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展频道 > 会议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杰:环境和资源经受着粗放经济发展带来的严峻考验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财经网
  • 手机看新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然而经济发展与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自然环境和资源经受着粗放经济发展带来的严峻考验”。11月17日,中国光大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李杰在“《财经》年会2017:预测与战略”上作出表示。

  李杰指出,近两年来我们国家环境质量虽然有所改善,但是环境污染严重,生态受损,环境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今年上半年好一点,下半年又觉得是一个问题。时好时坏,有的时候空气不好的时候人心情都很差。”

  8月28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首次审议环境保护法草案,备受关注的环境税终于浮出水面。在此背景下中国光大银行联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撰写了《环境、税收与企业发展》报告,李杰介绍称,该报告借鉴国际经验,结合中国现有的经济理论,深入研究消费税、环境税、企业所得税和企业社会责任所带来的环境效益,以分析我国的环保税收制度,并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杰: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企业家,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晚上好!今天中国光大银行和我们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在这里召开财经夜话分论坛,刚才主持人也介绍环境税收与企业发展报告发布会,真是意义非常大。我们冒着雾霾来,我们更有决心和信心怎么能够把这个环境治理好。首先我代表中国光大银行向各位来宾和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作为一家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努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并将此作为我们重点目标之一,中国光大银行通过不断强化自身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关注公共事业、努力做到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都尽职尽责。把两个方面都做好。自2013年以来我们中国光大银行便于我们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开始合作,为贯彻落实当年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我们先后组织了20余场财税咨询主题活动,并结合中小企业实地考察和访谈共同撰写了金融行业内部首份中小企业财税政策支持研究报告,就是中小企业税收发展报告,当时我们和国家会计学院一起做。该报告于2014年3月26号联合发布,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可和广泛的好评。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长期保持高速发展的事态,然而高速增长的同时,经济发展与环境自然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自然环境和资源经受着粗放经济发展带来的严峻考验。近两年来我们国家特别是环境质量虽然有所改善,但是环境污染严重,生态受损,应该说环境风险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时好时坏,有的时候空气不好的时候人心情都很差。今年上半年好一点,下半年又觉得是一个问题。下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与此同时全国人大已经把环境保护列入了立法规划,并且8月28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首次审议环境保护法草案,备受关注的环境税终于浮出水面。在此背景下中国光大银行联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撰写了《环境、税收与企业发展》报告,本报告借鉴了国际经验,结合中国现有的经济理论,深入研究消费税、环境税、企业所得税和企业社会责任所带来的环境效益,以分析我国的环保税收制度,并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同时希望借此课题研究成果为企业和税务机关,在促进履行环境责任方面提供一定的借鉴。

  光大集团及光大银行一直以来致力于支持我国的环境业务,我们专门有一个公司是在十几个省份50多个城市以及境外投资支持运行超过100个环保及新能源项目,在亚洲乃至国际环境界应该我们具有相当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这个影响很大的。企业我们最初是注册在香港,但是在国内大陆做得项目很受欢迎,我是山东人,我老家是山东淄博曾经是瓷都,污染环境非常严重,我们公司就在我们淄博,在环保方面,在净化,特别是做陶瓷造成的污染方面做得非常好。大家现在去淄博环境变化已经非常大,土质、水质、空气质量都已经有很好的变化,所以我们公司还是非常有实力,国际上知名度也是非常高。云南的翠微湖,湖水的污染都是这个公司投资在做,做得非常不错,我们应该是在这个方面我们整个集团下了很大功夫,并且已经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朋友们环境保护税法立法在急,环境保护更是刻不容缓,未来中国光大银行将在环境保护方面与社会各界有更多的合作,在环保科技领域积极共同创新,为推动我国环保事业做出一份贡献,最后再一次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各位媒体界朋友们,以及我们企业家表示感谢,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人人生活在健康绿色环境中,谢谢大家。

  《财经》年会2017:预测与战略由《财经》杂志、财经网主办,于11月17日-18日在北京举行。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18/n473579850.shtml report 1931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然而经济发展与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自然环境和资源经受着粗放经济发展带来的严峻考验”。11月17日,中国光大银行执行董事、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