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沈建光:特朗普胜选,为何人民币加速贬值?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 沈建光博士宏观研究
  • 手机看新闻

  美国大选特朗普胜出后,人民币开启了对美元快速贬值的态势,让市场颇感意外。毕竟大选前不少预测认为,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的最终选举结果对人民币走势影响有异,普遍认同希拉里当选或使人民币贬值,而特朗普当选对人民币汇率有利,原因是特朗普缺乏政治执政经验且奉行反全球化施政纲领,一旦当选会使得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促使美元指数回落,有助于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

  然而,笔者在11月1日《美国选举无碍人民币贬值趋势》文章中却预判,无论大选结果如何,今明两年人民币贬值压力都会存在。原因在于特朗普早前曾就美联储在加息一事上迟迟按兵不动做出强烈批评,上台后加息的可能性同样存在。同时,避险需求与特朗普减税、增加基建支出的承诺也可能短期内支持美元,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当时笔者预测人民币今年年底贬到6.8,明年年底贬值到7.3。

  美国大选公布当日,仅仅是前期美元指数一度下探,而后伴随着特朗普胜选局势更加明朗,美元指数强势走高。自11月9日美国特朗普胜选结果公布至今,美元指数从97.9升至‎100,涨幅2.2%,期间美元指数曾一度跌至95.9,以此低点看来,已涨4.3%,显示了金融市场对特朗普胜选前景的看好。

  而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连连下跌也不奇怪了。尽管中国官方表示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空间,且从贸易逆差与经济基本面来看,也不支持人民币大幅贬值,但人民币对美元一再突6.7、6.8的心理防线,显然并非国内基本面发生变化,实则是美元走强的被动所致。

  实际上,此次美国大选确实有两大超出预期之处。一是与广泛的民调结果相悖,特朗普意外胜选;第二个更加超出预期的是共和党大获全胜,取得国会参众两院的多数席位,而此前普遍预期是共和党仅能维持众议院的控制权。在笔者看来,这上述两点加大了投资者对特朗普选举承诺兑现的预期,特别是增加基建投资的施政纲领,尤其有利经济增长和通胀。而在两院多数共和党席位的背景下,减税亦有可能会有推进。此外,特朗普提出的对金融监管松绑也对华尔街有利。

  上述三项政策,即减税、基建以及放松对华尔街的及金融监管,亦都支持美元将短期内继续走强。同时,这一逻辑也得到了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的创始人达里奥的支持,近日达里奥发文表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将增加财政刺激措施,类似于里根时代一样,意味着债券三十年的大牛市可能已经见顶。

  此外,笔者在早前文章《美国选举无碍人民币贬值趋势》中提到的支持美元走强的三点原因也同样适用:一是美国经济基本的超预期好转、通胀与就业指标符合12月加息条件。而以往特朗普对美联储低利率提出批评,预计明年加息频率更高;二是英国脱欧和未来欧元区政治风险上升,极大打击英镑和欧元;三是前期国内资产泡沫积聚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人民币贬值压力。

  从这个角度来说,特朗普胜选对人民币难免产生贬值压力,但即便如此,相比于其他国家而言,人民币的幅度仍然是要低一些。可以看到11月8日大选至今,人民币从6.787贬至6.869,跌幅1.2%,相比之下,幅度要远小于日元、欧元、澳元分别为3.8%、2.5%、2.8%的跌幅。此外,受到特朗普上台的影响,反向指标墨西哥比索短短几日从大选当日18.3贬至20.2,跌幅超过10%。‎

  如此看来,特朗普当选对今年人民币汇率有难以避免的冲击。笔者上调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至7。展望明年,虽然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加,但美国经济能否承受过高利率和强势美元尚待考验,对于未来美元走势与美国经济预判仍有分歧。

  笔者近日在美国拜访机构投资者,投资者明显分为两派,有观点认为当前美国经济复苏可以持续,国债收益率会突破3%,支持美元强势上涨趋势,也有观点认为,未来不确定性较强,包括特朗普和共和党的关系,以及基建和减税能否快速落实,都是很大的不确定性,强美元态势不可持续。

  此外,考虑到危机后的八年时间,美国结构性改革进展缓慢,如制造业占GDP比重处于下降趋势、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等,当前美国经济转好一定程度上与货币政策依赖有关,且加息和美元走强一定程度上透支市场预期。因此,明年美元上涨势头可能不如今年年末,波动会有所加大,笔者维持对明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最多到‎7.3的判断。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21/n473692351.shtml report 1833 美国大选特朗普胜出后,人民币开启了对美元快速贬值的态势,让市场颇感意外。毕竟大选前不少预测认为,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的最终选举结果对人民币走势影响有异,普遍认同希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