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险资炒股真的赚钱吗?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 手机看新闻

  水皮

  水皮杂谈, 一家之言,兼听则明,偏听则暗。

  老实说万能险的资金也没有太多的去处,目前主要是两个去处,一个是国内炒股票,另外一个就是海外买房产。大家关心的是,这么做有没有风险。

  险资炒股引市场关注

  风险当然有。目前风险最大的爆发点其实我们已经知道了,生命人寿已经被保监会给接管了,涉及的资金有多少呢,我们现在还不清楚,因为没有公告,水皮在这里也不敢乱猜测,因为猜小了不足以说明危害,猜大了恐怕会引起不良的影响,反正这个资金规模不会小,公司也注定是重组,原来的大股东肯定是出局,据我了解,股份会大比例地压缩,一定程度上也就是它自己承担了这部分的亏损,因为出来混总要还的,生命人寿在股市上面规模布局那么大,布局也不是一天两天,但是实际上我们知道收益是有限的,所以保险公司的短炒特别是万能险的短炒就成为它们的一种选择。

  现在引起大家关注的还不是生命人寿,主要是恒大人寿,因为恒大人寿也是在市场上特别是在梅雁吉祥的炒作上进进出出。它前期所有介入的股票基本上有一个特点叫买而不举,就是到了4.9%几的节骨眼上就不再去增持了,所以从规则上来讲,它什么时候减持不受5%门槛的限制,当然它现在也响应了监管部门的问询,就做了一个承诺持股时间半年以上,基本上就算是长线投资,这就回应了险资到底是游资还是长期资金这个问题。

  险资中短期产品比重过高

  我们来看一下保监会的一些规定,就关于万能险的一些规定,有《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通知》,也有《关于进一步完善人寿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万能险都有一系列的新规:

  中短期存续产品年度保费收入,2016年应该总体控制在总体额度90%以内,2017年应该控制在这个70%以内,2018年及以后应控制在总体限额的50%以内。自2019年1月1日起,保险公司中短存续期产品年度规模保费收入占当年总规模保费收入的比重不得超过50%;自2020年1月1日起,保险公司中短存续期产品年度规模保费收入占当年总规模保费收入的比重不得超过40%;自2021年1月1日起,保险公司中短存续期产品年度规模保费收入占当年总规模保费收入的比重不得超过30%。

  你就会看到这是一个短期产品越来越压缩的过程,其实说明现在保险公司的资金中间,短期产品的占比太高了。占比太高有个什么问题呢?就是如果市场不是天天涨或者你的收益不够的话,那么保费的兑付就会成为窟窿,这是非常非常现实的一个危险。

  据我所知,很多保险公司把2017年是当作是一个时间节点的,在今年之前抓紧一切机会拼命销售万能险,你比如说安邦、恒大,包括前海人寿、生命人寿,还有其他一些新的保险公司,那么它们的销售增幅往往一年就是达到100%甚至200%、400%这样的一个规模。为什么会这么迅速呢?主要就是一个高收益,对客户的一个高承诺。

  高收益背后是报表亏损

  一般情况下来讲,万能险的平均收益率在4.799%, 在所有收益率都在下行的背景下,4.799%其实不低,但据我所知有一些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在7%以上。做投资的都知道,7%到8%在目前这个背景下就算高收益了。

  那保险公司凭什么能够保证短期的一年的投资收益就能到7%、 8%呢,尤其是现在还在资产荒的背景下?所以一定程度上,其实是用后人的钱在还前面客户的钱,这个游戏持续玩下去的前提就是资金量要源源不断地的进入,但是我们都知道,流动性在过去一段时间其实已经是最最鼎盛的,之后流动性会逐步地的收紧,现在我们后果已经看见了,恒大人寿跟富德生命人寿从报表上来看,三季度的收益是亏损的,并不像大家想的那样,炒股就一定挣钱,虽然恒大的炒股,帐面上看短炒获利还是不少的,但是整体平衡下来,大家一看其实还是有赤字的。

  高收益其实对应的是高风险,但是我们往往习惯于“只见贼吃肉, 不见贼挨打”,所以有意无意呢,对它的高风险是忽略不计的。那么怎么能够取得高收益呢,我们前面也说过保险公司主要呢在市场上面短炒,因为短炒相对而言有“落袋为安”这么一个过程,一定程度上可以首先锁定一部分既得利益。当然保监会是不支持这种资金炒作的,因为给保险资金抹黑了,保险资金还是应该秉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稳健投资的原则,你完全是用来自己短炒,这显然是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都不能接受的。

  实话实说在当前资产荒的背景下,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公司感受到了压力,一部分公司的万能险的帐户已经出现了投资收益低于结算利率甚至帐户资产低于负债的情况,我想随着实体经济承受压力加大,高杠杆的风险是在不断地在加大的,如果在低利率的寒冬中还不及时控制和降低杠杆,结果一定是刀口舔血。当然我们也希望像生命人寿这样走向重组的保险公司越少越好。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19/n473591666.shtml report 2060 水皮水皮杂谈,一家之言,兼听则明,偏听则暗。老实说万能险的资金也没有太多的去处,目前主要是两个去处,一个是国内炒股票,另外一个就是海外买房产。大家关心的是,这么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