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特朗普老友:他更像中国领导人

盾财经 阅读(0) 评论()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先生与特朗普先生认识二十多年,在2016年11月20日的北大朗润园第73次朗润·格政《特朗普当选与中国经济展望》上,斯蒂芬·欧伦斯分析了特朗普胜选的选票来源并介绍了对未来中美关系的看法。

  为什么特朗普赢了?

  因为白人工薪阶层对特朗普的支持率非常大,这些人一般参加美国工会,工会通常支持民主党,可是今年有六百万个工薪阶层从以往投民主党的票改为投了共和党的特朗普。

  欧伦斯现在还不了解变化有多大,因为美国竞选的时候选举语言跟最后真正能做到多少有很大的变化。特朗普刚刚当选,股票市场跌的很厉害,可是两个小时就恢复了。这些天来,股票又涨了很多。因为民主党相信管制,共和党尤其是特朗普相信放权。弗兰克法案要求银行在合规部门增加很多的员工,合规部门是成本中心,不是收入中心,如果这样的管制放开的话意味着成本下降收益上升,回报会增加,所以,大家对股市前景看好。

  对中美关系来说,欧伦斯也认为特别难预测未来会发生什么变化。

  特朗普说过,如果中国在他当总统以后不跟他一起来探讨如何改变现在的中美贸易关系,他将对所有从中国来的产品征收45%的进口税。如果他真的这样做的话,无论对中国对美国还是对世界来说,都将是一场灾难。欧伦斯提示说,特朗普一直在想要改变现在国际贸易格局,就像当初没人看好他能当选一样,我们对小概率事件不能完全忽视。

  在很多方面,欧伦斯觉得特朗普会更像很多中国的领导人,而不是像以往美国的领导人。中国领导人的工作重点是解决内部问题。只有外部因素变化影响到内部问题时,中国领导人才会开始参与或者关注外部因素。过去美国精英领导人把太多的资源和精力放到国外事务上,美国不再像是最发达国家的一流经济,欧伦斯说自己在肯尼迪机场跟在浦东机场降落的体验完全不一样。特朗普先生和欧伦斯一样,都反对伊拉克战争,所以欧伦斯认为除非看到一些国际问题直接威胁到美国核心利益,否则特朗普不会介入或者参与到一些战略性对抗当中。

  以下为欧伦斯演讲全文:

  关于美国的政权,有几点大家应该明白。第一,特朗普当总统比希拉里多了一百万张票,从这一点可以了解美国人民的意愿。为什么特朗普赢了?因为白人工薪阶层对特朗普的支持率非常大,这些人一般参加美国工会,工会一般是支持民主党,可是今年有六百万个这样的人平常是投民主党的票,今年投了共和党的特朗普。在美国中部,滨州、俄亥俄、密歇根、维斯康辛这些一般是民主党的州,今年是共和党的。在这些州,多了一千或者两万张选票就影响到他走到最后。这个变化就是美国政治的变化,现在我们还不了解变化有多大,因为美国竞选的时候选举语言跟真正能做到多少,这个不知道,但是肯定会有很大的变化。刚刚公布特朗普当总统的时候,股票市场跌的很厉害,道琼斯跌了三百点,特朗普当了总统市场傻了,怎么回事?可是两个小时以内就恢复了。这些天来,股票市场又涨了很多。为什么?是因为民主党是相信管制,但是共和党尤其是特朗普相信放权。弗兰克法案要求银行在合规部门增加很多的员工,合规部门是成本中心,不是收入中心,如果这样的管制放开的话意味着成本下降收益上升,我认为这是为什么大家对股市前景看好,因为大家认为回报会增加。现在市场在看特朗普总统最早要任命的国家安全顾问、中央情报局局长和总检察长,也许你跟他们观点不一样,但是这几个任命候选人都是很够格做这个工作的。

  就中美关系来说,现在是特别难预测未来会发生什么变化的。特朗普已经说了,在他就任总统的第一天就会指责中国是货币操纵国,如果你问一百个美国合格的经济学家,中国的人民币估值是不是合理?他们多数人或许说估值差不多,或者说根据市场判断似乎看起来是贬值,也就是说人民银行现在是干预,但是是为了避免或者防范货币贬值。所以未来六十天,可以相信会有很多的商业部门领导人跟特朗普说这个没有道理啊。如果他真的这样做的话,可能对具体的政策影响也不是很大。他也说过,如果中国在他当总统以后不跟他一起来探讨如何改变现在的中美贸易关系,他将对所有从中国来的产品征收45%的进口税。如果他真的这样做的话,无论对中国对美国还是对世界来说,都将是一场灾难。他的高级经济顾问们都了解这一点。但是他也一直在想要改变现在国际贸易格局,即便我们认为他不太可能这么做,但我们也都了解我们原来也认为他不可能当选的,现在也当选了,意思是对小概率事件我们也不能完全忽视。

  在美国政府智库和公众当中有一种非常强烈的观点,他们认为在一些特别的领域,尤其是中国有大量过剩产能的领域,中国可能在向美国、欧盟和其他一些国家倾销中国的产品。当然,在未来一段时间,随着他一个一个任命了未来政府的官员,我们慢慢对他未来的政策有更多的了解。也许经济关系会碰到一些麻烦、一些问题而路途不会很平坦,但也许我们两国之间的战略关系会有所改善。特朗普的理念是要把美国重新变成一个伟大的国家,其中一个想法就是不要过多的在一些国际事务上花费美国的资源。特朗普先生认为唯一一个值得为之利用美国的资源的应该是伊斯兰国,对其他问题,他认为最重要的是重新建设美国的基础设施。我们自己的麻烦就够多了,不要为香港占领中环再惹麻烦了。这和希拉里、奥巴马可能会采取的政策很不一样。美国的战略盟友,无论是北约还是日本,他们都应该跟美国分担美军在海外的成本。他的关注点主要是在国内,而不是在国外,他的目标是要重新建设一个美国。

  在很多方面,我觉得他会更像很多中国的领导人,而不是像以往美国的领导人。我过去的理解,中国这个国家这么大、问题这么多,所以中国领导人的工作重点肯定是主要关注内部问题,解决内部问题。只有到外部的因素变化影响到内部问题的时候,中国的领导人才会开始参与或者关注外部的因素。过去美国选出来的精英领导人把太多的资源和精力放到国外事务上,我在自己生活当中就能感受到,在肯尼迪机场跟在浦东机场降落的体验是完全不一样的,你会感受到美国不再像是过去那样的最发达国家的一流经济。特朗普先生和我一样,都反对伊拉克战争,伊拉克战争不但牺牲了很多美国人宝贵的生命,而且花了几万亿美元的资源在伊拉克,最后的结果是制造了现在这样一个伊斯兰国家。所以除非看到一些国际问题直接威胁到美国核心利益,否则特朗普总统不会介入到或者参与到一些战略性对抗当中。

  确实是非常难预料和预测未来到底会怎么发展,但刚才给大家介绍的是我认为的一个非常有用的框架和大纲,帮助大家理解未来可能会发生的变化。谢谢各位。

business.sohu.com true 盾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22/n473781371.shtml report 2968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先生与特朗普先生认识二十多年,在2016年11月20日的北大朗润园第73次朗润·格政《特朗普当选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