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评论:房市里廉价的信用正在助长投机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新闻

  房市里廉价的信用正在助长投机

  晏耀斌

  暴涨暴跌 “违约”扎堆儿

  记者:作为业内资深地产律师,据你观察,“违约潮”通常在什么背景与条件下发生?

  孙建章:从去年底到今年9月,一二线城市房价经历两次暴涨行情,热钱涌入,导致房价“跳涨”。今年3月17日,《人民日报》引述“权威人士”的话,指出,“树不能涨到天上去”,“房子是用来住的”。

  现实情况是,随着一二线线房价非理性上涨,住房资产化属性越来越显著。反映在房屋交易过程中,在投机性的、恐慌式抢房行情中,一方面,房价持续高烧、跳涨,另一方面,在利益驱动下,卖方单方面违约,出现“违约潮”。

  根据我们的办案实践,每次房屋市场价格暴涨,都会发生大量的“违约潮”。此时,纠纷案件也会相应地增加。如去年11月份到今年的3月份,今年的8月份到9月份,都是房屋市场价格暴涨阶段。由于发生违约和实际进入纠纷之间有一个时间上的滞后,故在其后的一两个月内,此类案件的诉讼数量都会明显上升。

  违约纠纷 二手市场高发

  记者:去年底至今的两波“违约潮”,主要集中在新房市场,还是二手房市场?

  孙建章:绝大多数发生在二手房市场。与新房交易相比,二手房交易更容易发生毁约行为。究其原因,在于前者面临较大的毁约成本,甚至可能面临维稳压力,后者面临的法律代价相对较轻,并存在较强的投机性。

  记者:请具体说说。

  孙建章:具体讲,大概因为前者一对多,一个开发商对应于多个购房者个体;后者一对一,单个卖方个体对应单个购房者个体。

  在新房销售中,如果开发商毁约,将面对大批量诉讼压力,甚至管理部门也会介入,毁约成本及法律风险高,企业信用、声誉也将蒙受损失,未来经营也将受到影响,因而,其信用边际较高,通俗讲,就是“后果很严重”,开发商不敢轻易毁约。

  宁可赔定金 也要重新卖

  记者:二手房买卖合同,同样具有法律效力,为什么房价暴涨时,卖家敢轻易撕毁合同?

  孙建章: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在于利益驱动。通俗讲,毁约之后待价而沽,比起老老实实履约,获利更大。我们接触的案例,很多卖家是投资客,个人及家庭成员拥有几套、几十套房产,他们趁高价卖房套现,本身具有浓厚的投机色彩。因为房价暴涨,价格“日新月异”,卖家签完合同后不久,觉得“卖低了”,于是选择毁约。他们更倾向于与买家私了,即,宁可向买家返还“双倍定金”,也要重新报个高价卖房,实现利益最大化。

  其次,不论在交易管理层面,还是在司法层面,对合同的保护力度偏弱,导致信用价值低廉,违约成本较低,个体的信用价值与物质利益相比,悬殊较大,直接导致见利忘义、铤而走险。

  记者:“违约成本低”是怎样体现的?

  孙建章:在二手房交易中,单方违约存在较强的投机性。以房价上涨期间卖家违约为例,卖家一般面对两种情形:一、跟买家谈判,寻求“私了”;二、买方不同意“私了”,选择诉讼。

  第一种情况较为常见。原因在于,在管理部门不介入的条件下,买方个体维权势单力薄,依靠司法途径耗时耗力,并且对司法判决结果,带有不确定性预期。在强势卖方面前,很多买方不得不忍气吞声,选择私了,即,卖方向买方双倍返还定金,买方承受房价上涨带来的“现金贬值”:原有购房款加上违约金赔偿,也买不起房了。

  在第二种情形下,即买方向卖方提起诉讼时,卖方仍然处于强势地位。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如果买方选择“旷日持久”的司法途径,对买家而言,较为理想的判决结果不外乎是“判定卖家继续履行合同”,期间,买方将付出昂贵的时间、精力、费用成本,其结局也是“惨胜”。其次,合同法第114条规定:约定违约金过分高于造成的损失的,当事人可以请求法院予以适当减少。

  不管怎样,房价快速上涨期间,如果卖家违约,买家大多是“输家”,这有违公平正义原则。

  违约频发 危及社会信用

  记者:毁约方强势的局面,将导致怎样的后果?

  孙建章:二手房交易单方面违约代价低,是造成违约行为高发、市场交易乱局的重要条件。房价暴涨期间,集中形成“卖家违约潮”,房价暴跌时,则形成“买家违约潮”。这对社会信用、社会风气及社会心理稳定,造成极大的损害与风险。

  首先,不利于支柱产业——房地产市场“软着陆”。

  从见诸报端的庭前和解及司法判例来看,卖方“享有”较低的“违约”或“背信”成本,这导致了二手房的“散户市”,带有极强的投机性与功利性,这些进一步助长了二手房交易的非理性波动,对楼市稳定及社会心理造成较大冲击。

  其次,这不单纯是法律问题,社会问题更值得担忧。

  由于信用价值“低廉”,社会个体就会选择见利忘义,撕毁合同,践踏诚信。从这个方面看,二手房违约不仅是法律技术层面的问题,更是社会信用在公民层面遭遇的重大挑战。

  记者:毁约成本低,将带来哪些社会问题?

  孙建章:众所周知,社会信用的建立绝不是一朝之功,它是人心工程,需要几年、几十年、上百年,需要几代人努力,才能养成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社会环境。因此,社会信用、社会风尚、社会公德的养成,需要强有力的法律法规设定“底线”。

  二手房交易违约案,当事双方表面是两个自然人,实则是两个家庭,两个社会关系,影响面广。因此,其判罚结果直接影响社会的信用体系,对社会风气的养成构成深远影响。

  加大监管 遏制投机

  记者:你认为,在哪些方面需要有所作为?

  孙建章:我们认为,应该在两个方面堵住漏洞。首先,提高信用门槛,加大违约成本。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相关职能管理部门应研究出台措施,加大买卖双方违约成本,以经济手段,堵住“投机之门”。

  其次,形成速判机制,减轻“讼累”。房屋合同违约案情简单,易于定性。司法机关应开辟专门的财产保全、快速判决通道,对产生违约的房产交易者,依法严判。未来如再出现“违约潮”,高效的速判机制,可大幅降低维权成本,提升维权效率,对受损方心理起到群体疏解的效果。

  再次,针对房屋交易参与者,尝试建立信用档案。一则,与其他生活资料相比,房屋具有最为昂贵的价值,不容有“失”,任何一点损失,对普通家庭来说都是巨大的财产损失。二则,楼市与金融市场休戚与共,不健康的暴涨暴跌,可能带来的正、负反馈都是巨大的,后果不堪设想。就凭这两点,房屋买卖都应像银行机构一样,对交易者建立信用档案。你可以不签订合同,但一旦签订合同,就得“一诺千金”,如果见利忘义,违背契约,你将背负“黑档案”,限制你诸如乘飞机、注册公司等其他权利。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19/n473591185.shtml report 2936 房市里廉价的信用正在助长投机晏耀斌暴涨暴跌“违约”扎堆儿记者:作为业内资深地产律师,据你观察,“违约潮”通常在什么背景与条件下发生?孙建章:从去年底到今年9月,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