张驴皮已飙升至600元左右,今年已经涨到2000元以上,十多年来上涨了100多倍。

  不是涨价而是“价值回归”?

  驴皮价格的上涨,源于毛驴存栏量的骤降。来自国家畜牧业统计年鉴显示,驴存栏量已由上世纪90年代的1100万头,下滑到目前的600万头。

  “当到动物园看毛驴的时候,阿胶就不存在了。”秦玉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作为行业老大的东阿阿胶,正试图解决毛驴存栏量的问题。

  在通往古城东阿的道路两旁,林立的红砖墙上,铺满了一条墙体标语:“把东阿黑毛驴当药材养。”这是秦玉峰2014年为东阿阿胶提出的宣传口号,也是东阿阿胶在“全产业链”理念上的尝试。

  不过,全产业链的构建,却也少不了提价的支持。在11月18日的公告中,东阿阿胶称:“公司此次价格调整,是把毛驴当药材养、从源头构建产业生态系统的内在需求。”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东阿阿胶产品向高端市场日益靠拢的同时,福牌阿胶等竞争对手,正在消化东阿阿胶甩下的中低端市场。

  在秦玉峰看来,涨价并不见得就是坏事,从某种程度上考量,这将有助于东阿阿胶进一步开拓高端市场,与“价值回归”战略呼应。

  在谈及11月8日的价格调整时,秦玉峰认为,与高端滋补养生产品进行横向比较,阿胶的价格也并不贵,“对阿胶来说,这并不是涨价,而是价值回归”。

  秦玉峰的依据是,“阿胶块日服用成本大约在32元左右,复方阿胶浆更是不足30元,而燕窝、虫草、高丽参及鹿茸等滋补品日均消费成本均在100元以上。”

  此外,秦玉峰还曾对历史上的阿胶价格进行过研究。“清朝时,阿胶的价格是白银3.2-4两/斤。”“上世纪30年代,北京同济堂参茸阿胶庄药目表上所印一斤阿胶16块大洋。”

  “依照金银比价,阿胶价格应该在每斤5000-6000元。”秦玉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这个角度来看,阿胶的价值回归只是迈出探索性的一步,价值回归路程尚远。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18/n473538207.shtml report 2296 每经记者彭斐伴随着原料价格的上涨,在市场日趋强烈的预期中,已经一年没有涨价的东阿阿胶(000423,SZ),再次开启涨价模式。11月18日,东阿阿胶公告称,自公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