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降低宏观税负释放重大信号!社保缴费可先降?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8日电(秦辰) “降低宏观税负的确是一个带有转折性意义的新提法,是一个值得大家关注的重大信号。”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在18日举行的“《财经》年会2017:预测与战略”上如是表示。

  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降成本要降低宏观税负。多位专家认为,这一表述显得尤为重要。宏观税负怎么降?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哪些领域应该优先降低?中新经纬客户端为此梳理了现场嘉宾的观点。

  “企业、纳税人层面感到负担过重。而在宏观税负里,实际上把政府正税收入和非税收入合在一起。中国的正税还能降什么?现在看,可打主意的部分不太多了。”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认为,宏观税负总水平要下调,但能降低多少还很难讲。

  高培勇则认为,下一步可以从降成本,补短板这两方面发力。“其中降成本非常重要。降成本包括几个大的方面,比如生产成本、流通成本、宏观税费成本。从政府角度讲,首先要把宏观税费成本降下来。”他特别指出,应该把税、费都纳入视野,相对于税来讲,降费应当是一个主要的着力点。

  在谈到拿什么降低宏观税负的问题时,高培勇表示,税收和收费必须同政府支出规模一同减少。他提醒说,如果用扩大赤字、增发国债的办法支撑政府减税降费,就无异于以往的扩大需求、刺激需求为主要导向的宏观经济政策操作,长期来看,这种方法不会达到降成本的目的,也不是改变资源配置格局的根本举措。

  那么,哪些领域应该优先降低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巡视员魏加宁透露的一个数据引发现场嘉宾的关注:“我们有个企业家问卷调查,在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中,72%的企业把五险一金排在第一位。由于这样的情况,广东、浙江大量企业提出‘用机器换人’。问企业家为什么这么做?他说首先可以省五险一金。”

  对此,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认为,社保缴费率偏高已经是共识,最应优先降低“五险”,这可以和供给侧改革的多项工作协调起来。

  许善达指出,中央要实行社保全国统筹,本身就是中央扩大了支出的责任,减轻了地方的支出责任,这几万亿的支出责任转到中央,中央和地方支出责任的划分就迈出了一个重要的步伐。他建议,在营改增之后,可以把在生产环节的消费税转移到零售环节,和已经在零售环节的车辆购置税结合在一起,成为地方税的主体税种。

  基于这样的举措,许善达认为,降低宏观税负可以落实,中央地方收入格局可以保持大体不变。“如果这几项工作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都能够实施,财税改革就会有非常显著的效果。”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18/n473574768.shtml report 1147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8日电(秦辰)“降低宏观税负的确是一个带有转折性意义的新提法,是一个值得大家关注的重大信号。”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在18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