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青橙创客教育张印帅:教育领域最重要的是资质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青橙创客教育 张印帅
青橙创客教育 张印帅

  11月22日,由“中国蓝·梦之蓝”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第二季最后一站来到了北京Hotel MoMc蔓兰酒店,围绕“寒冬独角戏”这一主题,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盛希泰,SOIREE奢瑞小黑裙创始人王思明,昆仑决创始人、昆尚传媒董事长姜华,洪泰A+Labs创始人乔会君等亲历资本寒冬季的创投界大牛莅临现场,与在场的众多创业者一起围炉论道,聚焦寒冬中的生存法则。

  路演环节,青橙创客教育张印帅介绍了他带来的项目。北京青橙创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一站式创客教育整体解决方案,拥有强大的创新课程体系研发能力,联合清华大学创客教育实验室、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研发推广全面而独特的“英雄之旅”创客教育课程,通过开展创客教育导师培训、创客大赛等服务,培育创新文化土壤,不断撒播未来创客的种子!

  以下是现场实录:

  我们公司名称叫青橙创客教育,应该算是目前为止最为扣题的一个公司了,就像我们名字起的一样直白,我们所做的事情也是创客教育。什么是创客教育?打一个很老的比喻,当所有人都去挖金子的时候,有的人会选择卖铁锹。今天创客无疑是推动了社会发展,青橙创客教育一定不是面对的在座各位,是面对下一代。

  我是公司的CPO,先说一下什么是CPO,就是首席产品官。CPO在我们公司是一个什么位置呢?拿我们公司聊天的微信群举例,我是微信群里的第二个人。我是一名90后,现在是清华研究生在读,马上要毕业。说一说我本人的背景。我是一名设计师,在做设计师的时候几乎拿遍所有的奖项。可是为什么转到创客这一块?我觉得主要是因为这些奖项,因为我本科是学机械工程自动化,研究生是计算机。而我在设计上能拿这么多奖项,但是反观真正设计师就很难得有设计师能拿奖项,这就是教育。于是跟CEO结合以教育去做一个创业。我们留下的种子,每一个黄色点点的都是橙子树,希望以后能长成橙子树。

  首先讲一讲我们公司的三个痛点,就是师资、课程研究与运营服务,主要是面向创客教育的导师培训和空间搭建所提供的两大类服务。这是我们整个商业模式的一个起点,也是我们第一次最大的服务。我们最早提出并运营了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这个在座的只要是真正的创客都一定会知道这个比赛,是国内包括国际创客圈非常活跃的大赛。这个大赛也是在三年前我们最早策划的,到今天为止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年。而在第一次创客大赛中,我们积累了大量的优秀项目和许多非常好的人才。这是这一次比赛为我们的青橙创客走到今天提供了很多的基础。这是我们挣的第一桶金,也是到目前为止很重大的主营业务,就是我们创客空间的整体解决,在今天创客空间就是像雨后春笋一样。生活在北京的各位一定非常深有体会,以前如果在路上找不到洗手间,非常着急的话都去找麦当劳肯德基。而今天可以找到身边最最近的创客空间去解决一下个人问题。这些创客空间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由我们在北京所搭建的,而这个创客空间搭建也为我们提供了行业内部的凝聚力,一方面作为整个的设计服务我们可以收取一定的设计服务;另一方面在凝聚方面,我们可以把硬件生产商包括课程的内容提供商整合起来,帮助他们对接到真正的创客空间去,并且帮助创客空间进行运营。这是我们的一些案例,这些例子基础上我们提出了真正创客赋能的课程教育体系,为什么选择赋能这个词?因为我们发现传统教育让大家最诟病的就是积分制度,什么都靠成绩说话。今天在座大家关注的都是能力,于是我们选择了赋能这个词语。00后90后都是互联网原住民,对于家长来说赋能赋予孩子能力也是非常正向的词汇。到2016年5月为止一共服务北京24家的中小学,几乎每一家中小学都是由青橙创客教育提供的创客教育服务。

  在这里想说的一点是我们非常有社会责任感的一点,就是教育套装,大家熟知做教育一定会有很多的成本,就好象孩子想去迪斯尼乐园玩,很多家长买不起单一样,有的时候教育孩子就想学,但是家长要负担很大的经济,我们提出了不以经济为基础的教育。我们也有针对小女孩裙子的课程,每个女孩家里肯定都有自己很多的裙子,而女孩子往往喜新厌旧,他会把不要的裙子扔在一边但是没有坏,于是我们鼓励他们把这些裙子翻出来,用我们创客教育的形式重新赋予这个裙子的内涵,比如很多女孩子会让这个裙子发出音乐。

  下面为嘉宾点评互动问答:

  盛希泰:我认为这是个伪需求。因为洪泰做的洪泰AA加速器,包括马云的湖畔大学,我是导师,本质也是个加速器。但是你的课程体系怎么去建设怎么去做,你都要去证实他的名字,你的本质就是加速器。如果说你帮助创客空间,创客空间这个市场太小了,你不要融资,你应该拿自己的钱试一下。创客空间全国有几千家,你能提供什么服务,做什么?所以总而言之我觉得,这个项目我认为一般情况下投资人可能是很难去决定给你投资的。

  张印帅:非常谢谢盛总提出的这个问题,创客空间是我们的第一桶金,并不是我们到目前为止主营业务。这桶金帮助我们很早的过度到现在,我们仅有的两次融资,并没有真正的像你刚才说的找投资人去伸手要钱,我们希望自给自足。另一方面基于创客空间的建设,最有利的一点,对于企业文化来说形成了一定的凝聚力,让开源的创客圈能够有品牌的东西呈现,让大家围绕它共同提供服务。我们围绕商业模式的闭环,是我们提供的配套产品,还有帮助我们商业形成闭环的关键要素,也就是说比赛和认证。这两块可以再一次回答盛总的问题,是因为比赛和认证是我们官方角度和教育部真正的合作,如果在座的有孩子,在北京上学的话,大家知道北京中考进入了改革,有30%的成绩纳入到了创新课程中去,这些创新课程完全是有青橙创客为北京提供的。

  这是我们的竞争优势,我们希望在教育领域中,其实最最重要的并不是产品的核心内容。因为很多人可以说是好的内容,最重要的一点实际上是资质,所以我们资质最重要的,一方面是清华大学产学研的体系,另一方面是我们的课程体系,得到真正的教育界认可的课程体系,和整体的方案以及师资服务体系。

  这是我们的指导单位就不再赘述以及我们的合作伙伴,2016年11月我们完成了A轮融资,一共一千万。最后希望青橙创客教育能够有好的结果,也希望吸取所有大佬给我们的建议。谢谢!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22/n473870834.shtml report 2974 青橙创客教育张印帅11月22日,由“中国蓝·梦之蓝”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第二季最后一站来到了北京HotelMoMc蔓兰酒店,围绕“寒冬独角戏”这一主题,洪泰
(责任编辑:韩冰 UF05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